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保定:加快推进京津保地区率先联动发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贾佳 李艮春 
2018-05-29 16:42:48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 贾佳 记者 李艮春)走好协同发展道路,是近年来保定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的发展战略。全市上下不断统一思想,精准对接、项目支撑、创新驱动、合作深化,为加快开创推进京津保地区率先联动发展新局面作出不懈努力。

  精准对接,亮点纷呈

  保定市积极探索与京津建立长效合作机制,突出精准对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与国家和北京市协同办等单位开展多层面互访对接,重点强化与央企、北京市属大型国企和科研机构的对接合作,争取将企业的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项目向保定市转移落地。中关村丰台园满城分园已落地项目12个;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入住率接近90%;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基地有涵盖智能制造、智慧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服务业等产业的16家企业入驻。中关村在保定“一中心、一基地、多园区”的发展格局已基本形成,并开始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产业转型,动力十足

  该市日前举行的2018年首批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中,参加开工项目93个,总投资774亿元。以先进制造业、生物医药、新材料等为内容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中开工项目达到27个,其中河北华讯方舟太赫兹技术有限公司太赫兹国际科技产业基地、深圳光启集团保定光启创新产业基地等世界顶尖高技术项目落地,是保定对接雄安、对标雄安发展的丰硕成果,标志着“雄安研发—保定落地”的新兴区域产业发展模式形成。投资100亿元的保定深圳高新科创产业园启动区项目正式开工,则是吸收深圳创新因子、服务对接雄安、引领保定产业转型升级的重大成果。

  创新驱动,精彩不断

  保定市是“河北·京南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的重要一员,正围绕“打造京津及雄安新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承接地”,不断加强与发达国家、先进城市的开放合作,稳步推进全国创新驱动示范市建设。组建了中国光电网产业创新联盟、中国电谷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智能电网装备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等28个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目前,中科院北京分院下属各科研所与保定市企业共建重点实验室3个,成立工程技术中心1个、产业联盟2个,项目合作30余项。同时,大力推进众创空间和产业联盟建设。

  合作深化,高潮迭起

  保定市积极推进科、教、文、卫等各个领域协同发展,围绕提升教育整体水平、承接教育功能疏解、服务协同发展大局、提供智力人才支撑“四项任务”,积极同北京名校开展对接。目前与首都师范大学、北京八一学校等多所名校实质对接合作,形成了由点及面、由零散向系统规划发展的新局面。北京八一学校保定分校2016年9月已建成投入使用;在保定徐水区或满城区,谋划建设公共服务设施及实训设施设备共建共享的保定职教园、高教园。60家二级以上医疗机构与京津冀80家医疗机构开展了不同形式的合作,北京儿童医院成功托管保定儿童医院,已成为医疗领域协同发展的典范项目;北京301医院涿州培训保障基地项目进展顺利;保定市第二医院与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口腔医院成立口腔科医疗联合体并开通两院远程会诊平台。涞水县华银·天鹅湖国际生态医养健康城、高碑店市北京嘉乐汇养生苑等一批面向京津的养老服务项目正在加快建设,为承接京津养老产业转移夯实基础。

关键词:保定,推进,京津保,联动发展责任编辑:李艮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