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有没有你母校?河北公示工业设计9个重点建设专业和7个实训基地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张晓静 
2018-05-29 17:47:54
分享:

  日前,河北省教育厅发布了《关于对拟立项河北省高等学校工业设计重点建设专业和重点建设实训基地进行公示的通知》,根据《河北省教育厅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工业设计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有关工作的通知》(冀教高[2018]7号)要求,经学校遴选推荐,省教育厅形式审核,拟立项建设河北省高等学校工业设计重点建设专业9个、重点建设实训基地7个。这些高校的这些专业是啥样的?随小编一起看。

2018年拟立项河北省工业设计重点建设专业
和重点建设实训基地名单

    为接受社会监督,现将拟立项工业设计重点建设专业和重点建设实训基地名单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18年5月25日-2018年5月31日。公示期内,任何单位和个人如有异议,均可以书面形式向河北省教育厅提出。

    ☞☞河北工业大学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

    河北工业大学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的办学历史可追溯到诞生于1952年的“天津土木工程学校”,1959年更名为“天津建筑工程学院”,由我国近代著名建筑师子亨任院长,在其支持下成立建筑学专业。当时的师资主要源于天津大学和清华大学建筑系,教学模式亦多借鉴这两所学校,使建筑学专业具有较高的办学起点。初创期的建筑学专业招收五年制本科生,1965年后因历史原因停办,1983年恢复招生,属于国内较早开设建筑学专业的高校之一。
    1994年河北工学院建筑学专业独立成为建筑系,1998年开设艺术设计专业,2000年开设城市规划专业(五年学制)和工业设计专业,2002年7月成立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2009年建筑学专业通过了国家建筑学专业本科教育评估,取得了与世界接轨的“建筑学学士”学位授予权。
    目前,学院在校本科生有1000余人,硕士研究生300余人。学院在职教职工有105人,其中专任教师88人,教授、副教授32人,客座教授3人。学院历来重视本科教学,注重学生工程能力、综合素质和创新精神的培养,多年来培养的毕业生,以作风朴实、基本功扎实、综合素质全面、业务能力强而受到用人单位肯定。
    自1959年以来,历经50余年的发展,学院教学体系完整、教师队伍稳定、设施设备齐全、教学质量高。由于较高的办学水平和综合实力,学院已经成为河北省属高校中培养建筑学、城乡规划、艺术设计、工业设计等高级专门人才的主力基地。

    ☞☞燕山大学艺术设计学院

  燕山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源于东北重型机械学院的工业造型专业,始建于1993年,2001年组建“艺术系”,2004年成立“艺术学院”,2008年更名为“艺术与设计学院”。经过近20年的不懈努力和奋斗,学院已经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学科专业体系和一定的办学规模,现拥有美术学和音乐与舞蹈学两个一级硕士学位授权学科,设计艺术学(工业设计、艺术设计方向)二级硕士学位授权学科,工业设计工程专业硕士学位授权领域,开设产品设计(艺术类)、工业设计(理工类)、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公共艺术、雕塑、绘画、音乐表演等八个本科专业,在校生(本科生、硕士研究生)1600余人。

  学院拥有强大的教学科研团队和雄厚的师资力量,设有工业设计系、环境设计系、视觉传达设计系、综合绘画与设计系、雕塑系、音乐系、基础教研部和综合实验中心等业务机构,设立26个可供师生开展课外艺术实践、科学研究和学术交流的工作室。现有教职工110人,专职教师90人,其中正副教授34人,硕士生导师35人,教师中具有博士硕士学位的53人,并长期聘请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来校任教、讲学或开展其它学术交流活动。

  学院拥有雄厚的教学科研实力,教学、科研和艺术实践活动硕果累累,每年市级以上科研立项超过40项,发表论文100余篇,出版教材或专著3部以上,展览比赛获奖70余项,2012年获德国红点和IF等多项设计竞赛大奖。

  燕山大学不断加大对学院的硬件建设投入力度,近30000平方米的教学楼已于2009年秋季学期建成并投入使用,学院还拥有一流的教学设施及先进的实验设备,为本学院师生开展教学、科研和艺术实践活动提供了坚实的保障和良好的平台。

