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评论】“中国品牌”背后是阿里式创新故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胡印斌 
2018-05-11 18:23:12
分享:

  5月10日,首届中国品牌日活动在上海举行,阿里巴巴作为唯一互联网企业代表将与海尔集团、中铁集团等企业纵论中国品牌发展。过去20年,阿里巴巴见证和参与了中国利用互联网换道超车的进程,不仅自身成长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中国品牌,同时作为平台也帮助更多中国品牌打造新“中国名片”。(5月10日《经济日报》)

  “中国品牌日”是由国务院发起,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六部委共同主办的国家级活动,旨在讲好中国自主品牌的故事,提升品牌在全球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在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并每每遭遇合围狙击的背景下,分享品牌故事,纵论品牌发展,试着找到“出门的路”“回家的路”,无疑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

  任何品牌都不是自封的,而是在激烈竞争的市场生态中拼杀出来的,这是市场经济的铁律,也是品牌自身发展的逻辑。从改革开放到现在,经历了40年的发展,中国经济获得了长足的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在这个过程中,也产生了很多高附加值的品牌。就像此次参加“中国品牌日”的海尔、中铁、阿里等一样,这些企业就是中国经济的国家名片,而在日积月累的演进过程中,也成为一代代民众的共同记忆。

  企业强大了,品牌擦亮了,这无疑会让国民感到自豪,但仅仅有这些还不够。一个成功的企业,首先应该是一个开放的有机体,树长大之后,应该成为一大片树林,而不应该垄断所有的资源,甚至演变成“大树底下不长草”的一枝独秀。独木不能成林,一家独大的风景再好,也是有限的。这就意味着,与企业的体量相比,良性的企业生态显然更为重要。

  在过去20年,阿里一点点构建起一个生机勃勃的生态体系,推动了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加快制造业、农业、服务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又阿里激发出来的中国式创新,和众多中国品牌一起走向更大的舞台。天猫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品牌线上销售占比已超7成,吸引到的核心人群正是代表品牌未来的年轻人。2017年,阿里巴巴合计纳税366亿元,而带动生态上下游企业的纳税额是这个数字的7倍。

  特别是马云提出的新零售战略,其线上线下融合的模式推动传统零售行业升级,助推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通过阿里的赋能,利用天猫国际、Lazada等在海外的生态和资源优势,越来越多的中国制造、中国创造、中国智造和中国品牌,搭乘天猫新零售的快车,积极参与到全球化和自由贸易中去。

  应该看到,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一项重大成就,就是造就了一个千帆竞渡、百舸争流的市场环境。“中国制造”“中国品牌”,均得益于这样的一个竞争环境。而随着时代的发展,信息化、全球化的演进,中国经济正在进入下半场的角逐,这个时候,借助阿里这个国家企业的强势推进,中国品牌必将主动参与世界经济,共同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在“中国品牌日”上,阿里CEO张勇表示,“阿里的使命是不断成就品牌,在我们舞台上发展诞生一代又一代的中国品牌。”确乎如此,作为一个市值超过5000亿美元的企业,阿里当然应该承担更大的社会责任、催生更多的阿里式创新故事。(胡印斌)

关键词:中国品牌,阿里,创新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