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网民问政】倡导文明养犬 共建文明城市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曾丝雨 
2018-05-31 10:00:33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郑白 见习记者 曾丝雨 霍少轩 武新杰)现如今,我们身边的家人、朋友养狗的越来越多,可以说宠物狗给我们生活带来了很多快乐、陪伴及安全感。但随之产生的是因养狗出现的一系列问题:比如犬类伤人事件、比如粪便污染环境的问题、弃养导致流浪狗增多进而出现的人身安全隐患……

  您家里养狗吗?您身边有因养狗产生的烦恼吗?5月25日上午,省会文明办主任李刚、石家庄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副大队长苏建忠以及石家庄市卓达物业雅清苑物业服务处物业经理助理左法水三位嘉宾做客河北省首个网络民生热点对话类栏目《网民问政》,就“倡导文明养犬”主题与网民展开零距离交流。

  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河北首个网络民生热点对话类栏目《网民问政》,我是主持人筱雨,欢迎大家观看本期的访谈。在节目正式开始之前,我们一起来欣赏一下视频短片。

  刚才的这段短片,可能是广大网民生活中再熟悉不过的一些场景。看了这段视频后,您可能已经猜到了,我们今天的主题就是和“文明养犬”有关,先来和大家介绍一下今天参与我们话题讨论的嘉宾:坐在我身边的这位是省会文明办主任李刚,欢迎您!

  李刚:网友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旁边这位是石家庄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副大队长苏建忠,欢迎您!

  苏建忠:网民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以及石家庄市卓达物业雅清苑小区物业经理助理左法水,左经理,欢迎您!

  左法水:网民同志们,大家好。

  主持人:今天三位将就文明养犬的话题和网友们一起展开互动交流,再次欢迎三位的到来。

  我想三位嘉宾和网友们一定和我的感受一样,刚才这段短片可能是我们生活当中非常熟悉的一些场景和画面,那现在我们身边的朋友们,包括邻居养狗养宠物的越来越多,可能现在大家感觉身边有一个,或者家中有一个萌萌哒或是酷酷的宠物狗,是非常温暖的一件事情,它能给我们生活带来很多开心快乐和陪伴。但是随之就产生了一些因为养狗出现的一系列问题:比如犬类伤人事件、比如粪便污染环境的事件,以及弃养流浪狗导致产生的一些人身安全的隐患。对此我想三位嘉宾和我的感受应该是一样的,看看网民他们有一些怎样的想法和观点,我们再来看一段视频。

  看来市民对养狗有自己的看法。那首先问三位一个共同的问题,各位认为不文明养犬的行为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它为我们带来了哪些隐患呢?从李主任开始吧。

  李刚: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咱们省会养犬的人越来越多,应该说养犬对养犬人带来快乐的同时,也产生了许多社会问题,特别是一些不文明的养犬行为造成了一些社会的现象,引起人们的反感。比如犬的粪便不清的,这个老百姓反映比较大,这个小区里面到处都可以看到这些犬只的粪便,一不小心就会踩着,给人们出行造成不便,也造成了环境的污染。还比如说遛狗不拴绳,特别是一些大型犬和烈性犬对社区里的老人和孩子造成惊吓。还比如说这些犬只有时候在夜里叫,叫声不断,也是扰民。这些现象和问题老百姓社区居民反映强烈。

  主持人:是不是您的家小区里也会遇到一些这样的问题。

  李刚:我经常遇到。

  主持人:所以说感触很多。

  李刚:感触很大,我住的就是老旧小区,犬只的问题也存在。

  主持人:更明显一些,苏队长您再谈谈您的看法。

  苏建忠:近几年随着咱们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饲养宠物的现象越来越多,而且犬只数量也在逐渐的增加,随之带来一系列的社会问题。结合我们的工作实绩,还有一些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问题,对咱们养犬问题,主要是不文明养犬问题反映比较突出的,主要是以下几方面。

