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廊坊市政府新闻办举办
2018年“5·18”经洽会第三次新闻发布会文字实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孙泽恒 祝雪娟 
2018-05-21 23:30:41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孙泽恒 摄

  长城网廊坊5月21日讯(记者 孙泽恒 祝雪娟)5月21日,廊坊市政府新闻办举办2018年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下文简称“5·18”经洽会)第三次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由廊坊市委外宣局局长、廊坊市政府新闻办主任汪国会主持,“5·18”经洽会承办工作委员会新闻宣传处副处长、廊坊市商务局副局长闫杰发布“5·18”经洽会最新成果。实录如下:

廊坊市委外宣局局长、廊坊市政府新闻办主任汪国会。记者 祝雪娟 摄

  【主持人】廊坊市委外宣局局长、廊坊市政府新闻办主任汪国会

  各位新闻界媒体的朋友:

  大家上午好!2018年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已经接近胜利闭幕,“5·18”经洽会的成功举办,凝结着各位记者朋友的辛勤付出和鼎力支持。在此,我代表承办委员会新闻宣传处对各新闻媒体朋友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谢谢大家!今天,我们举办2018年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新闻发布会,全面总结、推介大会成果,进一步提升“5·18”经洽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首先,我向大家介绍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各位媒体朋友,他们是中国新闻社、河北日报、河北广播电视台、长城新媒体、中国网、中国青年网、河北工人报、河北共产党员网、网易、廊坊日报、廊坊广播电视台、廊坊都市报、廊坊零距离、环京津新闻网、廊坊传媒网、廊坊掌上通、廊坊微生活、廊坊微社区、廊坊生活圈等新闻界的媒体朋友。在此,我对各位朋友的莅临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下面,有请“5·18”经洽会承办工作委员会新闻宣传处副处长、市商务局副局长闫杰同志发布“5·18”经洽会成果。

“5·18”经洽会承办工作委员会新闻宣传处副处长、廊坊市商务局副局长闫杰。记者 孙泽恒 摄

  【发布人】“5·18”经洽会承办工作委员会新闻宣传处副处长、廊坊市商务局副局长闫杰

  各位记者朋友们:

  2018年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经过5天高效、有序的高端论坛、对接洽谈、贸易展览、投资推介、项目签约等活动,将于今天下午落下帷幕。短短五天时间,“5·18”经洽会坚持创新开放、高质量发展和绿色、节俭办会的原则,围绕“创新、协同、开放”主题,聚焦河北产业转型升级,全面展示河北的发展新机遇、开放新优势和创新新成果,高效促进中外客商交流对接和洽谈合作,深入推进一批高端高新项目签约,举全市之力,圆满成功地举办了一届面向世界、服务全国、推动河北创新、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国际交流合作的盛会。在此,我们向社会各界对“5·18”经洽会的支持、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始终坚持在“5·18”经洽会宣传一线、付出辛勤劳动的各位媒体朋友表示诚挚的谢意!

  作为党的十九大之后河北省首次大型经贸盛会,本届经洽会秉承创新、追求卓越,取得了“六个空前”的系列成果。

  一、领导重视程度之高是空前的

  省委、省政府对扎实办好今年“5·18”经洽会高度重视。省、市领导的高度重视,为大会成功举办奠定了基础。

  二、参会嘉宾层次之高是空前的

  围绕我省产业转型升级需求,坚持“少而精”原则,早动手、勤调度,全力以赴邀请有投资意向的高端客商和国内外有影响力的投资家、企业家、科学家参会。总体看,本届经洽会嘉宾客商参会参展踊跃,1422家机构和企业、共2079位嘉宾客商参展参会。主要表现“五多”特点:

