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从“互补”到“互融” 中德工业融合发展论坛共寻合作新机遇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孙泽恒 
2018-05-19 11:48:26
分享:

中德工业融合发展论坛现场。记者 孙泽恒 摄

  长城网廊坊5月18日讯(记者 孙泽恒)“中国是德国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贸易伙伴,德国是中国在欧洲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德贸易已经在双方国家经济发展中占据了重要地位。”在5月18日举行的“中德工业融合发展论坛”上,首都经贸大学教授刘宏表示:“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中德两国的经贸合作已从‘互补’发展到‘互融’,两国携手发展将为推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促进世界包容性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5月18日,由商务部、省政府主办的2018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在廊坊隆重开幕,作为本次盛会的焦点活动之一,“中德工业融合发展论坛”吸引了各界目光。现场近200名德方客商代表及中方企业代表共话发展,深入对接,共寻合作新机遇。

中德与会嘉宾展开深入探讨。记者 孙泽恒 摄

  此次论坛上,“欧洲500强”欧博迈亚公司副总裁安德烈韦斯滕多夫、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信息中心研究员李广乾、德国全球交易中心总裁张东芙等专家、企业家,围绕德国先进工程技术在中国的应用、积极应对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国际竞争、德国高新技术企业成功落地中国距离我们都多远等作主旨演讲。在随后举行的嘉宾对话环节上,首都经贸大学教授刘宏、德国EBM公司总裁托马斯·纽伦伯格、德国全球交易中心总裁张东芙、默勒科技汽车部件(廊坊)有限公司总经理郑雅文等,分别就中德企业在互补性发展中如何互利共赢等话题展开了深入探讨。

  “我认为中德两国的发展有很强的互补性,还有很大的合作潜力。”与会的启比公司代表Rikki Beier女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公司非常看重中国市场并与中国企业成立了合资公司,因为这里不但有很大的市场,更吸引我们的是这里有较为完善的产业链,与中国企业合作生产的服饰等产品已经销往全球市场。相信我们的合作还会不断地深入。”

  “我们是一家机械制造企业,正与国内大型企业寻求着合作机会。”德国GTA公司中国区总经理孔明对记者说:“许多有技术及资金优势的德国企业很愿意同国内企业合作,现在国内的企业发展非常迅速,通过技术、资本、市场的合作方式吸引着全球目光,结合各自优势融合发展,双方合作前景广阔。”

  “中国已经发展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机械制造国。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工业4.0的战略不谋而合,有很大共鸣,这也是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重要的机遇。”刘宏表示:“中德两国深化在智能制造、航空、新能源汽车、绿色发展、青年创新创业、未来交通等领域合作,将为两国合作打造新动能,也将成为双边经贸合作新增长点。”

关键词:经洽会,中德工业融合,发展论坛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