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回首汶川 红十字人砥砺前行 ——京津冀红十字联合应急培训演练在顺义举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昆鹏 刘澜澜 
2018-05-12 15:07:59
分享:

微信图片_20180512110438.jpg

京津冀三地红十字会联合救援演练活动。孟德涛 摄

参加演练的救援队。孟德涛 摄

相关领导出席演练现场。孟德涛 摄

长城网5月12日讯(记者 刘昆鹏 刘澜澜)5月12日上午,在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一架999航空医疗救援飞机紧急降落,一群身着红十字标志服装的人员合力将一名在自然灾害中的“重伤员”抬上飞机,另外一群身着红十字标志服装的人员正在紧张有序地开展救援和受灾人群安置工作。这是2018年京津冀红十字会联合开展模拟自然灾害应急救援的演练现场,也是对京津冀红十字组织协同应急处置能力的一次综合考量。

航空医疗救援飞机。孟德涛 摄

救援演练现场。孟德涛 摄

救援演练现场。孟德涛 摄

 京津冀三地红十字组织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坚持常态减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统一”的指示精神,相继组建了多支专业救援队,建立了协同应对的体制机制,配置了各类专业装备,加大了群众性应急救护知识技能普及的力度,努力实现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这既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也是全面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纲要》的生动实践,是履行《京津冀协同构建人道应急体系创新发展合作联盟框架协议》的实际行动。此次培训演练自5月7日开始,来自北京、天津、河北的200余名救援队员参加了理论知识培训和模拟实战演练。

救援演练现场。孟德涛 摄

救援演练现场。孟德涛 摄

 今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是汶川特大地震十周年纪念日,现场除了模拟灾害救援演练,还同时举办了题为“回首汶川,我们做好了准备!”的京津冀三地红十字组织十年应急体系建设成果展示活动。近年来,京津冀三方在履行好《协议》的基础上,开展了应急培训演练、红十字干部培训、京津冀三地青少年交流等活动,北京、天津两地对河北省的人道领域救助投入近千万元。
       中国红十字总会、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东亚地区代表处、北京市红十字会、天津市红十字会、河北省红十字会及市应急办等相关领导出席了本次演练活动,并对红十字人员现场表现表示充分肯定。

关键词:汶川,京津冀,红十字,应急培训演练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