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省地震、气象、民政三厅局负责人共话防灾减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澜澜 
2018-05-12 17:10:00
分享:

访谈现场。记者 刘澜澜 摄

  长城网5月12日讯(记者 刘澜澜)今年5月12日是汶川地震十周年,也是全国第十个防灾减灾日。如何“行动起来,减轻身边的灾害风险”?长城新媒体“5·12”特别节目邀请到河北省地震局局长孙佩卿、省气象局局长张晶、省民政厅副巡视员曹双平共话防灾减灾知识,帮助大家更好地应对自然灾害,保护好生命财产安全。

  河北省地处华北平原的北部,地貌复杂多样,地质结构复杂,各类自然灾害在我省均有不同程度的发生,灾害种类多、频率高、范围广、损失重,是全国自然灾害最为严重的省份之一。随着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人民群众的利益诉求发生新变化,对减灾救灾保障水平、覆盖范围、管理服务等提出新期盼。

  地震预测是世界级难题 用科技创新减少损失

  河北省地震局局长孙佩卿表示,地震预警到目前为止还是一个世界级的难题,但从汶川地震之后,河北省地震局不断完善机制,推出一系列创新措施。

  孙佩卿表示,河北省地震局积极落实国家地震科技创新的有关项目,设立河北省的地震科技创新项目,对接国家地震科技创新的工程,使国家的地震科技工程能够在河北省落地,同时也培育河北省的地震科技创新团队,发挥科技创新团队在创新过程当中的作用。

  此外,河北还大力推动科技创新成果的转化利用,比如减隔震技术、比如生命线工程的紧急控制系统等,减少地震灾害损失和地震灾害风险。

  预计今年汛期河北降水比常年多1至2成 防汛压力大

  河北省气象局局长张晶表示,国家气候中心预测,今年汛期6-8月份,全国南北两条多雨带,河北处在北方多雨带上,预测海河流域汛期降水比常年偏多1-2成。河北省气候中心预测河北的情况,河北中南部整体降水偏多,今年防汛压力非常大。

  “全省气象部门从4月份开始就全面进入汛前准备状态。组织全省气象部门开展汛前自查,特别是针对2016年‘7·19’洪灾恢复重建区、雄安新区,北京张家口冬奥会赛区的设施建设区这些重点区域特别加强监察。此外,保持各种观测设施正常运转,严密监视天气气候变化。各级预报人员运用全省气象部门这几年科技建设的成果,努力提高预报的准确度、提前度。现在河北的预报水平,精细化预报技术能够做到72小时1公里的分辨率,时间尺度是逐小时预报,为防灾减灾救灾,特别是民政部门组织群众转移赢得了时间。除此之外,我们还要做好预报预警信息的发布和气象灾害防御的科普宣传工作。”张晶表示。

  全省救灾物资储备库和储备点已达167个

  河北省民政厅副巡视员曹双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全省民政部系统始终将保障人民群众安全放在首位,在政策创制创新、灾害应急救助、综合减灾能力提升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

  “目前,全省救灾物资储备库和储备点已达167个,储备主要救灾物资达到120万件,能够满足启动省级自然灾害救助Ⅲ级以上应急响应的物资需求。全省灾害信息员达到47736名,71支社会力量纳入省社会力量服务平台。农房保险扩展到105个县(市、区),参保农户达到779.71万,每年每户保额达到3万元。”曹双平说。

  此外,河北省民政厅充分利用防灾减灾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各类宣传演练活动。不断加快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河北省示范社区总数已达416个。社会公众的防灾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技能明显提升,全省综合防灾减灾能力得到进一步增强。

  链接:高端访谈《防灾减灾 河北力量》

关键词:防灾,减灾,知识责任编辑:刘澜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