  一个是养犬不办证。不办证咱们狗狗就没有一个名分,在我们公安机关没有登记注册,我们公安机关就无法掌握犬只的准确数据,就无法有针对性的采取一些具体的工作措施。

  第二个问题就是一些不文明现象,比较突出的是遛狗不拴绳。遛狗不拴绳容易造成咱们饲养犬只丢失,容易造成犬只伤害他人。比如咱们犬只在夏季性情不稳定,比较暴躁,容易咬伤其他人。

  第三个不文明行为是粪便不清理,这个现象是咱们老百姓,用一个词来说是深恶痛绝,因为一不小心踩到狗屎,确实心里很不爽,很痛恨。粪便不清理,对犬只在户外排泄的粪便不及时清理,也给咱们小区的环境,包括城市的环境造成很大的危害和污染。

  第四方面是犬只扰民不制止。咱们家里饲养的宠物犬,如果做不到基本行为的训练,如果对这个犬只的吠叫达不到训练的要求,它就会不听主人的指使随意的吠叫,如果是深夜就会造成左邻右舍的休息不好,尤其是对这些睡眠质量不好的,年龄偏大的老年人,会造成一种很痛苦的情况,难以入睡,这是吠叫不制止。

  第五方面是携带犬只乘坐电梯不避让,尤其是不避让老年人、小孩、残疾人和孕妇这些特殊的群体,容易对咱们乘坐电梯的出行人群造成惊吓和恐慌。

  主持人:您刚才谈到不避让,就我们家小区而言,我很多次在上电梯的时候,碰到业主牵着狗狗,他可能看到电梯里有人,比如说你有点害怕,他会不自觉的就说,那我等下一班电梯吧,也是有一部分这种非常自觉的人存在的,但是可能那些不太自觉的人也是存在的。

  苏建忠:是的,这个不自觉的人群还是在少数。再一个不文明养犬行为的具体体现是对饲养犬只不注射疫苗,尤其是不注射狂犬疫苗。大家都知道,狂犬病是100%的致死病,如果犬只携带狂犬病毒,伤人以后、咬人以后如果救治不及时,很容易造成被咬的人死亡。西安在去年就发生一起流浪狗咬伤路人的事件,最终受害人在打了第四针疫苗之后不幸医治无效。所以种种不文明的养犬行为对我们社会影响还是比较大的。

  主持人:所以一系列的这种镇痛也是不能忽视的,不能小视的。下面让左经理给我们谈谈,因为我们知道雅清苑小区在这方面做的非常好,跟我们谈谈您管理的方法。

  左法水:现在随着人们生活水平逐渐提高,养犬户越来越多,刚才李主任和苏队讲的比较全面,我简单的补充几句。

  首先是个别的人员不自觉,把这个狗放出来之后不拴绳、随意大小便。再一个是狗叫扰民,最突出的就是好多小孩被惊吓,这是一个。再一个惊吓就是刚才苏队讲的在电梯中不避让,老人小孩,包括中年妇女也不避让。

  主持人:我打断一下,所以说以前雅清苑小区也是有这些现象发生的。

  左法水:偶尔有一次,也有。这给大家生活带来了很多的烦恼。

  主持人:看来不文明的养犬行为,确实给我们的生活和环境带来了很多麻烦和不利的影响。据了解,4月25日,石家庄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全市范围内开展不文明养犬行为整治行动有关情况。我们文明办和市局在这个整治过程中主要从哪些工作入手?下面请李主任和苏队长能不能给我们网友简单介绍一下。

  李刚:去年我们全市人民通过共同的努力,成功荣获了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的荣誉称号,也实现了全市人民多年的夙愿与梦想。文明城市主要体现在人的文明,人的素质的文明,所以今年我们的重点是巩固文明城市创建的成果,进一步提高咱们创建的水平,所以要突出抓好人的素质的提升。所以今年我们根据市民反映强烈的不文明养犬行为这个事情,我们协调了公安局、城管局、农业畜牧局、疾控中心、团委等有关部门,召开了多次的调度会、协调会,共同研究商讨制定了在我市开展不文明养犬行为整治行动的这么一个措施,并于4月25日向社会公布。

