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评论】数博会:共创智慧生活,造福世界各国人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飞 
2018-05-28 10:12:31
分享:

  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26日在贵州省贵阳市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会议致贺信。习近平强调,中国高度重视大数据发展。希望各位代表和嘉宾围绕“数化万物·智在融合”的博览会主题,深入交流,集思广益,共同推动大数据产业创新发展,共创智慧生活,造福世界各国人民,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5月26日,2018数博会开幕,机器主持人“小i”参与开幕式现场主持。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金佳丽 摄

  世界因互联网而更多彩,生活因互联网而更丰富。当前,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日新月异。“数据连接万物,变革万物”。可以说,从走在前沿的互联网新兴行业,到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医疗、电力、通信等传统行业,“大数据”浪潮已经潜移默化地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大数据走进了人类生活,因之不断提速的“数字中国”也日渐走向世界。

  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特征的信息革命催生了数字经济,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就曾强调,我们应该审时度势、精心谋划、超前布局、力争主动,推动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建设数字中国,更好服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我国大数据产业发展迅速,2017年就已经达到4700亿元,同比增长30%,大数据作为经济发展新动能的作用日渐显现。

  同一个世界,同一个网络。把握好大数据发展的重要机遇,促进大数据产业健康发展,处理好数据安全、网络空间治理等方面的挑战,需要各国加强交流互鉴、深化沟通合作。2018数博会年度主题是“数化万物 智在融合”,就将围绕“人工智能”“数据安全”“万物互联”“共享经济”“精准扶贫”5个主题,举行5场高端对话,邀请全球顶级大数据企业和大数据领军人物同台论道。

  2016年,作为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主席国,中国组织起草了《二十国集团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二十国集团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的出炉,让数字经济成为与会各国创新增长方式、注入经济新动力的共识。借助2018数博会,各位代表和嘉宾深入交流,集思广益,也必能共同推动大数据产业创新发展,共创智慧生活,造福世界各国人民,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数化万物 智在融合”。习近平主席明确提出:“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做大做强数字经济”。当前,网络信息技术也已经成为了全球研发投入最集中、创新最活跃、应用最广泛、辐射带动作用最大的技术创新领域。新时代新征程,只要我们秉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围绕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全面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也必能助力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杨飞)

关键词:数博会,信息技术,创新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