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馆陶村医靳书申:卖粮学医服务村民 当好百姓健康“保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韩毅 
2018-05-14 13:36:18
分享:

  长城网邯郸讯(记者韩毅 通讯员 李跃超)他是一名普通的医生,卫校毕业后甘愿留在村里行医19年;在行医时发现村里很多患颈椎病、肩周炎、腰肌劳损等病症的患者,常年靠吃药缓解疼痛,不但不能根除,还给家庭带来了沉重负担,于是,他一边行医一边自费学习了针刀微创疗法,用自己的一技之长为贫困患者免费治疗;谁有个头疼脑热的,他都随叫随到,对于那些生活困难的患者,不但免费看病,还免费赠药。他和周边村的十几个村医一起组成了“爱心义诊队”,经常为群众开展健康义诊活动。

  他叫靳书申,是馆陶县王桥乡西留庄村的村医,被当地老百姓称为“健康守门人”。

  当好群众的“健康守门人”

  “你的心脏还是有问题,一定要按时吃药,一个礼拜后再过来给你复查。”在馆陶县王桥乡旺庄村,靳书申一边给村民董付英做常规检查,一边叮嘱她。与西留庄村相邻的旺庄村,因人口少村里没有卫生室,靳书申不但肩负着西留庄南村村民的健康服务还担负起了这个村的卫生医疗和村民的健康服务,成为他们的家庭医生。

靳书申为群众治疗。李跃超供图

  在旺庄村,70多岁的董付英说:“靳医生就是俺们的‘健康守门人’,他经常上门给我们送医问药。”有了家庭医生免费签约的新措施后,作为乡村医生我和村民董付英签了约。在为村民服务的同时,靳书申常常告诉村民:“哪里不舒服,随时可以打电话向我咨询。”董付英患有高血压、心脏病和颈椎病,靳书申还利用自己的小针刀疗法,免费为董付英治疗劲椎病,经过几个疗程的治疗,董付英颈椎病痛逐渐消失,这一项使董付英节省了3000多元的医疗费。

  和村民签约后,如今靳书申又多了一个新的身份“家庭医生”,他给每户村民都留下自己的名片,告诉签约的村民,“24小时随时拨打电话咨询,都会给予专业的指导。”靳书申所服务的辖区(西留庄南村和旺庄村)有1200多人,如今签约率达到43.2%。辖区贫困户8户25人,签约率100%;65岁老年人80人,签约率100%;慢性病(高血压、糖尿病)350人,签约率达到80%。针对慢性病人每个季度第一周定期随访及健康生活方式指导,留有电话可以随时咨询。

  作为村民的签约家庭医生,应该像亲人一样,常常把村民的健康记在心上,尽做大努力帮助他们,靳书申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西留庄南村靳书欢的儿子因车祸致瘫躺在床上不能动,其孙子也有脑瘫病,是一个非常不幸的家庭。面对这样的家庭,靳书申常常对他们进行格外的照顾,有什么困难,他总是跑前跑后。靳书申用针刀疗法免费为靳书欢的儿子治病,还帮其联系县中医院康复中心,使其得到进一步免费治疗。

  “自己虽然苦点、累点,但看到病人康复后,自己心里感到很快乐,再苦再累我也会坚持。”靳书申说。

  卖粮学医深造,“专家”村医不改初心

  靳书申在村里行医三四年后,发现村里很多患颈椎病、肩周炎、腰肌劳损等病症的患者,常年靠吃药缓解疼痛,不但不能根除,还给家庭带来了沉重负担。他看在眼里,急在心上,边行医,边去学习了针刀微创疗法。

靳书申为群众治疗。李跃超供图

  为了拜师学医,靳书申把家里的余粮都卖了。曾先后到北京、南京等地深造,几年下来花了三四万元。

  学成回到家乡后,靳书申常常免费为乡亲治疗,不仅对本村村民如此,对外村的贫困患者也一样。有一次,大名县一位患腰腿痛多年的村民听说靳书申免费为困难群众治病,就专门从大名县跑到西留庄村,靳书申为他免费治疗了4个疗程,后来,靳书申看他家庭贫困又上了年纪,在免费治疗的基础上,还向他传授中医养生保健知识。

  西留庄村的杨秀芹老人已经80多岁了,她的儿子患有强直性脊柱炎,没有劳动能力,娘俩的日子过得捉襟见肘。靳书申不但免费帮杨秀芹母子俩看病,在了解到杨秀芹的儿子患有胃病时,还定期免费为他提供胃药。

  到今年,靳书申在村里已经行医19年,如今,作为西留庄南村和旺庄村群众的“健康保姆”,依然不改初心,对待病人胜似自己的亲人。在村民的眼中,靳书申被大家赞为“针刀专家”,这是村民对他的期待。靳书申表示,一定要用自己的一技之长去帮助更多的人。

  组建“爱心义诊队”,为“健康扶贫”助力

  今年的3月8日,靳书申带领“爱心义诊队”来到馆陶“黄瓜小镇”翟庄村为全村广大群众送去了健康大礼包。翟庄村是馆陶县黄瓜种植专业村,常年种植面积1000多亩,由于常年劳作,部分群众患有腰腿疼频发,影响了身体健康。得知这一情况后,靳书申“爱心义诊队”及时组织义诊队员到村上门义诊,进行量血压、把脉、病情问询等健康检查活动,为村里的广大群众送上健康爱心大礼包。靳书申还利用小针刀为群众进行了免费治疗。

靳书申爱心义诊队。李跃超供图

  为什么要组建“爱心义诊队”?行医的年头久了,靳书申发现,现在大部分年轻人外出打工,农村只剩下留守老人和留守儿童,他们不仅生病后不方便去县城看病,还缺乏健康知识。于是,他开始背着药箱宣传健康知识和健康扶贫政策,用自己的行动为“健康扶贫”助力。最初,“爱心义诊队”只有靳书申一个人,慢慢的,周围村里的村医也参与进来。每次“爱心义诊队”搞活动,大家都会印一些疾病预防宣传单,多教乡亲们一些疾病预防方面的知识,让他们对高血压、糖尿病等常见疾病多一些了解。除此之外,“爱心义诊队”还自掏腰包购买一些常用药免费发放给大家,如果遇到家庭贫困的患者,还会为对方免费治疗。

  有一次,在行医过程中,靳书申遇到一个年仅10岁的小患者。小女孩总是说头疼,家里人带她做了很多项检查,脑电图、CT都做了,可就是检查不出病因,前后花费了近两万元。靳书申为小女孩检查后发现,孩子没有什么大问题,应该就是因为睡姿不佳引起脊柱侧弯,在得知女孩的父母为给孩子看病几乎花光了积蓄后,靳书申没有收取孩子一分钱诊疗费。

  自“爱心义诊队”组建以来,已奔赴全县100多个乡村,为8万余群众送去了关爱和健康。

关键词:馆陶,村医,村民,健康责任编辑:韩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