  一是高端嘉宾客商多。共有中外重要嘉宾230人,占比达11%,其中,包括国家部委领导11人,有关省(区、市)领导23人,国内外知名企业领袖138人,知名专家学者50人。二是境外嘉宾客商多。客商国际化趋势明显,共有来自近50个国家和地区的境外嘉宾客商466人参会,占22 %;境外团组数量众多,其中,德国73人、印度72人、荷兰55人、以色列43人、香港35人、美国24人,波兰、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也分别在十几人以上。三是有投资意向客商多。企业家1418人,占68%,其中较大部分有明确的投资合作意向。四是到会专家学者多。参加大会的国内外专家学者达153人,占7.4 %,其中包括以色列科学家、诺贝尔化学奖得主达尼埃尔·谢赫特曼、世界疫苗大会主席乔治·西博、世界设计组织候任主席斯里尼·斯里尼瓦桑以及孙家栋等15位中国两院院士,为历届之最。五是行业领军企业和高层次人多。123家国内外知名领袖到会,其中包括年销售额6000亿元的华为董事长梁华、知名电商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刘强东、全球最大的的基因组学研发机构华大基因董事长汪建以及TCL、华讯方舟、柔宇科技、金蝶国际等领军企业董事长或总裁;江森自控、宜家、爱立信、益海嘉里、ABB、法液空、泰雷兹等14家世界500强企业高管;以及以色列库克曼集团、印度普达集团等国外知名企业负责人。这样多的知名企业家莅临经洽会,展现出创新资源将更多向河北聚集。

  三、举办活动质量之高是空前的

  本届经洽会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围绕“创新发展、协同发展、开放发展”三大板块,突出创新驱动、突出协同发展、突出高端开放、突出产能合作、突出精细精准,共举办了23项论坛、对接和展览活动,主题突出、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特色鲜明,集中体现了国际化、精准化和专业化,实现了投资与贸易相结合、招商与引智相结合、“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为中外客商构建了高质量、高标准的京津冀协同发展服务平台、选商引智国际平台和产能合作促进平台。

  第一是全方位融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进一步抢抓机遇、乘势而为;第二是第一次将主宾国、主宾省活动共同举办,进一步提升国际开放水平;第三是深层次强化区域经贸合作,进一步推动协同发展、互利共赢;第四是多角度聚焦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进一步引领产业发展新导向;第五是立体化展示新时代新成果新面貌,进一步打造专业化贸易展览。

  四、项目签约成果之丰硕是空前的

  本届经洽会紧紧围绕战略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领域,超前开展项目谋划推介、推动对接洽谈,对内对外合作取得丰硕成果,全省签定协议270个。其中利用外资项目协议51个,协议利用外资57.29亿美元;利用内资项目协议219个,协议利用省外资金3312.1亿元。

  在5月18日全省重点合作项目签约仪式上,集中签约协议54个。其中省政府与央企协议7个、知名民企框架协议7个;利用外资项目协议17个,协议利用外资23.7亿美元;利用内资项目协议30个,协议利用省外资金987亿元。

  今年的签约项目呈现四个特点:一是产业转型结构升级趋势明显,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战略新兴产业项目协议107个,协议利用内资和外资折合998亿元,占27.2%;现代物流、康养、文化旅游等现代服务业项目协议74个,协议利用内资和外资折合1734亿元,占47.2%。二是协同发展效应凸显。我省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转移和科技成果转化,加大与北京产业项目合作,共签约项目协议125个,占利用内资项目协议的57.1%,总投资和协议利用省外资金占比均超过60%。雄安新区及周边区域成为客商投资的热点,保定和廊坊共有86个项目签约,占协议总数的31.9%;总投资约1506亿元,占33%。均居全省各市前列。三是冰雪产业对外合作峥嵘初现。我省紧紧抓住冬奥会筹办等历史机遇,打冰雪牌,大力开展冰雪招商,张家口市共签约冰雪装备及相关产业项目7个,协议利用内资、外资约246亿元,占全省6.7%。四是央企与我省合作势头强劲。共签约框架协议5个;项目合作协议9个,占协议个数的16%。9个项目协议总投资368.7亿元,占总数的8%,央企协议投资318.5亿元,占全省总数的8.6%。

