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评论】便民路修成“纸皮路”,村干部没这么大能耐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马常理 
2018-05-29 17:03:41
分享:

  近日,四川宜宾,有群众反映白花村一条便民路存在质量问题,路面铺设的水泥厚度不足1厘米。21日,屏山发布称,该村党支部书记涉嫌违纪违法,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另有报道称,村主任邓志洲也被暂停工作。(5月29日《新京报》)

路面一经敲击就露出了底下的泥土。@路见不平一声吼m 图

  世间奇事多,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政府出资为村民修条水泥路,谁能想到,几个人脑洞大开后,只需泥土打底,浇一层不足1厘米厚的水泥便“大功告成”。这样的水泥路大概堪称举世无双了。难怪网友忍不住戏谑:“这厚度可上吉尼斯世界纪录了”。

  这条所谓的“便民路”,便民已属浪得虚名,劳民伤财是确切的。等雨季临近,只一场大雨过后,雨水渗入路基,这条“水泥路”就会变成不折不扣“泥水路”。别说行车,就是给村民用来散步,恐怕都不能算合格。

  村民基于常识,也知道不能这样修路,所以修路之初,村民就几乎声嘶力竭地哀求负责修路的干部:“要不得,要不得”。但是,定好了修路方案,哪里听得进村民的指手画脚?

  真应了那句老话:“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现在好,问题曝光了,这条被舆论斥为“纸皮路”的“便民路”,成为一个大笑柄,一夜之间闻名天下了。当然,接下来的便是查究其背后的追责人。同时,可以预期的是,在舆论的压力下,“路脆脆”会被“路坚强”所取代,成为一条真正的便民路。

  这些年,许多问题的解决,都是走的这条舆论倒逼问题解决的路子:网友在自媒体发视频曝光,舆论迅速跟进,当地政府如坐针毡,迅速行动,问题解决立即导入“快刀斩乱麻”的节奏。

  比如今年4月,江苏宿迁市一处窨井盖丢失,险情不断。网友投诉曾被四个部门当成“皮球”踢了7天,而纪委调查组督办后,2个小时就解决了。不知道该说舆论有力,还是该说某些政府部门不作为。

  然而,与类似窨井盖被多部门“踢皮球”不同,四川宜宾原本用来修路的钱,不像是被踢的皮球,而更像是被争吃的“唐僧肉”。再脑残的规划设计和修路预算,都不至于只给路面1厘米的水泥厚度。孩子“过家家”才会那样修路。

  修路所需资金一般都比较多,通常会得到上级财政的支持,比如基于惠民的“村村通公路”,就是政府主导的。而作为一项惠民工程,也会纳入项目管理,以保证其质量和廉洁性。

  不足1厘米厚的“水泥路”,是基层形式主义的又一个极端样本。它把“金玉其表,败絮其中”发挥到了极致,监管的漏洞,也因此暴露无遗。

  纸是包不住火的。便民路修成“纸皮路”,暴露的是项目的失管和失控。把路修成这个样子,项目监管去哪儿了?修路的钱用到哪儿去了?是被挪作它用了,还是中饱私囊了?修路预算当有案可稽,查清这些问题不难。

  现在,涉事村支书和村主任双双被查。不过,把便民路修成“纸皮路”,几个村干部恐怕没这么大能耐。再说,修路不能偷着来,是光天化日之下的事,相关部门如果对项目尽到监管责任,再霸道的村干部,都不可能把路修成这副模样。就此看,只查处几个村干部是不够的,应该让相关责任部门、责任人出来走两步。(马常理)

关键词:便民路,质量问题,监察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