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国网保定供电公司创新技术手段进行春检试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艮春 李刚 
2018-05-16 08:48:10
分享:

严格按照作业流程春检。 记者李刚 摄

检查电压互感器。记者李刚 摄

检查避雷设施。 记者李刚 摄

  长城网保定5月15日讯(记者 李艮春 李刚)5月15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博野县境内的110千伏胡庄变电站,国网保定供电公司每年开展春检试验施工现场,站内49名电力各类作业人员紧张有序的春检作业。

  春检试验是供电企业在春季集中开展的对高压输变电设备进行停电检修、试验、清扫和消缺工作。也是供电企业每年的大型工作之一,是检查设备运行状态的重要途径,是发现并消除设备隐性缺陷、提高设备总体健康水平的有效手段,对提升电网安全运行和可靠供电等方面起到至关重要作用,更是为每年电网设备顺利度过夏季用电高峰期打下了坚实基础。

  据介绍,因受地区能源禀赋、生态环境和电网输送能力制约,河北南网电力供需持续紧张,缺口规模不断扩大、时间不断延长。由于京津冀鲁地区电力供需整体偏紧,负荷高峰时段网间电力互济能力不足,电网安全和电力保障任务十分艰巨。面对如此严峻的形势,保定供电公司多措并举,积极应对,始终致力于满足人民美好生活对电力的需求,春检试验便是重要应对措施之一。

  今年该公司春检试验共涉及变电站76座,占全部变电站数量的19.14%,其中220千伏变电站8座、110千伏变电站32座、35千伏变电站36座;涉及输电线路147条,占全部输电线路数量的18.56%,其中220千伏输电线路11条、110千伏输电线路64条、35千伏输电线路72条。时间安排从3月20日开始,5月30日结束,历时71个工作日。

  作业期间,工作人员严格执行现场安全规章制度和作业指导卡,确保工作安全和质量,累计投入工作人员11000余人次、车辆3100余辆次、工作时间2800余小时。除必要的停电措施外,保定供电公司尽最大努力减少因工作造成的用户停电。一是积极采取负荷倒供措施,实现变电站停电、用户不停电;二是统筹变电站、线路检修计划,采取一停多检的综合检修方式,将一些作业项目同时安排停电检修,减少重复停电次数;三是改革过去基于周期的设备检修模式,推广应用状态检修模式,根据设备的健康程度,合理确定检修周期,大幅减少停电时间,提高供电可靠性。由于措施得力,今年因春检试验工作导致的客户停电时间较往年减少715.8小时。

  今年的春检实验在技术手段上,保定供电公司精细编制检修计划,充分做好检修准备工作,在检修过程中大量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等创新技术手段,一是检修前利用远红外带电测温、线路无人机巡视等高科技巡检手段,全面核查设备缺陷;二是应用隔离开关触指压力测试装置,实现了对隔离开关触指压紧力进行有效测试,及时发现和消除因隔离开关触指压紧力不足导致的刀闸发热隐患;三是应用氮气加压注油系统,有效提高了变压器套管、电流互感器等充油设备补油工作效率,并且保证注油过程中全密封,防止水分、杂质进入设备内部;四是变压器中性点放电间隙加装高压试验用绝缘护套,检修人员无需拆除一次引线,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有效节省了人力;五是配备并应用电气试验车开展电气试验,解决了试验器材零散、调试时间长的问题,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在保证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尽量缩短停送电操作和检修工作时间。

  目前,春检试验工作已经接近尾声,发现的98项各类设备缺陷都进行了及时处理。

关键词:保定,供电,春检责任编辑:李艮春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