  到目前为止,学院已向社会输送优秀毕业生3000余名,一些毕业生已经成为国内部分高校的教学骨干和艺术团体及设计院所的业务主力,为国家的文化教育事业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河北农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机电工程学院的前身为河北农业大学农业机械化系,成立于1958年,是我国省属院校中创建最早的农业机械化学科,是河北省农业机械化领域唯一具备本科、硕士、博士各层次专业人才培养的学院,同时具备相关领域工程硕士和农业硕士研究生培养资格。1994年农业机械化系改建为“机电工程学院”,同年农业机械化学科被列为“河北省重点学科”。学院有农业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农业工程、机械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

  学院下设农业机械化系、机械工程系、电气工程系和机电实习中心,设有河北省人工智能研究中心、河北省轻金属合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北省现代农业装备研发中心,并挂靠有保定市焊接协会。设有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等11个本科专业。在校本科学生2294人,硕士生127人,博士生26人。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任教师114人,其中教授23人,副教授42人,其中博士研究生导师7人,硕士研究生导师60人。

  学院积极贯彻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号召,注重培养大学生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建有市级众创空间、创新创业实验室等开放平台,学生作品在全国挑战杯科技作品竞赛、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电子设计竞赛等重大赛事中屡获殊荣。

    ☞☞河北科技大学艺术学院

  河北科技大学艺术设计专业建立于1985年,1996年建立艺术设计本科专业。2001年成立了艺术学院。 2003年建立设计艺术学硕士点。在发展中,逐步形成了学科间互相支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学科特色,在省内具有较大社会影响力,在全国千余所院校中被中国设计师协会评为百家知名设计艺术院校之一,学科优势明显。

    ☞☞石家庄铁道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石家庄铁道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是伴随着石家庄铁道学院的历史沿革而逐步发展壮大起来的,是学校最早创建的骨干学科院系之一。

  据有关资料显示,学院师资力量雄厚,有专任教师78名,其中教授16名,副教授21名,具有博士学位16名,博士生导师2名,硕士生导师24名。他们中有的被评为全国模范教师,有的荣获茅以升人才奖,有的是省级、国家级教学名师,是一支以中年教师为主体,老中青相结合,有着蓬勃朝气的教师队伍。在校本科生、研究生共计1400多人。

  据有关资料显示,机械工程学院有机械工程及其自动化系、能源与环境工程系、工业设计系、测控技术与仪器系、车辆工程系等五个系;机械工程研究所、振动与噪声控制研究所两个研究所及机械工程实验中心。实验中心建筑面积6145平方米,仪器设备1200多台,万元以上的106台,总价值1400多万元。中心设有机械设计实验室、机械检测实验室、材料成型与控制实验室、供热通风制冷实验室、机械测控实验室、振动与噪声控制实验室和数控加工中心。拥有实力较强的实验队伍,可独立完成结构实验、空调制冷、机械CAD/CAM和工程及发动机的性能测试,能满足本科、硕士、博士实验教学和有关科研的需要。

    ☞☞河北工程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

  建筑与艺术学院是河北工程大学品牌、特色学院之一。具有30年的办学历史,其前身是学校建筑工程系建筑学教研室,1986年开始建筑学本科专业招生,1991年从建筑工程系分类,独立设置建筑系,2004年改制为建筑学院,2016年更名为建筑与艺术学院。

  学校第一届建筑学专业本科生,学制四年,1995年经原国家教委批准,学制改为五年,每年招收一个班30名左右学生,自1997年起招生规模确定为两个班,年招生60人左右。1996年城市规划本科专业开始招生,学制四年,2002年改为五年制。2000年开始艺术设计本科专业招生。2004年获“建筑技术科学”硕士学位授予权并于当年招收首批硕士研究生,2005年获“建筑与土木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2007年工业设计本科专业成建制从机械学院调整到建筑学院(工业设计专业1999年开始招生)。2013年,城市规划专业调整成为城乡规划专业、工业设计专业调整成产品设计专业,并停招艺术设计专业,增设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经教育部批准,2016年风景园林本科专业正式设立并开始招生。其中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环境设计专业、产品设计专业等三个专业为艺术招生,目前在河北省招生录取为提前批。