  咱们集中的整治行动主要是针对四种不文明的行为,一个是遛狗不拴绳的,一个是犬只粪便不清的,还有就是饲养大型犬的和一户多犬的,这四种比较突出的行为进行整治。

  另一个特点是明确责任,应该说以前的《养犬条例》出台时间也比较长了,但是长期以来可能公安局做的比较多,别的部门配合的稍微小一点,所以没有形成合力,所以这次我们明确了责任,像对遛狗不拴绳的,违规饲养大型犬和一户多犬的,由咱们公安部门进行教育和处罚。对这个粪便不清的,由咱们物业管理人员先进行教育,屡教不改的交与城管进行处罚,这样形成齐抓共管,共同治理,共同解决困扰咱们群众生活的这个难题。

  主持人:苏队您分享一下您这边的一些工作入手的经验。

  苏建忠:4月25日省会文明办、市公安局、市城管委在《石家庄日报》联合发布了对不文明养犬行为进行整治的新闻发布会。新闻发布会发布以后,我们公安机关主要做了两方面的工作。

  第一方面的工作是宣传。宣传工作是在4月27日,在长安区的荣景园小区,有省会文明办、团市委、市公安局、市广播电视台、物业协会、畜牧农产、卫生防疫等部门参与的,我们在荣景园召开了“文明养犬社区行”大型公益宣传活动的一个启动仪式。这个启动仪式启动以后,我们结合现在落地的“文明养犬社区行”大型活动已经举办了7场,辐射周边社区30余家。

  第二项工作是整治。新闻发布会发布以后,我们公安机关立即对这项工作进行部署,着手安排市内各分局、各辖区派出所对遛狗不拴绳的、一户养多犬的、违规饲养大型犬和烈性犬的进行集中整治行动。前段时间咱们媒体报道了,我们相继处罚了一批违规养犬行为的行为人,同时也教育警告了一批对遛狗不拴绳的违法行为人。

  从现在来看,社会效果还是比较明显的,整治的效果还是比较明显的,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一个是养犬人的文明养犬意识有了提高,再一个街头能看到遛狗拴绳的现象有了明显的增加,我们这项整治行动也是很有效果的,我们这项工作还会持续的进行下去。

  主持人:通过二位的讲解,我们可以得出,化解不文明养犬现象更多的是需要养犬人士主动约束自己的行为。那我们想问一下李主任,在此前的报道中,您曾介绍过,为发挥市民的主体作用,还会组织一系列的“文明养犬进社区”活动,咱们一般会选取哪些小区?具体会采取什么样的宣传方式?

  李刚:文明养犬行动应该是全体市民的行动,应该把市民都调动起来,去年我们就开展了“文明养犬进社区”的活动,也是和广电台一起,和公安局和城管委有关部门一起现场走进了30多个社区,进行了宣传教育。今年我们几个部门还要加大力度,争取现场走进100个社区进行宣传。

  现场选取的小区主要是两个方面,一个是社区人口比较多的,户数比较多的社区,就是规模比较大的社区,另一个是社区里养犬人比较多的,集中的社区,主要现场是这么两个方面选取。同时我们也要求所有的社区都要开展文明养犬的行动,我们文明办也和市内八区召开了会议,要求咱们各区的文明办在每个社区都要开展文明养犬的宣传。一个是每个社区要挂横幅,把遛狗不拴绳、粪便不清、严禁饲养大型犬和一户多犬的这种宣传横幅要挂出来,随处可见。另外把这个宣传画,公安局制作的海报,在社区的显著位置张贴,同时在咱们社区的一些大屏上要反复播放,这是咱们每个社区要求这么宣传的。

  在现场的宣传我们还要和广电台组织一些部门人员,在现场对文明养犬进行广泛的宣传,包括咱们现场的办证,公安系统的办证、打防疫针,包括咱们组织志愿者在小区里劝阻不文明的养犬行为等等,现在咱们已经走进了一部分社区,这个工作我们今年还要继续开展下去。

