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磁县:贫困户成微商 从一穷二白到月入数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霍文龙 韩毅 
2018-05-16 11:11:22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霍文龙 韩毅 通讯员 李珊 齐雄 吕红燕)“做微商、搞养殖!”磁县陶泉乡贫困户申黎明15日接受记者采访时道出了自己的致富经。通过精准扶贫从过去的一穷二白,成为村里月收入数千元的家庭,在摆脱贫困的道路上越走越宽。是什么改变了申黎明生活?带着种种疑问,记者来到磁县陶泉乡找到了贫困户申黎明。

  申黎明是磁县联通公司的结对帮扶户,由于妻子早世,大儿子患有遗传病,生活不能自理,二儿子则患有自闭症,申黎明走不出家门、挣不了钱,这个家成为村里最困难的一户。磁县联通公司员工朱莲说:“到他家以后,简直没法想象,房子是父母留下的老房子,家里凌乱不堪,房屋破旧。”

磁县联通公司志愿者到申黎明家制作包装盒。李珊供图

  针对申黎明的实际困难,磁县联通公司通过多次调查研究后发现:申黎明所在的村庄申家沟村地处深山区,当地的花椒、小米、粉条等农特产品,绿色有机无污染,深受大家的喜爱。联通公司看到这一商机,帮助申黎明利用“互联网+”优势,做起了微商,搞起了养殖,实现农产品互联网销售。帮扶人员还专门为其制作了宣传方案,公司员工定期转发信息。申黎明的事也牵动着广大员工的心,公司十个营业网点自发组织成立了十支爱心团队,为申黎明捐助3000元爱心基金,制作了农特产品塑封袋、包装盒,实现了山区特产品牌销售,进一步拓宽销售渠道。

  一个从来没上过网的山里人,就这样“玩起了手机”,做起了电商,卖起了当地吃香的土特产品。让申黎明笑容增多的还有二儿子抑郁症得到了治疗,帮扶单位针对申黎明二儿子的病情,为他请了心理咨询师进行心理治疗,逐步让申黎明二儿子走出自卑、融入家庭,回归社会。心结打开了,生活有了奔头,干劲就十足了。现在,申黎明除了销售农特产品外,还发展起了定养式的爱心养殖业。

  “我们买了山羊,让申黎明养,通过我们微信群,让城里人吃上新鲜的、绿色的养殖,随时关注他的产业发展,让他增加获得感,得到真实惠。”磁县联通公司综合部主任秦树勇说。

  从零起步,到现在微商、养殖齐上阵,二儿子也得到有效的治疗,申黎明的生活和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申黎明的改变,也为全村树立了标杆。随着帮扶项目的增加,申家沟村其他十余户贫困户也像申黎明一样,纷纷学习、申请参与到电商、养殖中来,下定决心用自己的双手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

  磁县精准施策、产业扶贫,因人因事因时,因地制宜谋划发展特色产业,遵循市场和产业发展规律,创新帮扶方式,带动贫困群众稳定脱贫,推进产业扶贫深入开展。从真扶贫到真脱贫,小康路上,磁县各级党委政府下沉工作力量和支持保障,切实围绕“一个都不能少、一个也不能掉队”的总目标,调动方方面面的力量,精准施策,圆贫困户“致富梦”。

关键词:磁县,精准,扶贫责任编辑:韩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