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2018国际家庭日 三个法宝让你的家庭更幸福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林墨 
2018-05-15 23:38:42
分享:

  导语:你听说过国际家庭日吗?一个人生活在社会中,家庭是必不可少的,而家庭也是社会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国际家庭日就是提醒人们一定要注重家庭和谐。那么你知道国际家庭日是几月几日吗?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2018国际家庭日是几月几日

  2018年05月15日 星期二 戊戌年(狗年) 四月初一

  2018是第几个国际家庭日:第25个

  每年的国家家庭日是5月15日,从1994年起,5月15日是第一个国际家庭日,设立“国际家庭日”旨在改善家庭的地位和条件,加强在保护和援助家庭方面的国际合作。

  国际家庭日的由来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20世纪80年代以来,全世界家庭数目急增,目前已达10.3亿个;家庭规模日趋缩小;离婚率普遍上升,美国每2对结婚者中有1对婚变,西欧有三分之一的婚姻以离婚告终;人口老化问题日益严重,全世界65岁以上老人已达3.5亿,欧洲60岁以上的老人已占总人口的五分之一;人们的家庭观念也在发生变化。这些家庭问题给社会带来巨大冲击,日益为国际社会所关注。

  1989年12月8日,第44届联合国大会通过一项决议,宣布1994年为“国际家庭年”(International Year of the Family),并确定其主题为“家庭:变化世界中的动力与责任”,其铭语是“在社会核心建立最小的民主体制”。此后联合国有关机构又确定以屋顶盖心的图案作为“国际家庭年”的标志,昭示人们用生命和爱心去建立温暖的家庭。国际家庭年的宗旨是提高各国政府、决策者和公众对于家庭问题的认识,促进各政府机构制定、执行和监督家庭政策。

  1993年2月,联合国社会发展委员会又作出决定,从1994年起,每年5月15日为“国际家庭日”(International Day for Families)。

  历年国际家庭日主题

  · 2018年:家庭与包容性社会

  · 2017年:家庭、健康生活和可持续发展。

  · 2016年:·家庭、健康生活和可持续发展(Families, healthy lives and sustainable future)。

  · 2015年:男人说了算?当代家庭中的性别平等和儿童权利

  · 2014年:今年国际家庭日的主题确定为“家庭事关发展目标的实现;国际家庭年20周年”。中国纪念活动的主题是“人人健康,家家幸福”。

  · 2013年:推进社会融合和代际团结

  · 2012年:工作与家庭-两者兼顾

  · 2011年:面对家庭贫困和社会排斥

  · 2010年:移徙对世界各地家庭的影响

  · 2009年:母亲和家庭:变化世界中的挑战

  · 2008年:父亲与家庭:责任和挑战

  · 2007年:家庭与残疾人

  · 2006年:变化中的家庭:机遇与挑战

  · 2005年:艾滋病毒/艾滋病与家庭福祉

  · 2004年:国际家庭年十周年:一个行动框架

  · 2003年:筹备2004年国际家庭年十周年纪念活动

  · 2002年:家庭和老龄化:机遇与挑战

  · 2001年:家庭和志愿者:建设社会凝聚力

  · 2000年:家庭:发展的推动者和受益者

  · 1999年:不分年龄人人共享的家庭

  · 1998年:家庭:人权的教育者和提供者

  · 1997年:在伙伴关系基础上的家庭建设

  · 1996年:家庭:贫穷和无家可归首当其冲的受害者

  · 1994年:家庭:变化世界中的动力与责任

  国际家庭日设立目的

  设立国际家庭日的目的旨在提高各国政府和公众对家庭问题的认识,促进家庭的和睦、幸福和进步;促进对有关家庭问题的认识,增加有关社会,经济和人口对家庭影响的知识。

  家庭意义

  家庭是人类社会的最主要组成部分,也是对人类社会产生重要影响的个体单位。从很早以前起,社会学家、心理学家和有关的专家对家庭在社会的组成和发展中所起的作用和地位,给予了高度的重视。

  家庭具有特殊的意义和地位,家庭是应人的需求而出现的。人根据其本能的特征,需要同类的关怀和怜悯,而家庭就是为满足人的这一天性需求,而建立的一个集体。

  男女的结合是符合人性的,它不但能加深双方的关系,而且使他们相互完美。并奠定牢固的家庭基石,通过他俩。又可建立起新的亲戚关系,而这一裙带关系在人类历史长河中,在加强社会基础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所以说,家庭作为对社会最有影响的单位在解决困惑人类社会的危机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三个“法宝”让你的家庭更幸福

  第一宝是话聊。话聊是谈心、交流和沟通,话聊的威力很大,几乎家中一切矛盾、隔阂、误解、猜疑都可消除,可以使家庭成员亲密无间,产生巨大的幸福感。

  健康家庭成员间的互相影响是非常巨大的。1984年一次全国性的调查表明,妻子劝丈夫戒烟的威力是父亲加母亲联合力量的两倍之多,仅次于因病戒烟。另外,心理学研究证明,在人生43种生活事件中,中年丧偶的打击力度高居榜首,高达100分,远远超过入狱(73分),由此也可见家庭关系的重要性。

  健康幸福的家庭中,不仅双方神清气爽,精力充沛,皮肤滋润光泽,而且很少生病。因为幸福能使体内内啡肽含量升高,生长激素浓度也高,所以机体免疫力增强。最新研究表明,对幸福的期望和预期也有神奇的效果,可使肾上腺素水平下降70%,皮质醇下降39%(这两种都是压力激素),而使人感觉愉悦的内啡肽增加27%,生长激素水平上升87%(这使人免疫力增强)。

  很早以前,人们就知道笑的作用。俄罗斯谚语说,笑是力量的亲兄弟。马克思说,一份愉快的心情胜过十剂良药。美国科学家新近提出,笑容可能是最好的药物。现在,甚至对幸福的期望也被证实同样具有神奇的有助健康的作用。

  说起话聊,真奇妙:一聊双方误解消,二聊大家心情好,三聊能治血压高,肿瘤糖尿都见效。话聊舒解郁闷气,话聊提高抵抗力。

  第二宝是牵手。皮肤的接触能产生明显的心理和生理效应,不仅成人的感情需要皮肤接触,儿童和婴儿也有明显的皮肤饥渴,轻揉和按摩对他们的身心健康有巨大益处。有些地方把夫妻形容为牵手,真是一语中的。许许多多家中细琐一经牵手都烟消云散了。“早起出门牵牵手,身心愉快向前走;晚上回家牵牵手,一天劳累无忧愁。”

  第三宝是爱窝。甜蜜的爱窝从社会学、生理学、心理学上讲都是家庭健康的重要法宝。

  科学、健康、艺术的性生活是家庭的、生理的、心理的、伦理的滋补品,能使双方身体健康,心情愉快,心灵净化,人格升华。这一点,万万不可掉以轻心,而且从青年、中年到老年,其重要性丝毫不减。

  总之,家庭健康是全方位、多层次、动态变化的,不是一次性关心就够了,无法一劳永逸,它需要家庭全体成员用整个身心去关心它、呵护它、爱它,一天也不能放松。

(据新华网、中新网综合)

关键词:国际,家庭日,节日责任编辑:林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