  主持人:其实多点发力,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有效的方式,并不是一种单一的,你可能随处可见,我这边刚看到了,我可能一出门又听到了这样的一些广播也好、LED也好,我觉得这样是一个“润物细无声”的灌输过程。

  所以说走进社区、走近百姓是一种非常好的宣传途径。在2017年“和谐社会文明创城——文明养犬社区行”公益活动中,我们的卓达雅清苑小区荣获了“文明养犬示范社区”的称号,受到了表彰。请左助理为我们介绍下咱们小区针对文明养犬都做了哪些具体工作?为什么您就能够拿到这样的表彰?

  左法水:卓达物业雅清苑小区在2017年度荣获“养犬示范小区”,所做的工作就是,一个是和业委会、居委会和咱们警务室连通一起做了如下工作:第一是在主要的显著地方张贴提示,告知养犬人文明养犬;第二是在显著地方悬挂条幅,做大力宣传;再就是在人员密集地方,物业人员和楼长对不文明养犬户进行劝导,对不拴绳的进行拴绳;再就是房管员入户登记做工作做提示及时办证,让养犬人及时打预防针,出门一定要把这个狗拴上;在小区内增加了狗厕和狗便箱;对不文明养犬户进行制止,见一个制止一个。这是所做的工作。

  主持人:您看您刚才讲了这么多经验,我相信肯定不是一个小区有这样的一些手段,为什么咱们的小区就能够取得非常好的成绩呢?

  左法水:因为卓达雅清苑小区自接管以来,从2014年接管以来,雅清苑小区一些养狗户比较多,通过警务室和打狗办多次进行管制,所以现在养犬户逐渐文明养犬,由以前的不文明,现在逐渐变成文明养犬。

  主持人:对于本次文明养犬进社区的活动,都取得了哪些阶段性的成果,请李主任为我们解答一下这个问题。

  李刚:本次“文明养犬进社区”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体现在这么几个方面:

  一个是通过咱们现场的进社区帮助社区在文明养犬的设施建设,取得了很大的成效,现在有很多社区,像刚才左主任讲的这个,都建立了狗厕所,它在绿地那划了一块,有沙土,它看到自然就会过去,不会乱排便了,不会随地排便,它在专门的地方养成它这个习惯,这是一个很好的措施。

  还有咱们的一些社区都建立了狗厕的便民箱,里面能够取狗便的袋子,能够随时清理狗便,里面有纸袋子,有的放了报纸,方便人们及时清理狗的粪便。这是在设施建设上,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我们下一步还想各社区推广这个经验。

  另外咱们通过现场的进社区活动,咱们建立了微信群,对不文明养犬行为进行曝光,也产生了很好的作用。特别是咱们开展了文明养犬的整治行动,咱们公安局、物业、城管委力度很大,这段力度非常大,在养犬的人群里面产生了很大的震动。所以现在可以欣喜的发现,我也感受很深,现在拴绳的特别多了,五颜六色的栓狗绳越来越多,社区里面宠物的粪便明显减少,应该说咱们文明养犬的意识在逐渐的增强,氛围在逐渐的浓厚,效果在逐渐的显现,当然这还是一个阶段,这还要坚持不懈的抓下去。

  主持人:所以说意识增加一小步,文明就是推动一大步。所以我觉得就像您刚才讲到的,不管是随地粪便也好,或者怎么样也好,确实能够在我们每家每户的小区里,能够非常显而易见的看到和以前的变化是大有不同的。

  其实说到社区,这里有一个网友叫“白小白”,我们来一起看一下这个网友的留言。

  网友留言:我们家住在一个相对比较高端的社区,前两天下雨,居然有人在地下车库里遛狗,狗狗拉“臭臭”就不管了。我想问一下这种情况,我是应该找物业,还是谁来给我们管管这个事儿?

