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评论】《等着我》:以真情诠释公益的价值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傅斯鸿 
2018-05-24 15:53:13
分享:

  一档公益节目,在停播三个月后,重回央视一套黄金档,竟然创下了超越同时段热播剧的收视奇迹,除了其在题材的选择上确实能够吸引观众外,更为重要的是它能以真情为线索,寻找出一个个感人的故事,从而为更多的人们助力团圆梦,《等着我》即是这样的一个节目。

  2014年,一档旨在发挥国家力量,打造全媒体平台帮助更多人圆自己寻人团聚梦的公益节目在央视开播。这是国内首档公益类真人秀节目,节目开播以来已经累计帮助数千位求助者,帮助8000多个家庭实现了团圆,寻人成功率达60%。

  寻人在中国这样一个幅员辽阔,人口众多的国度里是一件极不容易的事情。所谓“十年修得同船渡”,人们在茫茫人海的相遇,往往被看做是修来的缘分。友情如此,亲情则更被视为“血浓于水”的存在。然而,每一个人的人生境遇都有所不同,很多时候,人们会在阴差阳错之间,与那些曾经熟悉的人或者情感失去了联系。

  有的人甚至是因为一些外力因素而失去了自己的亲人。可寻亲的道路却是异常的艰辛与漫长。为了找到失去的亲人,很多人等待了十年,二十年,甚至是一辈子。这其中的酸甜苦辣,这期间的疼痛挣扎,对于一个人,一个家庭而言,可以说是有着道不完的故事,放不下的情感,很多人还因此而陷入了崩溃。

  尽管互联网让人们之间的信息交流有了更加便捷的通道,但对很多不会使用网络的人们而言,电视仍然是他们收到信息的主要方式。因而,来到《等着我》这个节目的人,大多都是被苦难摧毁精神或者面容的普通人,但是他们却在这个舞台上得到了最大的尊重。

  看到八旬老人成功找到了牺牲战友的后人,看到多年未回家的儿子重回父母身边,看到遵守父母遗言寻找弟弟的姐姐终于找到了亲人……很多个那一刻,都让现场和电视机前的观众们为之动容。公益的目的是为了帮助更多平凡的普通人,而公益节目在讲述更多普通人的故事的同时,还应该兼怀正义的社会价值。正如公安部刑侦局副局长陈士渠所言:“这个节目是动员了多方的力量来帮助群众解决他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这个节目就集合了多方的力量,警方、媒体和志愿者的力量,帮助群众实现团圆梦。”

  移情入理是中国人千百年来所遵循的价值体系。情感的释放总能在特定的时刻让人们得到心灵的慰藉。以助人以情的出发点而制作的公益节目《等着我》则让人们在感同身受之际,勾起更多思念与回忆,从而帮助更多的人实现团圆,这才是公益价值的体现。(傅斯鸿)

关键词:等着我,真情,公益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