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评论】三市因“水”被约谈,兑现“两山”理念不容含糊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立 
2018-05-17 16:34:16
分享:

  5月16日,河北省环保厅代表省政府,对水环境质量改善和水污染防治方面存在突出问题的石家庄、沧州、邢台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进行公开约谈。(5月17日河北新闻网)

  经济发展了,但水污染却成为顽疾。先发展再治污,早已被证明是不可持续的错误发展模式。根本上扭转对治理水污染上的不作为、慢作为,在纠偏发展模式、改善生态环境、提升发展质量尤为重要。被约谈的三市,更需知耻而后勇。

资料图。

  这次被约谈的石家庄、沧州、邢台三市,近些年来,都在发展经济上铆足了劲。园区建设上了台阶,可喜,但水污染了,且久治不愈,就破坏了发展的基础。发展不能靠以牺牲水环境等生态底线为代价,即使发展了,也不具有可持续性。反过来,用以治理水污染的经济成本反而要超过发展经济本身所创造的价值。

  从公开资料显示,三市被约谈的通报中,一个共同特点就是工业园区水污染治理不力问题。一方面是工业园区创造的经济价值,另一方面是其所产生的水污染,两方面对比,让公众爱恨交加。作为地方主政者,把处理问题的关注点放在发展上,还是放在环境治理上,抑或是实现两者的有机平衡上,考验着主政者的发展理念和发展举措的科学与否。

    一般而言,地方建设工业园区,让企业都进入园区,可以实现产业的集约化,实现污染的集中处理,并逐步走向循环经济,然而,当工业园区本身也成为污染源头的时候,确实需要当头一记重击了。

  约谈就是提醒,就是责任,就应担当,就应落实。约谈虽然让这三市的管理部门“挂不住面子”,但如果长此以往,就不止是挂不住面子,而是丢了发展的里子、掉了发展的底线的问题。正是因为对发展和污染仍然存在模糊认识,仍然在短期利益和长远利益上犹豫不定,所以,在水污染治理上被约谈的三市才慢人一步、漏洞犹在。

  惩治污染的棋子已然落地有声,国家、省级层面先后祭出利剑。邢台市因为水污染治理不力,被生态环境部限批,又被省水污染防治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其实施了撤销省级开发区资格的预警。这是对一味仰赖传统发展模式、治理水污染不力的沉重警示。如果说,单纯的批评仍然可能放纵对传统发展模式的依赖,那么,对经济发展资源的限批,就具有了经济利益上正导向引领作用。

  在治理水污染上,行政手段,经济手段,法律手段,各类手段正在密集落子。这不是对发展经济的扼杀,而是对不当发展经济的纠偏。如果没有这样的正确认知,没有主动上位治理水污染的危机感,治理水污染恐怕还要被拖延。

  生态环境治理,只有越来越严、越来越狠、越来越提前,手段也会越来越丰富,责任当然更会越来越实。主动而为,而不是被动应对,是推进包括水污染治理等污染治理的正确道路。今年以来,不管是央媒还是其他媒体,对全国各地污染曝光率明显加大,在这一背景下,更应有主动而为的紧迫感。

  前不久,生态环境部刚刚通报表扬了河北省在大气污染治理中所取得的成效。石家庄、邢台、沧州,都应该从大气污染治理成效中汲取经验,坚持问题导向,坚决对约谈内容进行全面整改,痛下决心,倒排工期,挂牌抓办。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从观念到行动,从行动到成效,尤其需要以不留后路的较真劲,从短板处着眼,加大偷排惩治力度,补齐治污设施硬件,加快治污进度,真正从约谈中找准治理的突破口,让燕赵大地的河水更清、环境更优、发展更有质量。(张立)

关键词:河北,大气污染治理,生态环境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