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评论】为了孩子,“入学需亲子鉴定”的滑稽戏别再上演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勤余 
2018-05-15 14:43:56
分享:

  广东东莞市2018年入学已正式开始申报。东莞虎门大幅增加学位供给,将父母双方或一方具有虎门户籍的外地户籍或无户籍的适龄儿童,也列入招生对象当中。这本是一件为孩子着想、受家长欢迎的实事、好事,未料近日有虎门家长反映,在为孩子办理小升初手续时,被要求做亲子鉴定,以证明孩子符合入学政策。

  乍听之下,这一要求颇为荒谬,类似证明“你妈是你妈”的滑稽感扑面而来。家长表示,一次亲子鉴定的费用为3000余元,前往办理的家长需携带身份证、户口本。目前,已经有100名学生在排队,分布在全镇中小学。可见,亲子鉴定费时费力,价格也不菲,给家长、孩子均带来了不小的负担。该项规定的不合理与不人性化,可见一斑。

  当地政府没有规定做亲子鉴定的时间,但指定了五家鉴定机构。有家长到其他非指定鉴定中心做,但发现无法办理入学。据当地政府的工作人员介绍,如此做法是为了保证鉴定结果的真实性,方便事后查证。但联系到昂贵的鉴定费用,容易让广大家长产生当地政府与鉴定中心之间存在利益输送关系的怀疑。

  同时,强制要求家长做亲子鉴定也涉嫌侵犯家长隐私权、人格权。按照现行法律规定,个人委托亲子鉴定的结果仅供本人了解,鉴定中心应当为其保密。因此,教育部门要求入学时家长必须提供亲子鉴定的做法,显然值得商榷。

  不过,当地政府之所以冒着被非议的危险也要执意推行该规定,也有一言难尽的苦衷。入学优惠政策的初衷是照顾当地学生,使他们能到公办学校学习,但很多人也趁此机会钻了政策的空子。许多从外地来到虎门的家长为孩子炮制了不少假证明,假户口本、假出生证,令当地教育部门防不胜防。此前,当地政府曾往各地发函,调查证明真实性,结果发现很多证明是伪造的,损害了符合优惠政策的家长利益。这样一来,我们也就不难理解当地政府的无奈与为难。

  只是,亲子鉴定一定是两难处境下的最优选择吗?于有关部门而言,既然遭遇了如此之多的问题,是否可以考虑另寻对策,再辟蹊径呢?有专家表示,入学需办理亲子鉴定,证明当地存在优质教育资源不平衡,择校难等问题。进而言之,要想从根本上解决入学办假证的现象,除了完善和制定相关法律法规,当地学校也应提高教育水平,当地政府更要解决优质教育资源不平衡的问题。

  专家的建议固然正确,但远水解不了近渴,难以消除当地家长迫在眉睫的焦虑。众所周知,教育资源不平衡的现象非虎门独有,而是我国教育发展阵痛期中不容回避的顽疾。因此,要缓解亲子鉴定给家长带来的重负,还得从实际政策制定入手。

  2017年国务院相关会议明确了“四个一律取消”原则,即“凡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一律取消,能通过个人现有证照来证明的一律取消,能采取申请人书面承诺方式解决的一律取消,能通过网络核验的一律取消”。虎门教育部门之所以难以查验相关证件的真伪,主要源于其孤掌难鸣、独木难支。比如,去年虎门教育部门通过发函到全国各城市确认出生证明近300多份,回函的只有100多份。工作过程之繁琐,可能超出了当地教育部门的能力范围。

  其实,欲证明父母与子女的亲子关系,完全可以依靠既有的“出生医学证明”及“户口簿”等法定证明文件。但是,这就牵扯到政府、社会各部门是否能够通力合作,共同为当地家庭提供方便的问题。说到底,孩子入学,关乎普罗大众的切身利益,绝非教育部门一家之事。构建起通畅、透明的协同机制,让为百姓造福的优惠政策落到实处,应成为政府上上下下的共识。(李勤余)

关键词:入学,亲子鉴定,教育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