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夕阳产业”迎来朝阳前景
——国际专家齐聚烟台探讨老年旅游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胥文燕 
2018-05-28 13:27:40
分享:

首届世界老年旅游大会在中国烟台举行,图为开幕式现场。 记者 胥文燕 摄

首届世界老年旅游大会在中国烟台举行,期间举行多场研讨会。图为5月24日举行的国际老年旅游研讨会。

  长城网5月28日讯(记者 胥文燕)日前,首届世界老年旅游大会在中国烟台如火如荼进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25个国家的老年大学校长等专家齐聚一堂、出谋划策,将活动一次次推向高潮。

  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老年旅游市场进入“蓝海”

  “对于老年旅游市场来说,中国是最有潜力的。”国际老年大学协会主席弗朗索瓦·维拉斯认为,中国刚刚进入老龄化社会,而且发展十分迅速。

  联合国发布的《世界人口展望》2017年修订版报告显示,在中国,截至2017年底,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已达2.41亿,占总人口的17.3%。

  早在2015年,中国国内旅游就突破40亿人次,旅游收入超过4万亿元,出境旅游1.2亿人次,中国已进入大众化旅游时代。

  全国老龄委一项调查显示,目前我国每年老年人旅游人数已经占到全国旅游总人数的20%以上。

  “老年旅游已经成为整个旅游发展的一个最强的动力,但实际上目前老年人的旅游产品的需求并没法得到很好的满足。”弗朗索瓦·维拉斯说。

  人口老龄化的社会现实以及老年人在财力和时间上的优势,使得老年旅游成为目前旅游客群细分市场中最具潜力的蓝海市场。

国际老年大学艺术展现场。 记者 胥文燕 摄

国际老年大学艺术展现场,山东展出的民俗作品。 记者 胥文燕 摄

小朋友跟着老年乐团的演奏摆姿势拍照片。 记者 胥文燕 摄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

  ——老年旅游发展造福社会

  记者在烟台看到了这样一个画面,一组老年乐团正在演奏中国传统戏曲,一名小朋友路过,在旁边有模有样地摆起姿势来,要求妈妈给自己拍照。传统文化就这样在小姑娘的身体中开始“扎根”。

  “老年人并不意味着生病或生命即将结束,他们将自己的经验和建议带给社会,带来消费,创造就业机会,帮助年轻一代。”国际老年人协会联合会主席阿兰·高思卡表示。

  在国际老年大学艺术展现场,来自不同地区富有民族元素的艺术品在现场进行展示,可谓瑰丽夺目。

       “世界老年旅游大会是具有公共外交性质的。”中国老年大学协会会长张晓林认为,随着国家外交格局逐渐扩大,外交已不光是政府的事,也是民间的事。当老年人带着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走出国门,与异域文化进行交流和碰撞,潜在地促进了国与国之间的文化交流与传播。

首届世界老年旅游大会期间表决通过的《烟台宣言》。 记者 胥文燕 摄

  首届世界老年旅游大会期间表决通过的《烟台宣言》这样写到:我们相信,通过老年游学,老年人可以拥有更美好的生活、展示才能、不断学习知识、充满欢乐,进而提高老年人的幸福感,这已经成为社会的美好目标。

  无疑,老年旅游的发展,成为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的不可忽视的力量。

中外友人交流合影。 记者 胥文燕 摄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下一步,老年旅游怎么走?

  在“老年大学及老年旅游对接会”论坛上,老年大学校长、国内老年大学代表、旅游服务商们一致认为,全球老年旅游市场不断升温,“银发游”已成为旅游市场潜在的热点。如何服务好老年群体,解决老年出游交通、饮食、医疗不便等诸多问题,成为老年旅游市场面临的挑战,同时也是一大机遇。

  中国老年旅游有自己的特点,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发展援助部副主任马塞尔·雷泽建议,加大开发更加适合老年人的旅游套餐,并加强相关培训,举办老年旅游博览会和老年大学艺术展,更好地为老年旅游提供服务。

  国际老年人协会联合会主席阿兰·高斯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老年旅游业需要伴有高质量的发展,提供给所有年龄群体,并服务于所有社会阶层,也必须面向残疾人、养老机构居住的老年人等。

  “在世界各地,包括我们哥伦比亚都有孔子学院的身影,通过孔子学院,我们能够了解到中国丰富有趣的历史文化和民俗传统。”国际老年大学协会理事会成员古斯塔沃·罗德里格斯·卡贡表示,未来希望能够在哥伦比亚建立一个像孔子学院一样的“中国老年教育学院”,宣传和介绍中国为老年旅游所做的努力、尝试及经验。

  老年人上老年大学是利用平台学习一门技艺,学习一些新的知识,游学则是伴随着老年大学的发展衍生出来的一种新的教学方式。

      “游学不仅丰富了老年学员的学习生活,还可以促进旅游业的发展。”山东老年大学校长杜英杰说。他表示,通过游学活动,可以让老年学员利用已学的知识走入到社会中去,服务社会,发挥正能量,特别是通过游览祖国的大好河山,参观一些重大项目建设过程,提高老年人的社会参与感,增加成就感。

  上海市徐家汇老年大学校长杜俭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老年游学尤其要做好课程设计,要将旅游和教育结合起来。杜俭说,对于老年游学,突破传统教育很有意义。

  山东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张明池介绍,为了让老年人老有所乐、老有所养、享受更好的晚年,山东省针对老年旅游市场出台了很多措施,商讨制定打造老年人的旅游产品。例如很多酒店民宿节假日期间一房难求,但周一到周五工作日开房率都很低,造成旅游资源的浪费。为了能够有效利用资源,打破不平衡,山东省召集分管部门、旅行社、老年大学等进行了多次会议,试行错时房价,鼓励老年人错时旅游,培育老年旅游市场。

  5月24日—30日,以“发展老年旅游 共创美好未来”为主题的首届世界老年旅游大会在山东烟台举行,来自76个国家的近800名嘉宾就如何挖掘老年人真实有效的新需求、树立积极养老的新理念、带来新的养老生活方式进行讨论。烟台定为世界老年旅游大会常设会址并规划筹建烟台国际老年游学基地。大会将在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趋势,提升老年人口生活品质,打造老年旅游国际品牌,推动入境旅游发展,扩大中国在国际上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等方面起到积极作用。

关键词:老年旅游,首届世界老年旅游大会,老龄化责任编辑:胥文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