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暴雨将至!河北下发通知防范应对5月15-17日强对流天气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澜澜 刘浩 张娜 
2018-05-14 19:57:03
分享:

资料图:雨中的石家庄。记者 刘澜澜 摄

  长城网5月14日讯(记者 刘澜澜 通讯员 刘浩 张娜)记者从河北省气象台获悉,5月15日白天,保定、廊坊以南地区多云转阴有雷阵雨,局地有中到大雨,个别地点有暴雨,雷雨时局地伴有短历时强降水、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15日夜间到16日,承德、唐山、秦皇岛、廊坊、沧州、衡水、邢台东部、邯郸东部阴有雷阵雨转多云,局地有中雨;其他地区阴转晴。

  5月14日中午,河北省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办公室发布通知,要求各市(含定州、辛集市)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省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有关成员单位,做好5月15日至17日强对流天气防范应对工作。

  通知要求,各地气象部门要及时关注上游地区的强对流天气实况和预报,加强气象灾害高风险区的天气分析,开展滚动的监测预报预警。气象、水利、国土、安监等部门要加强会商研判,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新闻出版广电、通信主管部门组织有关媒体,通过广播、电视、网络、手机短信等方式第一时间向社会发布预警信息。各新闻媒体要加强气象防灾减灾科普工作,针对夏季强对流天气防御知识,进行广泛宣传,培养和提高公众气象灾害防范意识与自救互救能力。

  通知指出,住房城乡建设、园林部门要做好危旧住房、厂房、工棚和临时建筑物、室外宣传牌、棚架、施工围板、路边树木等隐患排查和防风加固工作,防止强对流天气下出现坠落、倒塌、折断、触电等安全事故;抓紧疏通地下管网,检修排水设施,落实应急预案,严防发生城市内涝。水利、安监、国土部门要加强对中小河流、水库、尾矿库和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巡查、排险和加固,特别要高度重视山区局地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和滑坡、崩塌、泥石流等灾害的防御工作。公安、交通部门要加强对重点路段的实时监控,及时疏导交通,对积水严重路段及时采取限行、禁行等交通管制措施。旅游部门要指导景区排查安全隐患,遇有大风、短历时强降雨等强对流天气,要及时关闭游览路线,安全转移、妥善安置滞留游客。农业部门要指导做好农作物防风抗倒伏、农田渍涝的防御,并与海洋、海事部门共同做好港口、码头、海上船只等防风工作。

  短历时强降雨、短时大风、雷电等天气极易造成直接灾害、衍生次生灾害。通知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把保障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高度重视此次强对流天气造成的不利影响,对可能出现雷电、大风、冰雹、山洪地质灾害、城市内涝等灾害要提前做好应对准备,坚决避免人员伤亡。要切实增强防范意识,严格按照《河北省重大气象灾害应急预案》和暴雨、大风等气象灾害防御办法的要求,全面做好各类气象灾害的防范应对工作。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分工负责、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加强值班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并做好紧急情况的及时处置和信息上报工作,最大限度减轻灾害损失。

关键词:暴雨,强对流天气,防范责任编辑:刘澜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