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精准“号脉” 精准“开方”

廊坊市大力开展精准扶贫“六大专项行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祝雪娟 
2018-05-15 22:39:33
分享:

5月15日下午,廊坊市召开“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新闻发布会。记者 祝雪娟 摄

  长城网廊坊5月15日讯(记者 祝雪娟)“回望这几年,在我面临求学和家庭生活困境的时候,扶贫干部第一时间帮助我解决了困难,否则我不会上大学,我的家庭会继续贫穷下去;如果不是他们帮助我们家修房子,我家不会有能够安身的地方;如果不是他们用心帮助我妈诊病,我妈精神病会更重……我永远不会忘记党的恩情,感谢国家制定的扶贫好政策。”正在大学就读的赵燕(化名)深情地表达了对廊坊市各界扶贫干部的感谢。

  5月15日下午,廊坊市召开“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去年8月17日,廊坊市正式启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回头看”工作,全市共抽调各级干部18474名,组建工作队3358个,走访农户88.79万户,通过县、乡、村层层评议、审核、公示,该市共排查出符合条件的贫困户2304户、6113人。同时,逐户逐人建立了贫困人口电子信息档案,详细记录了贫困户家庭基本情况、收入情况、致贫原因、帮扶责任人以及具体帮扶措施等各项基本信息,为开展精准帮扶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为确保扶贫工作取得实效,廊坊市委、市政府制定出台了《关于坚决打赢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方案》,根据廊坊实际,确定了精准扶贫“六大专项行动”。

  大力开展产业就业帮扶脱贫行动。为确保帮扶措施精准到位,该市农业局广泛开展产业帮扶摸底工作,根据贫困户实际情况,按照“一户一策”要求,逐户制定产业帮扶计划,分类施策、精准帮扶。该市人社局积极为贫困户联系就业岗位,累计组织开展专场招聘会30余场,通过多种方式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推荐适应程度高的岗位。

  大力开展健康脱贫行动。该市人社局和卫计委针对因病致贫占比较大的实际,在严格落实贫困人口医疗报销优惠政策基础上,大力推进医疗费用报销“一站式结算”和“先诊疗后付费”制度,全力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并结合廊坊市实际,研究制定了“六个一”工程特色自选动作。

  大力开展教育脱贫行动。该市教育局对贫困学生严格落实“免学费、免住宿费、免教科书费,享受国家助学金”等“三免一助”政策。同时,对于政策覆盖外的实际情况,积极借助社会慈善力量,切实帮助困难学生解决实际问题。

  大力开展危房改造脱贫行动。该市建设局牵头负责全市贫困户危房改造工作。已将全市符合危房改造条件的90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纳入了农村危房改造计划。目前,危房改造施工工作正在紧张有序推进中。

  大力开展助残脱贫行动。针对贫困残疾人家庭实际,廊坊市残联在全市启动了建档立卡残疾人家庭产业帮扶等“十项帮扶行动”。在产业帮扶中,对有劳动能力和意愿的贫困残疾人家庭,扶持开展养鹅、养兔、种植皇菊等项目。

  大力开展社保兜底脱贫行动。为确保符合低保、特困条件的人员应保尽保、应纳尽纳,廊坊市民政局进行了认真细致的摸底排查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建档立贫困户中已纳入低保、特困范围的人员占到总数的52.3%。同时,该市低保、特困保障标准进一步提高,实现了城乡统筹,达到600元/人/月,特困达到了11520元/人/年,保障标准处于全省前列。

关键词:廊坊市,扶贫攻坚,六大专项行动责任编辑:祝雪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