  目前学院设有建筑系、城乡规划系、艺术系、产品设计系等4个系,设有建筑学、城乡规划、风景园林、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产品设计等六个本科专业,具有建筑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建筑与土木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建筑技术科学”为河北省重点学科。2016年全日制在校本科生、硕士研究生1600余人。

  学院经过近30年的发展,现在已经拥有一支年龄、专业和职称结构合理,治学严谨,师德高尚,造诣深厚,实践丰富,积极进取的师资队伍。目前有教授及教授级高级工程师13名,副教授21名,博士9人,在读博士5人,一级注册建筑师9名,注册城市规划师7名,一级注册结构师1人,具有硕士以上学位的教师占教师总数的87.1%。

    ☞☞北华航天工业学院材料工程学院

  材料工程学院(原材料工程系)是在原机械工程系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工业设计等专业的基础上组建的,成立于2003年9月,专业建设历史可追溯于1978年。材料学院现有5个本科专业(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金属材料工程、复合材料工程、工业设计、产品设计),1个专科专业(模具设计与制造),在校生1300余名。其中本系的“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的模具设计与制造方向是学校最早举办的专业,是河北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在全国享有盛誉。“金属材料工程”、“工业设计”专业是校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

  材料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师60余名,其中高级职称教师21名。教师中有硕士学位的教师占75%以上。本系有4名教师为赴美国、英国、德国留学回国人员,还有多名教师具有工厂和研究所的实际工作经历,承担多项省市级及企业课题。在学科平台建设方面,“材料加工学科”是学校5个“重点学科”之一,与机电学院等单位共建“航天工程”领域工程硕士点、河北省高校“先进制造与生产过程自动化研发中心”、“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河北省重点发展学科”,与廊坊市大城县共建“河北省绝热保温材料产业技术研究院”等。材料学院具有良好的实验实习条件,“材料工程实验中心”是“河北省高校实验示范中心”。学生活动丰富多彩,其中学生志愿活动、科技竞赛等多次获得国家、省市奖励。学院学风优良,考研率和就业率位于学校前列。

    ☞☞华北科技学院艺术系

  华北科技学院于2005年创办艺术设计专业,隶属于建筑工程学院。2008年起艺术设计由专科升格为本科,2013年专业更名为环境设计,2014年12月脱离建筑工程学院,正式成立艺术系。从艺术系成立至今,全体教职工齐心协力,积极探索专业发展道路和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方法。

  艺术系拥有一支结构合理、充满创新精神的教师团队,现有教职工22人(含合同制2人),其中教授1人,副高职称2人,讲师7人,助理职称12人,教师具有硕士学位17人。艺术系目前共有8个班级,在校本科生247人。艺术系现有环境设计和产品设计两个专业,大部分专业教师历经工程实践锻炼,拥有丰富的实践教学经验。

  艺术系拥有13个与专业教学配套的画室、工作室以及设计实验室等校内实习实训场地,保障了艺术系专业人才培养的各项需要,为社会培养了基础扎实、技能过硬、富有创新精神的适应市场需求的高素质艺术人才。

    ☞☞河北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

  工业设计学院现有七个专业:产品设计专业、艺术设计学专业、产品造型设计专业、玩具设计与制造专业、旅游工艺品设计与制作、家具设计专业、首饰设计专业;教师共32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7人,讲师16人,助教6人,为社会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毕业生就业情况良好,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8%以上。

  学院拥有数控模型输出设备、计算机、多功能仪器等教学设备,配有产品手板实训室、塑料加工实验室、木材加工实训室、金属成型工艺试验室、树脂成型实验室等九个教学实验室,较好地满足了教学科研的需要。

  学院非常注重校企之间的交流与合作,目前已与12家工业设计相关企业签订了实训合作协议,有北京洛可可工业设计公司、北京工业设计促进中心、上海艾奇工业设计公司、北京欧巢工业设计工作室台湾艺朵品牌运营中心、石家庄东方紫铜工艺品有限公司、石家庄平安家具工厂等,学院定期安排学生到公司实习,参与实际项目实施的全过程,使学生在毕业后能很快适应社会需要。  

  (据河北省教育厅官网、河北工业大学官网、燕山大学官网等综合)

  

关键词:母校,河北,公示,工业设计,实训基地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