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石家庄市着力加强暑期汛期危化品和烟花爆竹安全生产工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田桂云 寇军波 梁学文 
2018-05-25 17:32:53
分享:

  长城网5月25日讯(田桂云 寇军波 梁学文)随着暑期汛期来临,高温、高湿、雷雨、大风等恶劣天气频繁,危险有害因素明显增多,极易引发各类生产安全事故。近日,石家庄市安监局发出通知,要求切实做好本市暑期汛期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安全生产工作。

  通知要求,各县(市、区)安监局要加大对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企业和烟花爆竹批发、零售单位的安全检查力度和频次,突出对涉氨、涉氯、硫化氢、铝镁粉等易燃、易爆、有毒、遇湿自燃等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单位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开展执法检查,加大对生产经营单位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要督促相关企业强化管理,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面进行安全风险辨识,研究制定风险管控措施,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问题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建立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清单,及时整改,按时销号,切实做到风险隐患排查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重点加强对重点部位、重大危险源监控监管,严格落实各项防范措施。

  通知要求,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从业单位要针对气温高、湿度大、雷电多、易诱发事故的特点,细化防范措施,完善应急预案。一是加强对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等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经营、使用等各环节的日常管理,加强特殊作业环节的审批,严格执行有关安全操作规程,坚决杜绝“三违”行为。二是做好安全设施的检验检测和维护保养工作。严格对生产储存装置和防雷、防爆、防静电、防泄漏等安全设施定期检测检验,确保完好运行。三是认真落实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区域的通风、降温、防洪、防潮等安全措施,严防高温、自燃和遇水流失引发的危险化学品事故发生。四是加强烟花爆竹仓库和常年固定零售点安全检查,做好防潮、通风、防雷、防静电等安全设施的检测维护。加强对储存仓库的温度、湿度检查观测,加强保卫和值班工作,做好仓储区域内、外部防洪排涝工作。五是加强对重大危险源的监控和应急管理工作。严格落实重大危险源监控措施,完善事故应急救援预案,从严落实领导带班制度,加大值班值守人员应急能力的培训,加强应急器材的维护保养和使用,有针对性地开展岗位应急救援演练。

关键词:汛期,安全,检查责任编辑:王晓娟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