  主持人:狗狗拉“臭臭”,然后就不管了。我们先回答一下网友这个问题,到底是应该找物业,还是应该由哪个具体的部门来负责,对于这种行为我们应该怎么管呢?请苏队长给我们说一下这个问题。

  苏建忠:我谈一下自己的个人看法。狗狗在地下车库随地便溺,我感觉首先从咱们物业管理企业这个角度来看待问题,应该是从服务业主的角度出发,应该是在地下车库的显著位置张贴一些告示,发布一些制止性的提示,禁止在地下车库遛狗,及时清理犬只的粪便,这是一个提示,起到一个提示作用。

  咱们物业管理企业可以对这些在地下车库遛狗随地便溺的养犬人进行口头的制止和教育。

  咱们物业管理企业对这些养犬人制止教育不听不改的,依然是我行我素的,物业管理企业可以向辖区派出所进行举报,举报主要是针对遛狗不拴绳,当然对犬只排泄的粪便举报部门是向城市管理部门进行举报。犬只排泄粪便的执法部门,咱们《石家庄市养犬管理条例》规定,是城市管理部门。

  主持人:城市管理部门来负责这个,所以这位网友,看了这期节目以后应该知道找哪里去管控这个问题了,也希望大家要约束自己一下,因为狗狗到哪里,自己是不受控的,但是主人是可以控制它的。

  其实说到不文明养狗,我自己也有一种这样的现象,就像刚才我说到的,我们家小区也有很多业主养狗。比如说我家一楼就有一个小区的狗,狗那只腿比我的胳膊还粗,它一叫特别吓人,我每次从他们门口走过的时候,我都是以百米冲刺的速度。就像这样的问题应该怎么来约束一下,难道物业部门就应该袖手旁观吗?左助理,您给我们谈谈这个问题。

  左法水:遇到这个问题,我建议首先第一不能乱跑,你越跑动狗越赶你,这是一个。再一个是不要惊慌,站着不要动,头脑必须清醒,你不清醒这狗可能要咬人,要等待狗主人或者有人过来救援。再一个是关于这种情况,协同警务室民警入户走访,首先第一个掌握犬只的情况,是大型犬、烈性犬、还是小型犬,登记备案注册,督促狗主人及时办证,没有办证赶紧办证,把自己家里的犬只管理好,及时打预防针。

  主持人:大概就是这些,苏队长给我们谈谈这个问题应该怎么办呢?

  苏建忠:刚才网民反映的这个问题实际是饲养的犬只扰民的一个问题。

  主持人:刚才是我反映的问题。

  苏建忠:你反映这个问题实际是一个犬只扰民的问题。这个问题我认为咱们物业公司服务在一线、工作在一线,应该由物业公司对业主进行制止警告,同时在小区也可以做一些宣传工作,对咱们物业公司警告制止不理的,不听劝告的,咱们物业公司应该及时向辖区派出所进行举报。我们公安机关对这种犬只扰民的现象会进行查处。

  主持人:其实说到这里,又有一个网友提出了一个问题,这个网友是“Sunny姐”,她说她谈到了一个现象:我上下班的路上经常看到三三两两的流浪狗,弃养是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之一,这也是不文明养犬的一个重要表现。对于这样的人就没有办法管一管吗?想问一下左经理,咱们小区里平时有没有流浪狗?如果有流浪狗,物业公司应该怎样做呢?

  左法水:在前一段时间遇到过流浪狗,这个流浪狗是从外边进来的,刚才和苏队长谈话当中,流浪狗特别难管理,好几个人抓不住,后来居民看着挺可怜,这个买东西、那个买东西进行喂养。在喂养当中,第一把流浪狗进行饲养,容留,必须拴好它,防止它咬人伤人,第二是上报派出所或者打狗办。

  主持人:流浪狗也要上报派出所吗?

  左法水:对,必须上报,进行及时的控制,或者送到收容站。

  主持人:其实说到流浪狗的问题,争议一直都非常多,我们下面就来连线一下邯郸市小动物保护协会于会长,请他谈一谈他在救助收留流浪狗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请看屏幕。

  其实说到邯郸动物保护协会,我们石家庄有没有这样的动物保护协会呢?

