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评论】机关的有形门禁要拆,无形的“心门”更要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冷雨 
2018-05-24 10:52:49
分享:

  今年4月份以来,山西朔州市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党政机关单位“门难进”问题进行集中整治,要求除上级业务主管部门有明确规定的外,各级机关单位均不得设置门禁系统。截至目前,朔州全市70家安装门禁系统的单位中,除5家确有安全保密要求外,其余65家单位均已将门禁系统拆除完毕。(5月23日《山西日报》)

  朔州一声令下,一下子拆除了这么多机关门禁,这种从“门风”开始的改作风,值得点赞。不过,稍作推敲,这种装了拆,又不免给人折腾之感。

  据我了解,装一套中档的门禁,大约需要1500元左右。照此粗算一下,65家单位就算每家只装一套门禁,总费用也要将近10万元。这还不包括拆除和修复损坏的墙体所产生的费用。装了拆,不知道可有人心疼,至于“认领”担责,大概想都没人去想。

  此前,电视剧《人民的名义》的热播,出了个“副产品”:全国不少地方对号入座发现了一批“丁义珍式服务窗口”。随后,几乎在一夜之间,各地纷纷整改“丁义珍”窗口。这番折腾下来,浪费的财力、物力,恐怕更多。但也鲜有有人为此担责的报道。

  装拆门禁也好,整改“丁义珍”窗口也好,就钱数来讲,可能都不算大。但其背后暴露的想装就装想拆就拆的行事随意性,值得反思。机关原本就有大门(有的还有门卫把守或有防盗功能)、小门,加上多有视频监控,人来开门,人走关门,基本没有安全之虞,也不会影响保密。

  这些门禁不知道安装于何时,但有一点是确切的:装了门禁,群众来办事,未经同意,进不了门,门都进不去,何谈办成事?

  思来想去,装门禁的真实目的,大概是两个:一是不让群众随便进门“添麻烦”。二是即使上班时间上网炒股、聊天、玩游戏,纪委暗访过来,也得先由内部人开了门才能进,这时门禁就是一个缓冲。这倒确实挺“安全保密”的。

  和整改“丁义珍”窗口后的一阵“自嗨”一样,现在,门禁被拆后又是一阵如数家珍般“把坏事变成了好事”的自诩——多个单位立行立改:比如增设群众办事导引台,保证群众“进得了门”;编制张贴楼层和科室指引图,方便群众“找得到人”;落实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等服务规范,保证群众“办得成事”。

  其实,上述种种,正好露了此前机关工作松垮的“馅儿”,自曝了此前“门难进”、“人难找”、“事难办”的丑。从报道看,朔州市下决心拆除机关门禁,是“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党政机关单位‘门难进’”的一种回应。群众都“反映强烈”了,才拆除门禁,工作已经很被动。为何当初安装时不听听前去办事的群众的意见?

  现在,拆除65家单位的门禁,发个通知,即立竿见影了。但是拆了有形的门禁,并不自动解决“门难进”的痼疾。如果群众进了门,工作人员却仍是“少一事不如多一事”的心态,这个无形的门,又该如何拆除?

  消除某些机关工作人员作风上的痼疾,实非易事。有形的门禁要拆,无形的“心门”更要拆。寻求改变,不仅要靠相关部门发力,同时仍要接受群众监督,而门好进、脸好看、事好办,仍是检验作风转变的标准。

  机关办事,不断地自我否定后又自圆其说,明明是折腾,却以“成绩”示人,还不怕贻笑大方。这样的事,今后还是少一点为好。(冷雨)

关键词:单位门禁,门难进,集中整治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