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防灾减灾我先行!小网友们探索地震奥秘 体验地震科技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颜楠 孙向向 林墨 杨晓龙 
2018-05-12 10:55:31
分享:

  长城网5月11日讯(孙向向 颜楠 林墨 杨晓龙)今年5月12日是全国第十个“防灾减灾日”,为了使大家行动起来,减轻身边的灾害风险,长城网联合河北省地震局共同开展了“探索地震奥秘 体验地震科技”大型科普活动。5月10日、11日,活动组织了近50名小学生分别走进河北省地震局、河北省科技馆和河北地质大学地球科学博物馆,与地震工作者进行面对面交流,了解地震监测流程、参观地震科普展室、了解地壳运动等相关知识,进一步加深了对地震的了解,掌握了防灾减灾知识和自救互助技能。

河北省地震局工作人员向学生们展示各种地震救援工作中所需的工具。长城网记者 林墨 摄

  走进地震局 探听大地脉搏

  5月10日下午3点,小学生们准时集合走进河北省地震局,参观了地震应急物资库、地震监测网络中心、抗震救灾指挥部等地方。活动过程中,孩子们都认真听着工作人员的讲解,认识了很多的救援工具,观看了各地震台站、各台(套)仪器数据汇集情况以及地震波实时传播与处理过程,了解了开展灾情救援工作时的情景。参观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此次参观活动非常有意义,不仅开阔了视野,还学到了很多书本上没有的知识,回到学校后一定要好好学习,让越来越多的同学和朋友们了解地震灾害,提升防震减灾的综合能力。

孩子们走进河北省科技馆体验学习地震知识。长城网记者 颜楠 摄
  走进科技馆 探索地震奥秘

  5月11日下午2点,长城网记者及河北地震局工作人员带领着近50名小学生走进河北省科技馆。一进科技馆的大门,孩子们就被大大的地球给吸引住,“哇!这里好炫,感觉好神秘啊!真期待快点进去。”带着好奇心来到地震展厅,“关注地震,从这里开始”几个大字更是把孩子的胃口吊了起来,“为什么会发生地震?”“地震有哪几种类型?”“地震的分级及破坏性?”“地震发生时应该如何避险?”......带着这些问题,孩子们开始了他们的“探秘之旅”。

同学们认真听讲解。长城网记者 颜楠 摄

  进入展厅,大家就纷纷围住了一个圆球类的东西,原来它是一个模拟操控仪器,能让大家更加清楚的理解火山带和地震带的分布。通过观察孩子们知道了世界上分布了两大地震带,分别是环太平洋火山地震带和地中海-喜马拉雅山地震带。再往前走,沿路摆放着各种地震模拟仪器,“这个在书上见过的,这回见到真的了,快来看!”同学们认真的了解着每一件仪器的历史与发挥的作用,深深感叹着“真了不起!”。

孩子们地震模拟体验小屋体验“真实地震”。长城网记者 颜楠 摄

  地震模拟体验小屋,成为同学们最受追捧的地方。孩子们一起在屋内体验发生地震的真实感受,既紧张又兴奋。当防震练习屋开始运转后,除了脚下的地面在剧烈晃动,孩子们正前方的电子屏幕还有实况画面,强烈的摇晃让孩子们脸上露出紧张和恐惧的神色,孩子们有的抱头贴到墙边,有的钻到桌子下面。看到这个情形,讲解老师告诉大家正确的处理方法,“一旦遇到地震,屋里的三角地都可以用来躲避,关键是不能慌乱。”

孩子们正在回答模拟视频提出的问题。长城网记者 颜楠 摄

  走进地球科学博物馆 了解地球起源

  参观完河北科技馆之后,孩子们又来到河北地质大学地球科学博物馆。在宇宙与地球厅,展示了宇宙与地球的起源、组成以及地球的内外动力地质作用。同学们了解到宇宙与地球的起源和组成,大量的图片配合模型演示直观而形象,让同学们对熟知的自然现象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走进正厅进入依次为宇宙的起源、太阳系的组成、地球和月球的起源及地球的圈层结构、物理性质、年龄和演化。“原来各大行星是这样的行动轨迹,太壮观了!”同学们边走边感叹,穿梭在各个场馆中就仿佛在太空中穿行一般。在展厅的一侧,同学们还了解到地球内动力地质作用,地震作用、岩浆作用、造山运动和板块运动等知识,通过实景模拟地震发生、火山喷发的状况。

孩子们正在观看学习宇宙与的起源。长城网记者 颜楠 摄
孩子们正在参观“5.12”汶川地震纪念日的展板。长城网记者 颜楠 摄

  当看到“5.12”汶川地震纪念日的展板时,孩子们纷纷表示今后要好好学习科学知识,实现真正预防地震,不让更多人再受到地震伤害。参观结束后,孩子们纷纷表示,这次的参观活动非常有意义,可以亲自操作、体验,学到了很多书本上没有的知识,大大提升防震减灾的综合能力。

关键词:地震,防范责任编辑: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