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5万变1万!余额宝再现重大调整,看看对你有多大影响?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陈美冉 
2018-05-16 17:09:52
分享:

  导语:今年以来,余额宝动作不断,令不少人颇感不适应。14日傍晚,支付宝又发布最新公告……6月6日起,余额宝提现额度下降,从每日限额5万元调整到1万元。那些经常有大额转账需求,但又习惯了余额宝“当日快速到账”服务的小伙伴就要注意了,一定要做好提前安排,否则耽误了自己的正事就得不偿失了!

  余额宝又调整!提现快速到账每日限额下调至1万元

  5月14日晚,支付宝中的余额宝发了一条通知公告。公告显示,从6月6日0点开始,余额宝中资金转出到银行卡当日快速到账(也就是T+0)额度有所调整,从每日限额5万元调整到1万元,转出到银行卡普通到账服务(第二天到账额度)及消费支付等则不受影响。

  余额宝转出到银行卡当日快速到账是该货币基金最有竞争力的一项服务,用户通过快速到账服务将货币基金份额赎回到银行卡,能够在当天2小时内到账。多数用户体验发现,余额宝转出到银行卡的资金能在几秒钟内返回银行卡,可谓实现“秒级”赎回。

  通过余额宝理财的投资者需要注意了,下月6日起,购买余额宝的用户每天T+0赎回到银行额度从5万元下调到1万元。而普通到账(T+1)不受额度限制,没影响。

  业内人士指出,从公开数据看,余额宝户均金额仅为3000多元,所以这次调整对绝大部分用户没有影响。而余额宝这样规模较大的货币基金主动进行不断调整,对全行业是一个示范,有利于进一步降低行业风险。

  今年以来,余额宝已发生多次大变化!

  2013年余额宝的横空出世,被普遍认为开创了国人互联网理财元年。

  对于多数缺乏“理财知识手头又有些余钱”的用户来说,炒股和P2P的风险难以承担,所以在银行存款外,为其打开理财大门的,便是余额宝。

  自2013年上线后,余额宝5年间,累积了超4亿用户,也逐渐成长为全球第一大货币基金。另一方面,规模增长过快也成为天弘余额宝“成长”的烦恼。

  而在过去的几个月里,余额宝动作不断,从“限购”到“限额”,令许多人颇感不适。

  2017年12月8日起,余额宝单日申购额度调整为2万元,即对于投资者个人交易账户单日累计超过2万元的申购申请将不予受理。

  2018年1月31日,支付宝发布《余额自动转入余额宝暂停公告》,2月1日起取消自动转入功能,且设置余额宝每日申购总量,当天购完为止。

  从春节至今,余额宝的申购通道越关越早,目前基本半小时就结束申购。

  一时间,定闹钟抢余额宝的段子不计其数:“半小时抢光,难过抢火车票,堪比汽车摇号”;“真正的朋友是每天九点准时提醒你把钱转进余额宝的人”。

  好在这样的日子要终于结束了。

  5月3日晚间,余额宝宣布升级——5月4日零时起,新接入博时、中欧基金公司旗下的“博时现金收益货币A”、“中欧滚钱宝货币A”两只货币基金产品。伴随新基金的接入,4.7亿余额宝用户购买升级版余额宝既不限时、也不限额了。

  蚂蚁金服方面表示,此次升级会逐步向用户开放,若用户暂时还未看到体验的入口,建议可后续关注余额宝的页面提示。

  余额宝分流天弘基金规模

  5月4日余额宝开启全新“分流模式”,接入博时、中欧基金公司旗下的“博时现金收益货币A”、“中欧滚钱宝货币A”两只货币基金产品。

  蚂蚁金服方面表示,经过前期天弘基金采取的主动限额措施,余额宝货币基金规模增长得到了一定控制。如今采取多家合作的开放模式,可以进一步减轻单只货币基金规模过快增长的压力,更从整体上降低了单一货币基金集中度高的风险,也能够更好的提升用户服务体验。

  业内人士认为,规模较大的货币基金主动进行不断调整,对全行业是一个示范,有利于进一步降低行业风险。

  另外据来自多个渠道人士的消息称,余额宝正考虑进一步开放,未来或将引入第二批货币基金。

  蚂蚁金服方面表示:

  “如有必要,后续余额宝也将进一步引入更多优质的合作伙伴,蚂蚁将和合作伙伴一起,共同为用户带去更多、更好的普惠金融服务。”

  在货基严监管的背景下,余额宝的进一步开放,除了为用户提供更优质的体验外,亦是在系统层面降低单一基金集中度风险必须做出的选择。

  2017年6月14日,在蚂蚁财富开放平台大会上,蚂蚁金服CEO井贤栋公开宣布,“蚂蚁金服所积累的技术能力和产品,将全面向金融机构开放,成熟一个开放一个。开放不会有亲疏远近之分,唯一的选择标准是是否创新和具有用户价值。”不久之后,除蚂蚁金服控股的天弘基金之外,有100多只货币基金相继登陆了蚂蚁财富平台。

  余额宝:主动进行风险管理

  余额宝方面表示,上述提现额度调整是余额宝与平台上的三家基金公司协商后作出的决定,调整“体现了余额宝小额、分散的现金管理的本质”,并“将一如既往主动进行风险管理,为用户提供安全、便捷的服务”。

  今年5月,余额宝通过开放接入多只货币基金的方式,进一步减轻天弘基金单只基金规模过快增长的压力,从整体上降低了单一货币基金集中度高的风险,这也符合监管对货币基金流动性风险管理的趋势。这次调整对余额宝来说,则是持续进行主动风险管理的深化动作。业内人士说,此举将有效控制余额宝规模快速增长。

  (据中国青年报、河北经济日报、北京青年报、广州日报、每日经济新闻等综合)

关键词:余额宝,调整,影响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