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如何走出去引进来?34家境外招商代理齐聚河北座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佳洵 
2018-05-19 22:53:10
分享:

  长城网5月19日讯(记者 郑佳洵)“今年来经洽会我们带了两个项目,其中有一个是关于生物环保新材料的新技术应用,这项新技术将为河北农业秸秆资源的利用提供新思路,目前我们正在寻求与河北企业的合作。”在境外招商网络建设座谈会上,瑞典联合企业有限公司畅谈最近项目成果。

  境外招商网络建设座谈会现场。记者 郑佳洵 摄

  英国河北会会长赵雪湄前几日刚从斯诺克世锦赛上赶到廊坊,令人欣喜的是,源于斯诺克大赛的三个体育赛事项目也跟随她的脚步,即将落户河北。“我希望把英国的特色带到河北,更希望河北的企业能够有魄力有决心接盘这些项目。”

  5月19日下午,境外招商网络建设座谈会在廊坊市召开,34家境外招商代理参加了此次会议,各招商代理回顾了过去一年来招商代理工作的情况,并对河北的外资招商工作提出了针对性建议。

  境外招商网络建设座谈会现场。记者 郑佳洵 摄

  当前,河北正处于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也是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国家对雄安新区建设的千年大计以及北京携手张家口筹办2022年冬奥会,给河北经济发展增添了发展新引擎。

  河北省投资招商促进局局长安静在会上表示,“必须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入外部资源提供要素支撑为目的,大力推动高端高新产业精准招商。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精准对接世界各地著名科技创新园区及相关企业,建立密切联系机制,邀请相关企业和高层次人才来我省创办或参与合作项目。”

  ​波兰波中合作协会代表发言。记者 郑佳洵 摄

  记者了解到,河北2017年聘请了63家招商代理机构,覆盖全球25个国家和地区。招商代理在促进所在国家与河北的经贸交往、投资、科技及人才交流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平台和纽带作用。

  据统计,2017年河北招商代理报来有价值的信息800多条;协助河北280多场经贸对接活动,包括协助境外出访团组组织对接活动和参与河北在境内组织的对接活动;推动签署项目合作意向或协议130多项以上,有力支持了河北转型发展。

  加中商贸创新联盟主席张杰介绍,“加中商贸创新联盟在促进河北与加拿大的招商、引智引资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一年多在加拿大多伦多接待河北省政府、省商务厅等10余个代表团组,协助举办河北推介会,4次率加拿大企业团到访河北考察对接。”

  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是河北省规模最大的、综合性涉外经贸洽谈活动,迄今已成功举办34届。多年来,“5·18”经洽会对宣传和展示河北形象、扩大对外开放、促进河北外向型经济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这次借‘5·18’经洽会契机,我们率加拿大上市的高科技公司来河北省深度洽谈合作落地项目。”张杰表示,“今后将在中加环保、生命科学、人才引进等领域做出积极努力及卓越贡献。”

  捷克爱捷欧洲有限公司促成了河北省第一个中捷合作环保产业园项目落地,促进绿色清洗技术在河北省石化领域全面推广。捷克爱捷欧洲有限公司代表说,“我们向河北省推出了多项绿色环保技术,如电镀废水处理技术,生物催化剂脱氮技术,绿色清洗技术等。”

  美西华商商会代表认为,过去的一年硕果累累。“我们成立了中科衡水科技成果转化中心,成为衡水开发区乃至衡水、全省的亮点;衡水建立50亿元的产业基金;引进中科院及美国专家与雄安新区、沧州沧县、邯郸魏县、邯郸临漳等进行科技成果产业化洽谈。”

  参与招商代理工作的瑞典联合企业有限公司在会上总结一年工作的同时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以我们的经验和得到的实践来看,我们更需要河北的资金走出去,同时给河北企业一些资金和金融政策方面的支持,这有助于国外的先进技术在河北真正的孵化落地。”

  河北到底需要什么样的外资企业来?会上给出了明确答案。

  “将围绕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精准招商。”安静介绍,“还将建立专人专项跟进落实的工作机制,建立招商引资项目数据库,建立投资促进管理平台,搭建‘互联网+招商’信息通道,制定有针对性的招商宣传资料,建立外商投资企业联系服务机制,开展营商环境评估活动。”

关键词:经洽会,境外招商,精准责任编辑:郑佳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