长城原创 >

【长城评论】“泄露订房渠道”取消订房,去哪儿网莫非走私“水货”房源?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于立生 
2018-05-11 18:05:22
分享:

受访者供图。

  重庆市的张先生花1.5万元在去哪儿网订了三晚房间,最后却给莫名其妙取消一晚。5月8日,去哪儿网客服给出的解释是:因他泄露订房渠道。具体指:张先生在酒店前台查不到订房信息无法入住,和前台说是在去哪儿网订的。(5月11日《重庆日报》)

  消费信息居然不得外泄,否则取消订单,也真让人醉了!俗话说:“开门做生意”;正常交易行为都是阳光之下进行的,消费者当然有言说的权利。连《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6条都明文规定:国家鼓励、支持一切组织和个人对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进行社会监督;要是消费信息都成了无法言说的隐秘,那何谈对商家的监督?

  去哪儿网客服称:去哪儿网和酒店合作一般有两种形式:直销和代理,代理的一般都是价格比前台和直销低得多的特殊房源,张先生就是订的这种。但若代理行为是正常的,那酒店也应该对此知情;消费者有何不可对前台言说,而要故意加以隐瞒的?

  搞得这么鬼鬼祟祟,只能说明:去哪儿网代理的所谓特殊房源,很可能来路不正,是背着酒店方的。有懂行的网友就说,应该是积分、贵宾卡一类的订房转让,而酒店又不允许转让。去哪儿网把这类“特殊房源”“代理”给消费者,不成了黑市黄牛吗?一方面,是在挖酒店方墙角;另一方面,也是对消费者的严重不负责任,——消费者随时可能被拖入纠纷之中。

  比如张先生,头两天就在代理商到场沟通后,延时4个小时才得入住,一大家子6个人就这么在那晾着;第三天就彻底无法入住,还被取消订单,但因所在城市旅游高峰难再订到房,只好转去邻近广东珠海市住了一晚。此外,哪怕消费者顺利入住了,一旦被酒店方发现也很可能被赶逐出来。

受访者供图。

  张先生在去哪儿网预订酒店时,“更多提示”里果真还有这么一条“顾客须知”:“此为向代理商申请的特殊价格,请保密预订渠道,不要提及是从去哪儿网预订的产品;您预订的房间无需在前台办理入住……”;当时张先生没注意。

  但这不成其为去哪儿网可以取消订房的理由。一方面,去哪儿网在挖酒店的墙角,是不道德和违约的,消费者没有配合“做贼”的义务。另一方面,该条充其量只能说是提醒,但不是合约。合约得约定甲乙双方权利、义务和违约责任;但该条里违约责任没有言明,是没约束力的。总不能消费者没配合照办,去哪儿网就可想怎么办就怎么办。去哪儿网的取消订单,完全就是单方毁约行为。

  这事儿,说白了,打个比方就是:张先生要买正品行货的,去哪儿网也让他认为提供的是正品行货,实际提供的却是走私的水货(前台查不到订房信息);最终这水货还被查没了,去哪儿网却推托怪张先生自己不小心。这完完全全就是商业欺诈行为。所以,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55条规定,去哪儿网不仅要赔偿,而且要按总计四倍的价款来赔偿。

  由去哪儿网公然打出“请保密预订渠道”的“顾客须知”可推知:此类侵犯酒店方和消费者权益的走私“水货”房源行为,当非个例,而很可能是普遍现象,成了“潜规则”。消协尤其相关市场监管部门有必要及时介入调查,勒令整改,并依法课以处罚,以规范网上订房、订票乱象,还消费者一个安全、靠谱的消费环境。(于立生)

关键词:泄露订房渠道,去哪儿网,消费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