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夏天到了 教育部提醒一定要注意防范这件事!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吴云欢 
2018-05-28 14:48:35
分享:

  随着夏季到来,学生涉水、游泳行为增多,一些地区相继发生学生溺水事故。日前教育部印发预警通知,提出确保防溺水教育落实到每一位学生、家长。夏季河边玩水、游泳都是广大青少年喜爱的体育锻炼项目之一。然而,不做好准备、缺少安全防范意识,遇到意外时慌张、不能沉着自救,极易发生溺水伤亡事故。小编提醒家长、学生,防溺水警钟一定要常鸣!

教育部网站截图

  》》》教育部:确保防溺水教育落实到每一位学生、家长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为切实做好防溺水工作,确保广大学生生命安全,教育部办公厅近日印发预警通知,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按照预防溺水有关工作要求,切实落实安全责任,做好安全教育、联防联控和监督检查等工作,有效防范学生溺水事故发生。

  通知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坚持预防为主,进一步加强防溺水安全教育。要结合当地实际,广泛宣传,开展形式多样的防溺水安全专题教育。要确保防溺水教育落实到每一位学生、每一位家长,切实提高学生避险防灾意识和自救自护能力。

  通知指出,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坚持综合施策,进一步筑牢防溺水安全防线。要会同公安、水利、住建、安监、气象等有关部门切实加强对重点区域的安全管控,建立防溺水工作的网格化管理体系。落实日常巡查制度,完善细化溺水应急处置预案,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常备不懈,确保溺水救援和处置工作高效开展。

  通知强调,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强化防溺水监督检查。会同有关部门建立和完善分片包干督查机制,建立定期会商、联合整治、相互函告等防溺水工作督查整治机制,开展经常性的防溺水工作专项督查。健全溺水伤亡事故信息报告制度,强化失职渎职问责。

  》》》夏季到了,溺水事故进入高发期

 

  >>>痛心!常熟辛庄一五岁男孩不慎落水溺亡

  前天傍晚5点半左右,常熟辛庄镇高桥村韩家浜发生一幕悲剧,一名才5岁大的男孩不慎落入家门口附近的河道,等到家人发现孩子不见后,在河道里看见孩子的鞋,才意识到孩子可能发生了意外。等到救援人员赶到展开搜救,在河里发现了孩子,但因为已经是几个小时过去了,孩子已经溺水身亡。

  >>>嘉兴一十几岁小孩玩耍时掉入河中不幸溺水身亡

  5月8日下午5点左右,看平湖收到网友报料:新仓一河道内,仿佛有人溺水正在打捞搜救!据报料:落水的是一个十几岁的小孩,当天放学后,在新仓一河边玩耍时不小心掉入河中,救援队员接到求助电话后立即前往搜寻打捞。

  小孩被救上岸后立即被送往了医院抢救,由于溺水时间较长,围观群众也纷纷担心起来。小编从医院了解到,小孩被救起时已无生命体征。

  >>>山东济宁儿童不慎落水路人挺身而出救人

  前几天,山东济宁任城区护城河畔一名6岁儿童不慎落水,正在附近健身的汪涛奋不顾身跳入水中,将孩子救起,避免了一场悲剧的发生。

  >>>石家庄一小学生不慎滑入石津灌渠遇难

  “有孩子掉到石津灌渠里啦!”5月13日下午两点左右,石家庄环城大队红星北警务站接到报警,当班民警迅速赶往现场,和现场市民一起全力救援落水儿童。部队退伍战士李圣飞不顾生命危险跳入水中抱住了孩子,不会游泳的他举着孩子被冲出去三公里。最终孩子被救起,但不幸身亡。

  》》》河北省教育厅发布通知,为学生安全撑起“保护伞”

  5月15日,河北省教育厅发布《河北省教育厅关于切实加强学校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和规范了各学校的排查安全隐患和保障学生安全的职责,为保护学生人身安全撑起了一把“保护伞”。

  加强学校安保防范工作。通知要求,加强学校“三防”建设,进一步强化校园安全防范。严格管制刀具,坚决防止精神病患者及其他非法人员进入校园。

  开展学校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主要针对学校周边商业摊点、游商走贩、自发集市严重影响学校正常秩序现象和上下学高峰时段接送车辆交通秩序混乱,交通拥堵,疏导、管控不到位的现象以及学校周边黑车及无安全保障车辆拉送学生问题和学校及周边敲诈、勒索、抢劫等治安隐患突出问题进行排查工作。

  做好自然灾害应对工作。雨季、汛期、暑期即将来临,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在当地政府统一领导下,积极预防和应对暴雨、山洪、泥石流、高温等自然灾害,必要时可采取停课、调整考试时间等措施,全力保障学生安全,坚决防止形成学生群死群伤事故。特别严防出现接送幼儿车辆遗忘幼儿高温致死事故。

