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多措并举加强城区文明交通大整治 让市民出行更通畅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李敏 张岩 
2018-05-25 18:34:07
分享:

  为深入推进交通秩序整治工程,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部署和要求,自5月17日至8月31日,河北省交管部门在全省开展交通安全风险隐患排查专项治理活动,全面加强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有效预防和遏制较大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确保全省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开展夏季交通安全隐患排查专项治理

  此次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按照“谁排查、谁整改、谁验收、谁签字、谁负责,谁漏查、谁担责”的原则,强化责任落实,每一项安全隐患都要明确整改责任人,发现未按标准排查报告安全隐患,或未及时治理以及未采取必要管控措施的,依法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省交管局将派出督导组进行实地督导检查,督导各项措施的落实。同时,各地交管部门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进行认真梳理,属于公安交管部门职责的及时整改,属于交通运输、城建等其他部门职责的,积极协调沟通,函告相关部门限期整改。

  整治+劝导 倡导文明出行

  廊坊市永清县

  依托交通安全“百日行动”,民警采取固定岗、巡逻岗、疏导岗、护学岗和夜巡岗“4+1”勤务模式,坚持高峰站点、平峰巡线、低峰整治,将警力最大限度投放路面,加大对农村地区客车、货车、面包车、农用车、摩托车、拖拉机等重点车辆整治,查处涉牌涉证、酒后驾驶、超员、超速、超载、农用车违法载人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

  据统计,4月27日至5月9日,该大队共出动警力700人次、警车180辆次,查处各类违法行为2650起,其中酒后驾驶51起、醉酒驾驶1起、超员2起、无证无牌190起、报废车10起、漏检车11起、客货混装8起,警告1100起,其它违法行为1277起。

  永清开展农村道路交通安全整治行动

  近期全国多地农村地区频发交通事故,为加强县域内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有效预防和减少农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永清县公安局精心谋划、多警联动,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农村道路大宣传、大整治行动,加大农村道路交通管理力度,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出行安全,构建起一道亮丽的“平安走廊”。

  石家庄:严查“老年代步车” 这种车上路就违法

  交警查扣违法车辆 记者 刘潇 摄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老年代步车”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这些车一般具有彩色外壳,体积比普通电动自行车大得多,有的甚至达到2米多长、1米5左右宽,有的是三轮也有的是四轮。

  这类所谓的“老年代步车”因其价格便宜、操作方便,又能遮风挡雨等便利条件,备受市民“青睐”,特别是老年人居多。现在有部分老年人,甚至驾驶此类“代步车”接送孙辈上、下学。

  然而,看似方便快捷的“老年代步车”,在实际的道路行驶中,却经常发生交通事故,具有极大的交通安全隐患。

  此外,这类车辆车身外部,前后没有防撞吸能结构;车身内部,连最基础的安全带都没有,更别说安全气囊和儿童座椅接口等配置。部分车辆甚至将电风扇直接安装在副驾面板上,如果受到物理撞击,极易对车内人员造成二次伤害。影响到安全性能的,还有粗糙工艺和低劣材质。众多“老年代步车”经营者为了利益最大化,采用低劣便宜的零配件,车身外壳用的不是钢材和铝材,更多是价格低廉的玻璃钢,强度很低。

  开展校车及接送学生车辆集中整治行动

  执法人员正在对校车进行检查。省交管局供图。

  为从源头上清除交通安全风险隐患,5月底前,各地交管部门将会同教育行政、交通运输等部门,对全省中小学、幼儿园以及校车企业开展一次“地毯式”排查,逐校、逐企、逐车、逐人登记核查造册。督促校车企业强化安全生产管理,严格落实车辆、驾驶人、随车照管人员安全管理、教育培训等制度,全面清查校车驾驶人年审、交通违法、事故责任等情况,对不符合条件的,依法注销校车驾驶资格,杜绝违法违规和存在隐患的车辆驶出校门、驶入路面。

  省交管局提醒学校、幼儿园,严格按照有关规定租用具备校车许可的车辆,建立健全校车安全管理制度,加强校车的安全维护;也提醒广大家长,不要让孩子乘坐黑校车、有安全隐患的车辆,把交通安全作为家庭教育的重要内容,增强孩子的交通安全防范能力。

  加强交通秩序整治问题严重地区将挂牌督办

  日前,河北省交通秩序整治工程厅际联席会议在石家庄召开,会议研究议定建立信息报告制度;制订道路交通安全督导考核方案,对省有关部门和各设区市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进行年度考核,并就进一步做好交通秩序整治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省公安厅、交通运输厅、住房城乡建设厅、教育厅、文明办、发展改革委信用办、综治办有关人员参加。

  为扎实推进交通秩序整治工程,会议要求强化督导问责。6月底前,要运用暗查暗访、突击检查和随机抽查等形式,对各地进行督导检查,对问题严重地区挂牌督办。对整治不力、进展缓慢、成效不明显的,要警示约谈;对未在确定的整治时限内完成任务或整治期间发生重大交通安全事故的,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长城24小时客户端据长城网、河北日报等综合)

关键词:交通,秩序,治理,管理责任编辑: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