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邯郸 精准施策助力项目建设加速推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贾芳 董达 裴浩 
2018-05-21 21:24:31
分享:

河北艾斯特瑞亚公司生产车间。魏县县委宣传部 供图

  长城网讯(记者 贾芳 见习记者 董达 通讯员 裴浩)近日,位于武安市工业园区青龙山工业区的格力·邯郸(武安)中原智能装备基础件产业基地项目,上百辆施工机械正日夜不息地施工作业,总体场平将于5月底前完成,一期项目预计2019年底竣工投运。

  格力·邯郸(武安)中原智能装备基础件产业基地项目是珠海格力电器首次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县级区域项目合作,项目规划总面积2025亩,总投资104.3亿元,设计年产能98万吨。

  “为了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推进该项目建设,武安市政府以“四色”管理法为抓手,先后成立了专项推进办和专门领导小组,建立了‘周碰头’‘月调度’的工作机制,解决这个项目建设过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武安市重点办主任孟祥彬说。

  “四色”管理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四色’管理是邯郸市对重点项目进行管理的创新举措,按照‘绿、白、黄、红’四种颜色。市重点办每个月都会对重点项目进行综合评价,通报全市重点项目四色管理结果,把黄色和红色的项目列为重点督导项目,逐一分析,查找问题,精准制定项目的推进措施。”邯郸市重点办项目处简文莉介绍,绿色代表建设进度较快、能够超计划推进的项目;白色代表建设进度正常、能够按计划推进的项目;黄色代表建设进度较慢、未按计划推进的项目;红色代表建设进度非常慢或基本停滞、无法完成项目建设计划的项目。

    2018年,邯郸市共46个项目列入省重点计划盘子,总投资1851亿元,项目数量居河北第一。邯郸市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命线”,坚持着力优化提升重点项目建设服务能力,围绕全程服务重点项目建设,持续深入开展重点项目攻坚年活动,通过实施领导分包、专题调度、现场督导、坚持开展“三集”活动,尤其是对重点项目实行“四色”管理等强有力的措施,精准服务项目建设。

    孟祥彬介绍,依托“四色”管理法,专项推进办每周、每月向领导小组反馈本周进展、下周计划、制约问题、推进措施等,对影响其他工作推进的问题或者在规定时限内没有完成的工作,拿出解决办法,领导小组随时协调研究解决,确保项目能够顺利推进。

  “保姆式”服务提速项目落地

  总投资24亿元的中船重工七一八所特种气体生产项目是省重点建设项目,投资10.8亿元的一期工程于去年12月8日在邯郸市肥乡区竣工投产、正式产气。记者了解到该项目一期工程从开始动工到投产见效,仅用了13个月。

  “七一八所特气项目最初选址在省外某化工园区,为将该项目引进到邯郸,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有关负责同志以情挽商、以理说商、以利服商、以诚感商,经过多方坚持不懈地努力,最终让项目业主下定决心,将项目落户邯郸。”邯郸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陈奎昌说,2016年9月13日,七一八研究所特种气体生产项目与肥乡区签订了落地协议。

  肥乡区虽然具备了项目建设的基础条件,但这不足以支撑让该项目顺利落地。“要使项目顺利落地,我们还面临着两个棘手的问题,一是在两个月内完善化工工业聚集区合规化手续,二是急需解决项目一期工程用地。”邯郸市肥乡区重点办主任高峰介绍,邯郸市委、市政府对七一八所特气项目采用特事特办的方法,由20个部门共同组建了工作小组,按照“超常规、不违规”“一切按最低时限办理”的办事原则和“全程帮办”的服务,实行“一个项目、一套班子、一名领导、一支队伍、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仅用时40天即完善了该区化工工业聚集区的环评、安评、调规、总规、控规等合规化手续,并成功纳入河北肥乡经济开发区的托管范围。用时2个月,解决土地指标和占补平衡指标300亩,完成土地组卷报批工作,保证了项目顺利进地施工。

  “当时,我们去区政务中心办理土地规划许可证,工作人员已经下班了,工作小组了解到情况后,通过协调,国土部门马上就安排了3名工作人员加班给我们办理。”七一八特气项目现场负责人宋扬说,就是这些点滴的积累,让七一八所特种气体项目建设一路绿灯,施工过程中没有遇到任何阻碍,从去年4月初全面开工到年底建成投产,扎扎实实干了270天,创造了中船重工集团和邯郸项目建设史上的“新速度”。

  宋扬介绍,目前七一八所特种气体项目二期工程已经全面开工,预计到2019年下半年全部建成,届时将实现年产三氟化氮、六氟化钨、三氟甲基磺酸、六氟丁二烯等新材料1.5万吨,四种产品产量均排世界第一,总产值达45亿元以上,年利润9.5亿元,纳税3亿元以上。

  全方位保障加速项目投产

  邯郸市除了让企业真真切切感受实行“放管服”改革和推进“双创双服”活动所带来的变化,也在以全方位的保障为项目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记者了解到,魏县孕育着一批兴县立县的好项目、大项目。魏县中建材凯盛君恒药玻项目(以下简称“凯盛君恒药玻”)是由君恒河北药用玻璃制品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中建材凯盛科技控股的2018年省重点项目,总投资10.5亿元。该项目比预定工期提前半年实现点火开工,一期工程已于2017年6月18日建成投产,二期工程已全面启动。达产后年可生产中性硼硅玻璃2万吨,实现产值12.25亿元、利税6亿元,增加就业900多人。

  “在‘政银企’对接会上,成功帮助凯盛君恒药玻成功牵线河北农村信用社等金融机构,积极协调金融机构与凯盛君恒药玻对接洽谈、实地验资,为项目筹措资金开辟了绿色通道,最大程度简化贷款审批程序,不到一个月时间就为凯盛君恒药玻项目提供了3500万元贷款。”魏县重点办主任李振刚说,凯盛君恒药玻中性硼硅药用玻璃,经过专家层层筛选与评审,最终项目被列入邯郸市科学技术研究与发展计划与魏县科学技术研究与发展计划,分别给予该项目50万元和300万元的研究费用。

  “除了要保障资金,在电力、天然气等其他方面,我们也积极协调满足企业需求。”李振刚说,电力部门在为凯盛君恒药玻生产配备双回路供电基础上,增加了一路供电电源,确保药用玻璃生产实现三路供电保障。为保障该项目长期稳定增长的用气需求,铺设了专用天然气管道。

  “在邯郸市组织的银企对接会中我们成功与河北农信社签约,使我们在起步阶段有了资金支持,在厂区用电、用气等方面为我们提供了优质的保障服务。”凯盛君恒药玻项目负责人王晓轩说,保姆式服务和全方位保障为企业提供了高质量发展的土壤,使我们对项目建设充满了信心,企业一定能做大做优做强!

关键词:邯郸,高质量发展,双创双服责任编辑:董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