  苏建忠:据我了解,咱们省畜牧局,应该全称是省畜牧水产局在去年,应该是指导发起人成立了一个小动物保护协会,邯郸应该是个分会。

  主持人:所以说现在那个里面就是收留的一些流浪狗。

  苏建忠:不,这个协会是一个社会团体。

  主持人:它不是收留流浪狗的地方。

  苏建忠:它不是收容机构和组织。

  主持人:我们现在这个视频怎么样了,正在连是么,我们再等一下。其实刚才谈到这个问题,说到这个流浪狗,通了。

  郑白:欢迎于会长今天和我们网友们见面,于会长您好,我们想请您跟我们谈一谈咱们现在社会上的这些流浪狗究竟是如何产生的,咱们作为社会团体,邯郸市小动物保护协会都为了救助流浪狗做了哪些工作呢?请您给我们谈一谈。

  于会长:流浪狗产生的原因,这其实是一个社会,也是一个养犬问题。首先是源头,这个源头控制目前基本属于街坊,在我们农村几乎家家户户都有狗,几乎所有的狗都没有登记,没有办证,没有免疫,所以造就了大量的散养,随意繁殖,造成的后果就是,犬只收养在农村非常多,犬只数量非常大,这是流浪狗产生的一个重要原因。

  还有一个是监管不到位,繁殖场、繁殖企业为了牟利也是大量繁殖营销造势,也造成了城市里很多人也开始养狗。但是养狗的管理没有到位,很多地方虽然有犬只管理,但是很多地方更热衷于登记办证收费,后期遗弃动物或者不文明养犬的行为,就形成监管不到位。所以这就造成了很多养犬人随意遗弃动物,今天兴什么我就养什么,过时了就扔掉了,遗弃动物也是造成街头流浪狗产生的一个重要原因。而且这个狗在街头流浪,生活环境差,而且它也是得不到监管,可以说是任意繁殖,这也是造成流浪动物增加的一个重要原因。

  同时还有一个原因,我们有的地方在办证过程中门槛过高、收费过高,造成很多人对养犬非常抵触,所以物业无法管理,纳入到管理体系,这是个问题。

  所以综合以上原因,我们可以得出结论,其实流浪狗的问题就是我们人类的问题。

  然后我说一下第二个问题,就是民间团队是如何救助流浪狗的。可以这样说,在目前救助流浪狗、流浪猫的组织,民间组织是一个中坚力量,在目前国内是这样的现实。而且目前在越来越多的城市里都开始出现了收容猫狗的行为,类似于这样的组织,他们大部分成立合作,有协会,而且有基地,让很多在街头流浪的猫狗,在街头拯救这些基地。这样第一保护动物,第二减少了在城区街头这些动物数量,从而也减少了流浪动物较多的危险性,保证了公众人身安全,可以说这是利国利民的好事。

  同时救助这方面的事,我们还是要有保护动物理念,让更多的人养犬人能够了解到这个理念,而且能够知道动物对我们社会有什么好处,动物本身有什么好处,通过局域从个人上达到一个这样的措施。可以说在某些方面局域理念的推出,以及如何做好这个工作,有时候可能进入会更有效,更环保。

  第三个问题是,遗弃动物是不是不文明的行为,这一点毋庸置疑,是,这也算是一种无德,不文明养狗的行为,从某些原因说,可以说是虐待动物的行为,因为你没有尽到责任,更没有尽到保护的责任……

  郑白:于会长,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连线就到此为止了,非常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于会长感谢您,再见。

  主持人:其实能够看到于会长在他治理的过程当中也是遇到了很多问题,其实主要还是他刚才说的源头的控制,我觉得这个是非常关键的一点。据我了解,在意大利如果有像这种弃犬或虐犬的行为的话,是被罚款高达650美金的,而在英国更是,如果有虐狗的这种倾向或者这种行为发生的话,他是会被剥夺终身的饲养权的。所以说在接下来我们还会和一位李律师来连线,但不是现在,是过后一下。来跟我们谈谈具体的一些法律法规上的问题。

