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阳光用权全覆盖 唐山迁安深入推行权利清单制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梁玉水 彭月娟 邢丁 
2018-05-25 14:49:56
分享:

迁安召开深入推行权力清单制度动员大会。梁玉水 摄

  长城网唐山讯(梁玉水 彭月娟 记者 邢丁)“亮出权力‘家底’,划清权力‘边界’,以阳光用权的全覆盖,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推动迁安高质量发展。”5月23日,迁安召开深入推行权力清单制度动员大会,全面启动市直单位权利清单制度运行工作,这是继村级事务“小微权力清单”制度之后,在迁安推行的又一重大改革举措。

  据了解,迁安于2015年开展市直部门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制度建设工作,梳理明确了40个政府部门的行政权力3148项、职责事项2907项,建立了“权界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运转高效”的权责体系。2017年11月份,迁安印发关于深入推行权力清单制度的实施方案,进一步完成了该市52个单位、3851项权利事项的审核和编制,同时将党群单位的权利事项也纳入其中,这在唐山市是第一家。

  依法依规公开权力事项和运行流程。在迁安党建网、政府门户网站、各单位门户网站、行政审批局等平台,设定固定板块进行公开,在单位政务(党务)公开栏开辟专门版面进行公开,完整准确地向社会公开权力清单、运行流程,明确项目编码、项目名称、权力类别、实施依据、实施对象、承办机构、办理期限、费用标准、服务方式、监督投诉途径等,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健全完善权力运行平台。建设市级权力运行平台,运行具有审批性质的权力事项,公开其他权力事项运行情况,实现网上审批、网上监督。推行网上办事,公开办理过程,及时反馈办理结果,让群众在家中办事、信息在网上传递。该市各单位与平台建立接口,依托平台固化权力运行流程,主动接受各方面监督,打造集权力运行、民意征集、效能监察为一体的权力运行信息平台。权力运行信息平台对各部门(单位)权力运行情况进行监督管理和统计分析,定期通报各部门(单位)权力事项运行情况。

  建立权力清单动态调整机制。在权力清单制度实施过程中,对权力事项和运行流程实施动态管理,根据法律法规立改废释情况、机构和职责调整情况、清单运行效果,以及社会各界提出的意见建议等,该市各单位需要取消、新增、调整的权力事项,进行及时修改补充完善,按规定程序审核确认,及时向社会公布,并纳入权利运行平台管理。

  强化权力清单制度运行监督问责。严格落实该市纪委监委制定的关于违反权力清单制度责任追究办法,加强对权力运行情况的监督制约。充分利用权力运行平台分析统计结果,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跟踪问效,切实维护权力清单制度的严肃性、权威性。

关键词:权力清单,迁安,制度责任编辑:张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