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持续增收永续脱贫,产业扶贫解决贫困群众后顾之忧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金文 刘鹏飞 
2018-05-15 17:44:09
分享:

  持续增收永续脱贫,产业扶贫解决贫困群众后顾之忧。资料图

  长城网承德5月15日讯(记者 杨金文 刘鹏飞 通讯员 白子军)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长效举措,是实现永续脱贫的根本之策。承德市双滦区委、区政府始终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来抓,夯实贫困群众持续增收、永续脱贫的基础,助力脱贫攻坚,解决贫困群众后顾之忧。

  实施特色产业扶贫。该区紧紧围绕林果、蔬菜、食用菌、中药材、养殖业、小杂粮、马铃薯、手工业和乡村游九大特色扶贫产业,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和产业特点,打造了一批扶贫示范工程,加快了蔬果采摘、特色种养、中草药、小杂粮生产、休闲农业等特色主导产业发展,在偏桥子、陈栅子、西地3个乡镇新增和提升特色种植园500亩,推广功能果产品,肉牛、肉羊存栏量达到700头,山地柴鸡养殖达到20万只。构建现代农业生产体系,通过科技手段改善农业设施条件,投资1285万元实施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建设专业化、规范化、标准化生产基地5000亩。同时,通过整合财政扶持资金,给予全方位政策扶持,鼓励和支持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优先吸纳贫困户入股、就业,提高了贫困群众自主增收能力,带动了群众脱贫致富。

  实施生态造林扶贫。该区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扎实开展“国土绿化三年行动”,投资1.1亿元实施森林绿化、水源保持、滦河治理、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大力发展经济林,开展林土、林中、林下立体经营,实现“一林生四财”即:林上要果、林中要游、林下兼作,外加贫困护林员护林收入,并通过广泛宣传,强化农民生态造林增收,贫困群众护林脱贫意识。

  实施乡村旅游扶贫。按照把发展旅游业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项重大举措,该区依托良好生态和资源禀赋,加快以城郊休闲型和农业观光型为重点的乡村旅游产品开发,规划建设大黑山滑雪旅游度假区、强佑九龙城皇家文化康养山庄、中青城投文化旅游体验基地等项目,推动文化、旅游、休闲、养生、运动、高端民宿等产业融合,举办采摘节、赏花节、垂钓比赛等乡村旅游农事节庆活动,计划建成乡村旅游示范村2个,星级乡村旅游示范户达到40家以上,乡村旅游经营户达到350家以上,接待游客44万人,经营收入1.45亿元。同时,依托旅游产业,吸纳贫困群众从事旅游经营管理或服务,增加工资性收入,实现生态和区位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带动群众增收,助力脱贫攻坚。到年底,确保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家庭农场、示范合作社标准化生产覆盖率要达到60%以上。

  实施乡村建设扶贫。该区把美丽乡村建设与扶贫攻坚目标相结合,在提升村庄面貌过程中,结合十四个专项行动,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持续加大扶贫投入,重点加强对贫困人口比较集中,水、电、路等基础设施条件严重滞后村的扶持力度,全面启动县乡道路“三年攻坚行动”、实施农村电网改造、实施“引水上坡”工程、实施农村引水安全、村庄绿化亮化、无公害厕所改造、污水处理、垃圾处理、三清一拆、清洁能源改造等配套工程,着力提升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切实破除贫困人口产业发展基础制约,为发展农家游创造条件。结合全域旅游,一村一品建设美丽乡村,引入休闲、旅游、采摘、餐饮等观光休闲项目和扶贫致富项目,构建美丽乡村建设的特色产业支撑,拓宽贫困群众增收途径,进一步助力增收脱贫。到年底,力争实现全区农村垃圾处理率要达到90%以上,建成集中式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2座、分散式农村污水处理设施500套,高标准通过省级农村环境整治和垃圾治理示范区验收。

  实施光伏发电扶贫。围绕承德市开展的实施的“万户阳光扶贫”项目,结合《双滦区户用分布式光伏发电扶贫工程实施方案》要求,大力推广户用分布式光伏发电扶贫工程,采用“贫困户自筹+银行扶贫贷款+企业垫资+政府贴息”的建设模式,积极推广户用光伏电站建设,带动贫困户尽快增收,努力实现稳定脱贫。目前,双滦区财政已累计投入资金1100万元,共安装光伏设备214户(贫困户76户、已脱贫户138户),为45个村部安装光伏设备129组,已全部并网发电,预计年户均增收3000元,村集体增收38.7万元,正在实施的二期项目建设完成后将实现全区光伏扶贫全覆盖。

关键词:增收,扶贫,贫困群众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