  这里还有一个来自“阳光网上直通车”平台的留言,我们来看一下。这位网友他说了,他说家里养了一只小泰迪,一直也没有栓绳,没觉得给其他市民带来了什么困扰,为什么一定要给狗拴绳子呢?请苏队长给我们解答一下这个问题吧。

  苏建忠:给咱们饲养的犬只栓上犬链。

  主持人:他觉得没有给大家带来什么困扰。

  苏建忠:一方面是责任和义务的体现。咱们《石家庄市养犬管理条例》明确规定,养犬人携犬外出时,必须给犬只栓上犬链,同时要携带犬只饲养证以备查验。法律有明确的规定,出门遛狗必须给犬只拴上犬链,这是责任和义务的体现。

  第二点是对这个犬只爱护的一种体现。携犬外出时给犬只栓上犬绳,可以防止犬只走丢,每天咱们报告丢失犬只的不下五六起,好多原因都是携犬外出时没有栓犬绳。

  第三方面还是一种担当。为什么这么说呢,外出遛狗给狗栓上犬绳,可以防止咱们饲养的犬只咬伤行人路人,防止伤害他人,这是一种责任担当。

  主持人:所以这三点爱狗狗的这些人群也要时刻牢记这样的意识,拴上这个犬链咱们再出门。

  其实前两天,我们也派出了记者在谈固派出所体验了一下办理狗证的过程,记者在10分钟之内就完成了递交材料、资料审核和缴费,可以说是十分方便。在这里,想请苏队长继续给我们介绍一下办理狗证的重要性。

  苏建忠:狗证正规的名字叫“犬只准养证”,办理犬证是遵法和守法的体现,咱们《石家庄市养犬管理条例》明文规定,养犬人在养犬重点管理区饲养犬只的,要携带相关证件和资料,到公安机关对犬只进行登记注册,所以办理犬证是遵法和守法的体现和要求。

  第二方面,为这个犬只办理《犬只准养证》,也便于我们养犬管理主管机关,也就是我们公安机关开展工作,办理犬只准养证以后,我们能掌握全市的犬只数量,能针对性的提出一些具体措施和管控措施,这是第二方面的体现。

  第三方面,为这个犬只办理《犬只准养证》可以推动和促进免疫制度的完善。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办理《犬只准养证》提交的证件之一就是犬只当年的免疫证明,包括续证,也就是年检的时候我们也要求养犬人必须提供当年的免疫证明,所谓的免疫证明就是要为咱们饲养的犬只注射狂犬疫苗。有这个要求,有这个强制性的要求,就可以促进咱们养犬人对咱们饲养的犬只及时的进行免疫,所以可以促进咱们免疫制度的完善。

  主持人:李主任,我问一下您,您家的狗狗有没有办理它的身份证。

  李刚:没有,我没有养犬。

  主持人:家里没有养犬,好吧好吧,其实我也没有养犬。那我们继续,在记者采访时发现,很多养狗人士都认为现在社会上很多因为养狗产生的矛盾,是由于我国没有明确的动物保护法。那么国外的动物保护法都包括哪些内容?呼吁建立动物保护法会对现在的情况有什么样的改善?我们下面连线一下李律师听听他怎么说。

  郑白:李律师,您好。欢迎您来到《网民问政》节目,今天我们想通过节目咨询您一下,现在我国法律对动物保护这块,到底都有哪些具体的条文呢?能不能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

  李律师:大家好,关于宠物保护方面,引发的纠纷也比较多,因为属于他人的财产,在这些方面常见的主要是:饲养人所养的猫、狗伤人。这个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第七十八条有明确规定,饲养的动物造成他人损害的,动物饲养人或者管理人应当承担侵权责任,但能够证明损害是因被侵权人故意或者重大过失造成的,可以不承担或者减轻责任。第八十二条规定,遗弃、逃逸的动物在遗弃、逃逸期间造成他人损害的,由原动物饲养人或者管理人承担侵权责任。

