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磁县: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霖 
2018-05-28 17:03:09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张霖 通讯员 陈玉璋)为探索建立行之有效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机制,近日,磁县制定出台《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实施方案》,将扶持13个村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为乡村振兴提供更加可持续的资金来源。

资料图。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该县把扶持村级集体经济作为“三农”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县委、县政府专门成立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领导小组,负责对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进行指导、监督和服务。各乡镇也相应成立了扶持村级集体经济领导小组,明确乡镇党委书记和村党组织书记是发展集体经济的第一责任人,制定工作目标,落实工作措施。同时加强宣传,及时总结推广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典型及经验做法,营造良好发展氛围,促进全县村级集体经济快速健康发展。

  该县从自然秉赋、地理位置、资源条件、产业基础等实际出发,坚持因地制宜,选定试点村扶持项目,通过多种措施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通过发展生态农业、旅游业、物流业、租赁业等,促进优势资源整合与闲置资源再利用,延长农业产业链条;确定优势龙头产业,联合当地民营产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入社会资本,实现集体、个人双增收;依托村集体现存的经济基础和支柱产业,因势利导,因村施策,积极探索不同经营主体、组织形式和商业运营模式,确保村集体“三资”保值增值。

关键词:农村,集体经济,乡村振兴责任编辑:张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