  五、会务服务保障之细是空前的

  一是后勤保障全面提升。筛选15家酒店作为公共客户接待场所,签订协议客房1942间、床位2953张,提前进行环境优化提升。会间共安排入住2777人。全力保障大会用车,截至20日,共派出客运500余车次、公交100多班次、摆渡车150班次、出租车120个备班班次,保障了大会交通需要。二是接待服务精细精准。借鉴博鳌论坛接待服务经验,由各县(市、区)、市直部门和驻廊单位、市域内重点企业等120家单位共800余人组成142个接待团队,按照“一对一”对位、对团、对会服务标准,编制了贵宾、代表团、活动接待服务手册,努力提升接待服务国际化、标准化水平。三是安全保卫智能升级。开展社会治安、信访稳定等排查整治,针对重点场所实施重点警卫,并采用人脸识别、X光机、手持探测仪等新技术、新设备,强化活动现场安全管理。实行医疗卫生和食品安全24小时值勤制度,为大会提供医疗食品安全保障。四是志愿服务专业专注。聘请博鳌论坛会务公司专业讲师对450名青年志愿者开展系统培训,并合理安排到各个岗位,圆满完成志愿服务工作。五是新闻宣传声势强大。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本届经洽会宣传规模大、稿件数量多、报道内容深、成果实效广都达到了历史上最好水平。在中央、京、津、冀主要新闻媒体和网络媒体刊发(播)稿件近2000篇,在《人民日报》、《经济日报》、《河北日报》、《河北经济日报》刊发整版报道12个,实现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联播》、《新闻和报纸摘要》等重点栏目播发经洽会报道的重大突破。目前,宣传报道仍在深入推进。

  六、筹备团队组织之精密、协作之高效、作风之严谨、工作之努力是空前的

  按照“国际化、精准化、专业化”要求,大会把“5·18”经洽会承办工作当作重要政治任务来抓。从去年7月17日起,我市正式启动承办工作,成立了由市委书记、市长任主任、市四套班子相关领导协同负责的承办工作委员会,设立17个工作处统筹开展工作,并于今年3月实行集中办公,进入临战状态,紧锣密鼓推进各项工作。同时,省直部门一同在廊坊开展集中办公,积极协调、高效协作,全力推进筹备工作。此外,参与筹办工作的重点企业相关人员,积极参与集中办公,齐心协力推进各项工作落实。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参与筹办工作的省、市部门同志和重点企业人员,兢兢业业、恪尽职守,顽强拼搏、努力奋斗,特别是重点岗位上的重点工作人员,包括新闻媒体,夜以继日、通宵达旦、不辞劳苦,形成了担当、拼搏、团结的“5·18”精神,为大会成功举办做出了突出贡献。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本届“5·18”经洽会是一届精彩卓越、盛况空前、水平更高的盛会。这离不开各位媒体朋友的广泛宣传和大力支持。我们热烈地欢迎各位媒体朋友继续宣传大会成果,支持“5·18”品牌,关注廊坊发展。我们也诚邀各位媒体朋友在今后继续宣传廊坊、关注廊坊,为廊坊加油、为廊坊喝彩!再次感谢大家的辛勤付出,谢谢大家!

  【主持人】廊坊市委外宣局局长、廊坊市政府新闻办主任汪国会

  非常感谢闫杰局长的情况介绍,有关今天发布会的资料电子版已上传到公共邮箱,请大家查阅下载。欢迎大家在会后以其他形式继续关注、采访“5·18”经洽会。

  记者朋友们同志们,“5·18”经洽会马上就要胜利闭幕了,本次经洽会得到了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更得到了新闻界媒体朋友的强力支持、帮助。希望各位媒体朋友继续做好本届经洽会的后续宣传报道工作,把“5·18”的成果更多的展示给广大人民群众,把“5·18”品牌叫的更响、更亮,为进一步展示美丽河北,美丽廊坊的良好城市形象做出我们不懈的努力。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再次感谢大家的光临,谢谢大家!

关键词:廊坊,“5·18”经洽会,新闻发布会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