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巨鹿县长期护理保险居家护理费报销高达85%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齐彦红 阎培水 孙伟娜 
2018-05-22 23:00:55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齐彦红 通讯员 阎培水 孙伟娜)日前,巨鹿县针对居家失能人员占比高、空巢现象和未富先老突出问题,经过长达半年的筹备,正式推出长期护理保险居家护理服务。

  据统计,该县空巢老人约为1.6万人,居家失能人员约占失能总人数的90%,2016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449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794元,城乡居民的家庭收入无法负担日益增长的护理费用需求。对此,该县推出长期护理保险居家护理服务,将有效解决资金短缺、护理缺口难题,使居家失能人员享受专业、贴心的护理服务。

  对于参保人员因年老、疾病、伤残等原因长期卧床已达到或者预期达到六个月以上,生活不能自理,病情基本稳定,符合条件的,可以申请护理保险居家护理服务待遇。居家护理服务包括医疗护理和生活照护两大类,足部清洁、助浴、助便等基本生活照料以及鼻饲、导尿等常用临床护理等。据了解,居家护理服务待遇不设起付线,定额标准为20元/天,报销比例为85%,个人自付比例15%。对于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在享受扶贫政策期间,个人自付部分由县财政全额资助。

  为了实现居家护理服务实时、高效、覆盖范围广,该县创新采用互联网云平台和移动APP等技术手段,通过引进护理公司,进一步激活市场活力。预计今年将为1600名居家失能人员送去专业的护理服务,报销比例高达85%,有效减轻失能人员家庭的经济负担,全面打造“医”“养”“护”为一体的服务体系。

关键词:居家护理,报销,保险责任编辑:齐彦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