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遛狗拴绳粪便清”为河北带来文明新风气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白 
2018-05-22 16:48:01
分享:

  长城网讯 (记者 郑白)近日,重庆一个4岁男孩路经宠物店,被宠物店老板的一只比特犬咬伤;邯郸市峰峰矿区有两名小学生遭未拴绳的犬只撕咬;人行横道上、花坛中随处可见的狗排泄物;未拴绳的大型犬在城市道路中和主人散步……随着养狗的人越来越多,这些不文明现象随处可见,部分市民的不文明养犬行为形成狗患,既损害市容市貌,也威胁了市民的人身安全。

  为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进一步提高市民文明养犬意识,规范养犬行为,避免危险再次发生,河北省多地推出了内容不同、行之有效的管理办法,在倡导“文明养犬”工作方面各有妙招。

只大型犬 见习记者 霍少轩摄

  石家庄:文明养犬从社区开始

  为提升业主生活品质,打造和谐、绿色、平安的小区。石家庄恒大华府小区开展了倡导业主文明养犬的专题活动。除了物业工作人员在小区内进行日常巡逻,对违规饲养宠物业主进行劝阻及教育外,自4月起,恒大华府物业还不定期在小区内发放《文明养犬温馨提示》宣传资料,供养犬业主阅读。

  另外,华府物业还邀请了畜牧兽医站工作人员在园区门口为业主的爱犬集中免费注射狂犬疫苗。这些活动不仅仅增加了养犬业主的文明意识,规范了他们文明养犬的行为,同时也增加了其他业主在小区内行走的“安全感”。

畜牧站工作人员在给宠物接种疫苗 恒大华府物业供图

  4月25日,省会文明办、市公安局、市城管委召开不文明养犬行为整治行动新闻发布会,在市区范围内针对遛狗不拴绳、粪便不清理这两项不文明养犬行为开展整治行动。石家庄市自4月27日至6月3日之间陆续在荣景园小区、恒大华府小区和同祥城小区等十个社区内开展“文明养犬社区行”的大型公益活动。爱心企业代表倡导居民通过自身的文明自律的行为,也为所有的狗狗们开创一片和谐宽松的生活空间。来自宠物医院、宠物用品行业的代表,希望通过宣传科学养犬,文明养犬的形式,让它们能够和人类和平共处,和谐生活。从养犬人、爱心企业、宠物医院到派出所、治安大队养犬管理服务中心和省会文明办,石家庄市正在多位一体推进“文明”与“规范”为养犬人代言。

  邯郸:强化犬只管理

  邯郸市峰峰矿区为维护辖区内社会秩序稳定,强化犬只管理,倡导群众文明、规范养犬,峰峰矿区文明办向全区民众发放了“文明养犬倡议书”。倡议书用四条内容倡导和规范广大民众用自身行动来文明养犬,提高文明养犬之人的文明意识,确保市民身体健康和人身安全,让文明养犬之人积极维护文明城市的公共秩序和市容市貌环境,使文明养犬成为广大市民的一种生活常态。

  秦皇岛:依法守规科学养犬

  4月3日“和谐社会、有你有我 ——依法文明养犬在行动”系列宣传活动在秦皇岛市人民公园拉开帷幕。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和海港分局养犬管理办公室的民警一方面向市民讲解《秦皇岛市养犬管理规定》、办理养犬许可证的流程和防止犬叫扰民的有效方法等,以此来提高市民的文明养犬意识;另一方面耐心地与广大市民交流互动、答疑解惑。同时,宣传文明依法养犬志愿者还向市民发放了《依法养犬、文明养犬、科学养犬》、《致全市养犬人的一封公开信》等宣传资料,讲解文明养犬常识。

文明养犬 人人有责 恒大华府物业供图

  秦皇岛昌黎县结合县里实际情况,对养犬管理区域进行了划分,对重点管理区域内藏獒、美国恶霸犬、川东猎犬、大白熊犬等40余个“攻击性强的烈性犬和容易造成视觉恐惧的大型犬”品种拟禁止居民个人饲养。

  近年来,河北省已有多地相继开展了文明养犬行动,收到了一定的效果。现在行走在路上,已经可以看到很多狗主人遛狗牵绳,随手清理狗排泄物,文明养犬的意识和理念正在逐步深入人心。但实现真正的人与宠物犬和谐相处,让“文明养犬”成为爱犬人士的共同认知和行动自觉,还需要越来越多的养犬人进一步规范自身行为,为他人和周边环境着想,提高文明意识,文明饲养犬只。

关键词:养狗,文明责任编辑:郑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