  第二主要是宠物受到了损害,目前而言,在我们国家,宠物是作为公民的财产来进行对待的,第三人伤害他人宠物,按照老百姓的道理来就是损害物品照价赔偿,至于将宠物作为保护对象,在我国仍是一片空白。虽然我们国家有《野生动物保护法》,但那仅仅是为了保护野生动物,拯救濒危动物而进行的立法,并没将一般的宠物涵盖在内。所以只有国家在宠物保护方面进行立法,才能使得宠物保护有法可依,这样以来,城市里的流浪猫和流浪狗也将会少很多,就这样。

  郑白:非常感谢李律师与我们连线,谢谢!

  主持人:通过李律师的介绍,我们也是对这个法律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我们国内现在只有《野生动物保护法》,我们也能够期待,早日我们国内能够出现小动物保护法,或者相关的法律条例。这个连线也是意犹未尽,可能刚才的连线不知道他用的是4G还是wifi,稍微有点卡顿,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听清。

  网友朋友们,如果您的身边发现了一些不文明养狗行为,可以随时扫描我们大屏幕上的二维码,就是右方屏幕的二维码,进入市文明办的不文明养犬行为举报平台来进行举报。当然我们也是希望举报的数量越来越少,因为这也证明了我们所有养狗的市民素质越来越高。

  据我们了解,《石家庄市养犬管理条例》是在2008年发布的,2016年,在当年7月发布的“石家庄市民文明10条”中,“文明养犬”位列其中,在今天节目的最后,我们请李主任代表三位嘉宾来给我们做一个话题的小结。

  李刚:《石家庄市养犬管理条例》是2008年发布的,由于时间比较久,很多内容不适应现在的一些情况了,所以现在咱们公安部门也把条例的修改完善报送了市人大,也列入了市人大的立法程序,准备通过市人大对这个条例进行修改和完善,这样为文明养犬走上法制化的轨道。

  另外2016年在咱们石家庄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过程中,我们出台了石家庄市民文明十条。这文明十条是市民自己推荐评出来的最应该遵守的十条规范,其中就有一条“遛狗拴绳粪便清”,可见咱们市民对这一条反映比较强烈。“石家庄市民文明十条”评出来以后,我们也进行了大力的宣传,特别是在咱们的公交车上,每隔两站就播放一次文明十条,应该说影响很广泛,很多中小学生上车了以后就开始背这个,那边播这边就背。另外在咱们大型的商场超市也在反复的播放,北国超市,北人集团都在反复的播放,这个影响面非常广,应该说通过宣传形成了共识。

  另外目前咱们石家庄市人大已经通过了石家庄市民公共文明条例,市人大已经通过了,正在报省人大批准,也将近期批准以后,咱们再向社会公布实施。公布文明条例里专门对文明养犬这个部分进行了表述,这个条例出台以后也是让咱们的文明行为更加法制化、规范化。

  所以通过大力的宣传、教育、处罚,使文明养犬的意识深入人心,同时也形成强大的声势,产生震慑作用,让这些不文明养犬行为,摒弃这种行为,同时也养成文明养犬的良好习惯,让人与人之间,人与动物之间和谐相处,通过我们大家共同的努力,让咱们的城市更加美丽、更加幸福、更加文明。

  主持人:确实可爱的宠物狗应该如何让我们和邻里之间能够架起欢乐的桥梁,而不是产生矛盾的这样一个引导索,是非常值得今天思考的问题。也希望今天观看我们节目内容的网友们,能够多一份对于相关的一些文明理念的思考和参考,能够真正的让文明养犬深植人心。

  好了,今天的话题即将结束,如果您意犹未尽,可以继续通过长城24小时新闻客户端、长城新媒体微信公众号或是《阳光网上直通车》平台给我们继续留言。好的,今天的内容就是这些,我们下期再会,也感谢三位的参与我们的互动讨论,谢谢!

关键词:文明养犬,文明城市责任编辑:曾丝雨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