  大力开展预防学生溺水工作。强调防溺水“六不”要求,加强与家长的联系,将发放致家长的一封信的要求落实到位,积极主动提请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在危险水域设立防护栏和警示牌。多方联动,多措并举,努力降低溺水事故发生率和学生溺亡人数。

  加强学生安全教育。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对学生经常开展安全教育,结合当地实际,有针对性地帮助学生了解掌握预防交通事故、防拥挤踩踏、防火、防溺水、防雷电、防地震、防洪水泥石流、防食物中毒、防诈骗等安全知识,教育学生不私自下水游泳,不参与打架斗殴,要遵守交通规则,要注意饮食卫生,切实提高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避险能力。

  》》》提醒!夏季防溺水 一定要看护好孩子

  天气愈发炎热,溺水事故又将进入高发季节。民警也提醒家长们,一定要看护好自己家的孩子,注意以下几点:

  1.不到有溺水危险的地方游泳戏水、玩耍打闹、清洗衣物、打捞物品。

  2.经过河、湖、沟、渠、塘、井等处谨慎慢行,经过有警示标志的危险地段加倍小心。

  3.游泳时要有熟悉水性的大人看护。游泳前要做好准备活动,下水时一定要携带救生圈等救生设备,以确保安全。

  4.未成年人发现别人溺水,要立即呼救,大声喊叫或打“110”“119”进行求救,不提倡未成年人盲目下水营救。

  5.当发现溺水者在水面漂浮时,应迅速向水中抛救生圈、木板等漂浮物,让他抓住这些器具不致下沉,或递给溺水者木棍、绳索等拉他脱险。不可高估自己的游泳能力,才不会造成不幸。潜水时,应以自身能力为限,以免发生意外。

  6.戏水时,不要依赖充气式浮具(如游泳圈、浮床等)来助泳,万一漏气,无所依靠,容易造成溺水。

  7.游泳时最好两人一组,彼此照应。若是团队活动,入水前清点人数,登岸亦同,留一两人在岸上警戒,以策安全。不明地形或水深处均不宜跳水。

  >>>重点教育孩子做到防溺水“六不”

  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

  

  》》》不慎落水,如何自救、施救、急救?

  >>>不慎落水如何自救

  1.镇定第一。落水后应保持镇定,胡乱举手挣扎反会使身体下沉、呛水而淹溺。

  2.仰泳露鼻。可采取头向后仰、面部向上的仰泳法,使口鼻露出水面进行呼吸。

  3.深吸浅呼。吸气要深,呼气要浅。

  4.缓解“抽筋”。若肌肉痉挛(“抽筋”),用手握住痉挛肢体的远端,做反复屈伸运动。

  5.保存体力。会游泳者在落水自救的过程中,应注意防止“抽筋”,并保存体力。

  >>>有人溺水如何施救?

  1、如果发现有人溺水,首先要大声呼救,叫更多的人来帮忙。

  2、如果溺水人离岸边不远,可以就近寻找绳子或竿子把人拉上岸,也可以将衣服连在一起当做绳索。

  3、需要下水救溺水的人时,一定要大声告诉他,不要惊慌,有人在救你。

  4、营救的时候最好绕到溺水者的身后,千万不要迎面施救,那样可能被溺水者抱死。

  5、施救的时候用手托起溺水者,尽量让他呼吸空气,然后将其向岸边推。

  >>>儿童溺水后的正确施救方法

  ◇ 1.迅速救上岸:最好从背部将落水者头部托起,或从上面拉起其胸部,使其面部露出水面,然后将其拖上岸。

  ◇ 2.清除口鼻堵塞物:让溺水者头朝下,撬开其牙齿,用手指清除口腔和鼻腔内杂物。

  ◇ 3.倒出呼吸道内积水:救人者半跪,顶住溺水者的腹部,让溺水者头朝下,拍背。

  ◇ 4.人工呼吸:对呼吸及心跳微弱或心跳刚刚停止的溺水者,迅速进行人工呼吸,同时做胸外心脏按压。

  ◇ 5.吸氧:现场有医疗条件的,可对溺水者注射强心药物及吸氧。条件不足的,用手或针刺溺水者的人中等穴位。

  ◇ 6.脱下外套:如果溺水者身上穿着外套,要尽早脱下,湿漉漉的外套会带走身体热能,产生低温伤害。

  (教育部官方网站、长城网、扬州生活网、嘉兴城事、央视网等综合)

关键词:提醒,溺水责任编辑:吴云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