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印度在“5.18”经洽会上作主宾 猜猜河北与其“交情”有多深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贺宏伟 高琳哲 
2018-05-19 00:53:00
分享:

“印度主宾国展”开馆式。记者 张艺萌 摄

  长城网廊坊5月18日讯(记者 贺宏伟 高琳哲)提起印度,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唐僧取经、瑜伽、咖喱,还有载歌载舞的电影。可要是把印度和河北放在一起,大家恐怕又觉得两者之间是如此的“陌生”。不过这两天,在河北省唯一的国家级综合性经贸展会上,这个万里之遥的邻国却成了主宾国,出尽“风头”。

  5月18日,2018年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正式启幕。而作为主宾国的印度,在本届经洽会开幕的前一天,就已经火力全开:第七届中国印度论坛暨中印产能合作对接洽谈会,有对话、有成果;印度电影展映,通文化、通认知;印度主宾国形象展,促交流、促合作……印度,从未如此触手可及。

  长城汽车在印度投资设立汽车生产研发中心;晨光生物在印度投资辣椒深加工项目;沧州新丝路公司在孟买建设“海外仓”项目;印度普达集团、印度软件和服务业企业行业协会将在河北合作建设中印信息产业园;河北省政府与印度普达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加快推进双向投资和对外贸易务实合作……印度,原来早已没有距离。

第七届中国印度论坛现场。记者 高琳哲 摄

  河北省副省长夏延军在中印论坛的致辞中表示,近年来,河北与印度在经贸领域的交流合作快速发展。2017年,双方进出口总额1.7亿美元,同比增长14.5%。印度客商累计在河北设立16家企业,外商出资4296万美元。河北累计备案对印度投资企业10家,中方投资额3685万美元。中印论坛,为双方企业的交流合作开辟了新的通道。

  “我省企业在基础设施建设、制造业领域经验丰富,印度在IT、金融等服务业领域优势明显。如果双方优势互补,精诚合作,将给双方带来非常好的转型升级机会。”“希望我们的优势软件产业能够助力河北在工业制造、工业设计等方面达到更高水平,助力河北高质量发展。”河北省发改委副巡视员乔晓林与印度软件和服务业企业行业协会副会长苏吉特在中印论坛的对话,再次验证双方合作空间广阔。

沧州新丝路进出口服务有限公司与孟买钢铁企业协会签署了服务贸易合作协议。记者 高琳哲 摄

  当日,石家庄市政府与印度索拉普尔市签署建立友好关系意向书。会前,河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商务厅等部门与印度签署两项扩大商贸交流及产能战略合作协议。“互鉴、互补、互赏、共享”,这些成果进一步促进河北与印度的友谊,扩大经贸务实合作。“相信我们与河北能够进行很好的合作。”苏吉特的话,道出的是对“龙象共舞”的信心。

  “河北是一个重要的合作伙伴,在整个京津冀地区有着重要的战略性地位。”印度Zeta--V联合创始人兼董事宋哲说。其实,回顾“5·18”经洽会的发展历程,“主宾国”的出现并不是个新鲜事儿。从2015年的韩国到2016年的印度尼西亚,再到2017年的加拿大和今年的印度,河北的“朋友圈”正在逐步扩大,已经从亚洲走向了世界。

“5·18”经洽会期间,中印企业进行洽谈对接。记者 高琳哲 摄

关键词:经洽会,印度, 产能合作责任编辑:高琳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