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第十四届深圳文博会落幕 看看河北都有哪些新突破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王迪 
2018-05-14 17:33:04
分享:

       导语:每年5月,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展示的文化产业最新成果都格外耀眼,这些成果不仅记录着一年来文化产业界的奋斗和耕耘,也见证着最具活力的创新、创意和创造。河北展区以“燕赵文华美丽河北”为主题,突出燕赵特色、高新科技和优秀文化,充分展示了河北省文化改革最新成果。随着14日文博会的闭幕,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河北在此次文博会取得的新成就。

  认识文博会之河北

  河北展区共500平方米,分为“同”“名”“融”“创”“传”五个版块。

  “同”: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重点展示雄安新区建设、举办冬奥会、生态文明建设当中的文化力量。

  “融”:围绕打造新型主流媒体,重点展示我省媒体融合发展新成果。

  “名”:重点展示我省名人、名作、名企、名品,突出“四个一批”的示范引领作用。

  “创”:围绕实现绿色发展,以唐山为代表展示产业创新转型之路。

  “传”:围绕优秀中华文化传承,重点展示我省文化产品。

   “同”版块通过“雄安眼”、冰雪主题实景展示、“地球卫士奖”奖杯实物等,凸显出魅力雄安、激情冬奥和生态文明建设中的文化力量。在“名”版块,观众可触摸大屏幕,深入了解河北省精心推荐的河北“名人”“名作”“名企”“名品”代表。“融”版块中,《中华好诗词》VR、IPTV3.0+技术三朵云、哇阿儿童智慧课堂、智能教育机器人“冠冠”等高新技术产品亮相,生动展示了河北省媒体融合发展的新成果。“创”版块以高铁车窗作为橱窗,展示了唐山的创新转型之路。“传”版块中,精心遴选出的河北省各类文化精品,代表了河北地域文化特色,彰显出极高的文化价值。

  创意引领推动传统文化产业改造提升

  文博会上,河北博物院“西汉长信宫灯”“西汉错金铜博山炉”等文创产品吸引了参观者的目光。据河北博物院工作人员介绍,依托丰富的院藏文物资源,河北博物院研发出的特色文化创意产品已达700余种。

       为加快推动文化与科技、旅游等融合发展,近年来,河北省强化顶层设计,制定印发了《河北省文化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关于推动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的实施意见》《河北数字文化资源建设总体规划》等政策性文件,推进了文化文物单位文创产品开发、数字化建设、产品工艺改进。截至2017年底,全省入统的31家文化文物单位已开发1200余种文创产品,注册商标35个。创作的河北梆子《六世班禅》和《李保国》,以及歌曲《天下乡亲》分别入选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打造的“鼎盛王朝康熙大典”“印象野三坡”文化演艺精品,有力拉动了文化消费。

  服务引导积极培育新兴文化业态

  为全力培育“文化+”新兴业态,河北省文化和科技等部门强力推进文化融合项目,积极做好服务引导。通过组织企业参加文博会,提升了企业品牌形象,加快了企业“走出去”的步伐。

  “参加文博会使我们提高了知名度、增加了业务量。”已经6次参会的河北竹韵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苗秀芬告诉记者,他们的创意竹制品将邯郸地域特色、文化成语等融入到镇纸、象棋、茶盘等日常用品中,吸引了很多国外客户。

  同时,河北省还连续举办了四届全省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倡导创意与产业结合,推动了文化与科技、文化与旅游、文化与体育等行业的融合发展,有力促进了文化创意设计发展和文化产品的成果转化。

       此外,河北省深化文化市场放管服改革,加强国家动漫企业认定初审工作,改善互联网文化经营单位审批工作,提高审批效率。目前,已有11家企业通过国家动漫企业认定,互联网文化经营单位达到34家。以重大文化活动为载体,积极开展服务推广活动。除深圳文博会、北京文博会外,还搭建河北特博会、石家庄国际动漫产业博览交易会等平台,举办京津冀特色文化产业项目推介会暨研讨交流活动,凝聚文化科技创新发展的强大合力。

  筑巢引“凤”助推文化科技企业发展壮大

  在文博会开幕当天举行的河北省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发布推介暨签约仪式上,河北省发布推介158个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其中以承德21世纪避暑山庄文化旅游产业园区为代表的产业园区项目更是进行了现场推介,该项目获得第一批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资格(全国仅有10家)。

  据了解,河北省积极组织开展文化产业示范试点工作,扎实开展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申报创建、省级文化产业园区评选创建和文化产业园区基地评选工作。目前,河北省有1家国家级文化产业试验园区、10家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30家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和147家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以廊坊大厂影视产业园、河北乐聪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代表的文化科技融合类示范园区、基地引领着河北省文化科技融合发展的方向,发挥了良好的行业示范带动作用。

  依托有一定基础和实力的园区基地企业,河北省还引导企业不断强化文化产品电商平台建设。涌现出河北乐聪云创文化创意大数据平台、百年巧匠“有米多”文化产品跨境电子商务平台;曲阳石雕、蔚县剪纸、怡达电商平台、中华活性炭网等富于地域特色的品牌电商平台;依托省市文化惠民“文化一卡通”工程,建设完善了文化一卡通服务平台,指导建设了专业生活娱乐“精英票务”平台;河北金音乐器集团等文化企业还在天猫等大型电商平台设立了官方旗舰店,拓展地方特色文化产品推广渠道。

      据河北省统计局发布的数据,一季度,河北省重点发展的文化产业、科技服务、商务服务、民生服务等快速发展。前两个月,文化艺术业增长81.5%,文化创意成为河北省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必将推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热点评论:大家一起论文博

  文化文物单位多为事业性质单位,作为凸显公益性的社会大众公共文化教育机构,其运转主要依靠财政拨款,均是专款专用,如此一来,一方面文化文物单位文创团队没有经营压力,没有销售额的考核,缺乏了像企业一样的危机感和灵活性;而另一方面,囿于缺乏专项研发资金,影响了研发动力。

  在这种背景下,文化文物单位文创产品的研发、销售就显得很特立独行。例如,河北博物院参加文博会卖东西并不是最重要的,博物院的核心功能之一就是要通过文物宣传历史文化,而开发文创产品也是博物院宣传文化的一种新手段、新措施,在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面前,社会效益优先。

  文化瑰宝一脉相传,科技的助力,新创意的加入,都使得古老瑰宝焕发新光彩。文博会上河北展区许多展品饱含着河北地域文化特色,又彰显着与时俱进的时代新时尚,向世人展示着我省各类文化精品在今天的传承与发展。今后,我省还将在“文化+”引领下,积极推进文创产品开发、数字化建设、产品工艺改进,继续推动文化产业转型升级、融合发展,让文化创意产业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据光明网、河北日报、长城网等综合)

关键词:文博会,落幕,河北,突破责任编辑:王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