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消除大班额、实施控辍保学……河北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在行动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陈美冉 
2018-05-15 23:37:56
分享:

  导语:2018年是河北省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攻坚年,河北将在消除大班额、实施控辍保学、缩小校际差异程度等七个方面进行重点攻坚。今后各地规划、新建义务教育学校,所有小学、初中规模不超过2000人,九年一贯制学校、十二年一贯制学校规模不超过2500人。

  河北省七方面攻坚促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5月14日,河北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教育扶贫工作推进会暨对市县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动员会在邢台市召开。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安排全省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各项任务,确保到2020年河北省所有县(市、区)全部实现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的任务目标。

  据悉,2018年是河北省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攻坚年,将在七个方面进行重点攻坚,包括消除大班额、实施控辍保学、缩小校际差异程度、加大财政投入、设施设备提档升级、深化教师队伍建设、加强学校管理。

河北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教育扶贫工作推进会暨对市县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动员会现场。记者 张晓明 摄

  ·消除大班额

  河北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将严格落实“大班额消除计划”,一方面扶持农村薄弱校,盘活存量,通过科学合理规划学校布局,办好必要的村小、教学点、寄宿制学校,配备合理师资,着力解决“乡村弱”问题,让农村学生安心留在农村上学;另一方面消减城镇大班额,倾斜增量,通过建分校、留足教育用地、新建小区配建学校等方式,有效缓解“城镇挤”难题。为确保任务落实,我省要求各地制定消除大班额倒计时进度表,建立台账、定期监测,实行建档销号管理。

  ·实施控辍保学

  实施控辍保学方面,河北省将着力改善办学条件,统筹布局规划,妥善处理撤并问题,坚决防止因为学校布局不合理导致学生上学困难甚至辍学。通过全面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强化师资保障,提高办学水平,避免学生因条件不完善、厌学等原因辍学。建立控辍保学动态监测机制,在辍学高发区制定“一乡一策”“一校一策”的控辍保学工作方案。尤其锁定农村、边远、贫困、民族等重点地区,初中等重点学段,以及流动留守儿童、家庭经济困难儿童等重点群体的监控。

  ·深化教师队伍建设

  为深化教师队伍建设,河北省进一步完善教师补充机制,通过完善招聘方式、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等措施,加大对紧缺学科教师的招聘补充力度。完善教师交流机制,全面深化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推进县域内校长、教师交流。

  ·缩小校际差异程度

  为缩小校际差异程度,河北省要求小学和初中的差异系数必须分别控制在0.65和0.55的红线以内,加快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切实缩小县域内校际间差异。

  ·加大财政投入

  河北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各地要按照法定要求,加大财政投入,切实提高政府财政支出中教育经费的比重,并重点向薄弱地区和薄弱学校倾斜。

  ·设施设备提档升级

  河北省还将提档升级学校设施设备,严格落实2014年教育部等三部委联合印发的《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底线要求的通知》以及国务院办公厅近期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的指导意见》精神,精确掌握薄弱学校设施设备缺口,补齐短板,抬高底部,并对县域内所有学校急需更新换代的设施设备,进行升级改造、提档升格。

  ·加强学校管理

  攻坚行动还需要做好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加强重点环节的隐患排查和安全检查,确保学校安全稳定。加强校园环境建设,彻底解决校园及周边的脏乱差问题,提高卫生标准意识,使校园绿化美化。

  在课程管理方面,河北省将严格执行国家课程方案,规范办学行为,所有中小学要开足开齐国家课程,同时依托地方优秀历史文化传统和当地教育资源,开设地方特色课程或教育教学活动,提升学校文化内涵。

  此外,按照相关要求,今后各地规划、新建义务教育学校,所有小学、初中规模不超过2000人,九年一贯制学校、十二年一贯制学校规模不超过2500人。

  到2020年河北将保障建档立卡学生全程全部资助

  为确保建档立卡等贫困学生资助全覆盖,河北省将全面落实建档立卡学生普通高中、公办中等职业学校、公办普通高校(不含独立学院)“三免一助”政策。建立教育、人社、扶贫、民政、残联等部门联动识别机制,确保应助尽助、不落一人。建立健全学前教育资助政策,全面落实义务教育阶段“两免一补”政策,保障建档立卡等贫困家庭学生顺利完成义务教育阶段的学习。继续落实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政策。实施好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免学费和享受国家助学金政策。落实贫困家庭在校大学生资助政策,通过国家助学贷款、奖助学金、新生入学资助、研究生“三助”岗位津贴、困难补助、学费减免绿色通道等,确保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困难而失学。

  河北强化教育扶贫监管确保各项资助政策落实到位

  为确保各项资助政策落实到位,河北省教育厅采取各项措施强化监管:一是以实施民生工程为抓手,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纳入高校和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年度考核目标。二是积极构建学生资助监管工作长效机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资助工作监督管理的意见》,积极开展学生资助规范管理年活动。三是全面推行国家助学金学生资助专用卡,按照“统一办卡、集中发放、本人激活”的原则,规范发放流程,减少中间环节,有效地遏制挪用、截留、滞留助学金现象。四是将学生资助工作作为教育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行动治理重点,以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受教育权为核心,坚决杜绝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对胆敢向学生资助伸黑手、“动奶酪”的腐败问题以及弄虚作假等问题,严查快办、绝不手软,全力确保各项资助政策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今年河北将基本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

  2018年,河北省普通中小学招生继续坚持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原则。河北省教育厅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公办、民办小学、初中不得采取各种形式的考试、考核、测试组织适龄儿童、少年入学,不得举办或者参与举办各种培训班选拔适龄儿童、少年入学,不得以各类竞赛证书或者考级证明作为招生入学依据。适龄儿童、少年按照教育行政部门根据就近原则划定的片内小学、初中入学。班额原则上控制在小学45人以内、初中50人以内。确保2018年实现义务教育学校基本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目标,不再新增56人以上班级。小学升初中可探索实行按学校对口划片招生。

  (据人民网、长城网、河北日报、石家庄日报等综合)

关键词: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