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熊猫晶运小妮乐享沧州生活 30万游客前来“探班”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董传辉 徐亮 
2018-05-30 17:26:40
分享:

熊猫晶运和小妮吃早餐。徐亮 摄  

  长城网沧州5月30日讯(记者 董传辉 徐亮)4月20日,大熊猫“晶运、小妮”,从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安全抵达沧州市狮城动物大世界,在沧州市参与为期3年的科普教育活动。一个多月来,熊猫晶运和小妮在沧州生活怎样?科普教育工作效果如何?今天上午,记者走访了狮城动物大世界。

  30日清晨,夏风习习,天气晴好。在沧州市狮城动物大世界内的动物园熊猫馆室外活动场,大熊猫晶运和小妮正端坐于草地上,各自抱着竹笋,享受着美味早餐。

  它们面前的新鲜竹笋,是前天从成都空运而来、一早清洗干净的。两个小家伙吃着新鲜的竹笋,叶子则被它们一片片掰下随意扔到地上,顾盼之间,憨态可爱。场外,隔着玻璃围栏,它们的饲养员罗云宏正在不停拍照,记录它们的日常生活。

  草地、木架、轮胎玩具上都有饲养员放置的竹笋,晶运和小妮在一个地方吃一阵,就会悠闲地觅地他寻。罗云宏说,一天之内,这兄妹两个要吃掉约120公斤竹笋。

  两个小家伙一会儿爬上木架悠闲踱步,一会儿在木架上俯身倒挂、荡秋千;一会儿跑到了角落里打滚,戏耍,圆滚滚的身子一扭一扭,甚是可爱。

  小妮津津有味地吃着竹笋,晶运则走开来,一个翻身,利索地爬上了树,还把自己“卡”在树杈上,在高处俯瞰着狮城景色,悠闲自在。看来它们已经适应了沧州动物大世界的环境,接纳了饲养员和它们和平共处。

你先吃饭我玩会。徐亮 摄

  “刚来时有些不习惯,现在它们已经适应了这里的环境和生活,相互间也从陌生变得熟悉,一起玩耍,一起觅食。”作为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派过来的饲养员,罗云宏掌握着来沧大熊猫的每一个细节,看着它们从怯生生到随意撒欢,从互不靠近到相互依赖。看它们每天吃得好不好,运动量如何,精神状态怎样,观察它们的粪便有无异常,并一一做好记录。

  9时许,风和日丽,两个小家伙玩得尽兴,游客陆续而至。“每天都有游客前来看大熊猫,有的游客是从乡村里慕名而来的”。罗云宏说着话,开始和同事清洗展厅、餐具,准备熊猫的午饭和晚饭,还准备了掺和了多种杂粮的蒸制辅食。

保育员冲洗馆舍。徐亮 摄

  日头上来,气温渐高,大熊猫就要进入室内展厅。百般呵斥和抚慰下,两个小家伙们极不情愿地扭着回到室内。饲养员说,它们的饮食和起居必须严格按要求进行,一定温度、一定湿度。

  回到室内展厅,晶运又吃了起来,小妮则偏居一隅,闭目养神。不久,两个小家伙都爬上了木架,在轮胎上嬉戏……室内凉爽适宜,游人渐多,孩童欢笑呼喊,两个小家伙依然我行我素,该吃就吃,该睡就睡,丝毫不受影响。

  午饭后,饲养员会进行又一轮的清扫和整理,17时许,游客离场,晚饭开餐。随后饲养员再给大熊猫准备好晚上的食物,一天的辛苦和忙碌基本结束。

  与大熊猫相伴一个月,熊猫馆的女饲养员张妍深深爱上了它们:“每次歇班就会想它们,忍不住偷偷来看它们,当叫它们的名字时,它们就会朝我走过来,感觉好幸福。”张妍自豪地说:“晶运和小妮,现在就像我的孩子一样,我和同伴一定会好好守护它们。”

  大熊猫来沧州后,得到众多游客的关注,很多人举家从周边县市专程来看大熊猫,在观赏大熊猫的过程中,潜移默化地了解了科普知识。动物园谷总介绍,从晶运和小妮来沧州,一个多月时间,大约有近30万名游客观看了大熊猫。

来个爬树表演谢观众。徐亮 摄

  晶运和小妮,在熊猫界算是出身名门。晶运出生于2015年8月2日,雄性。它的妈妈晶晶与北京奥运会吉祥物“晶晶”同名,外婆则生于1990年北京亚运会开幕当天,大姨毛毛是北京奥运吉祥物“福娃”的原型。可以说,晶运出生于“体育世家”。小妮出生于2015年8月7日,雌性。它的妈妈妮妮是为了呼应2008年北京奥运会“北京欢迎你”的口号,与双胞胎哥哥分别取名“迎迎”和“妮妮”。

  晶运的性格外向活泼,比较淘气、好动,食量也大。在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和其他几只熊猫过着集体生活,喜欢和其他熊猫一起玩耍、打闹。来沧州后,它喜欢探索新鲜事物,每次上吊床、爬树的总是它。小妮则比较胆小、敏感,容易紧张,小时候,它是别的熊猫“欺负”的对象。

大熊猫馆憨态可掬。徐亮 摄

  外型如大熊猫的熊猫馆,是沧州动物园最为靓丽的一处馆舍。这里占地4650平方米,分为室内展馆、室外活动场地、科普教育区、室外休闲区等。两个室外运动场绿草茵茵,树木点缀,巧妙搭建的栖架,可嬉戏的水池,以及供熊猫玩耍的玩具,一应俱全。

  熊猫馆中,室内展厅和室内兽舍配备功率足够的空调,使日常温度保持在10℃至23℃之间;在空气干燥的季节,这里将采用人工喷雾、洒水或其他方式来调节局部环境湿度,使温湿度均达到适宜。

  作为国宝,大熊猫的饮食要求非常严格。记者看到,在熊猫馆的饲养区,饲料储存间、冷藏间、制作加工间、竹子清洗间,分门别类。大熊猫来沧州后,它们的饮食以新鲜竹笋为主,每天约消耗120公斤,这些竹笋来自成都,每隔两天空运一次,并放于冷藏间保鲜。同时,它们还会吃一些辅食,比如由杂粮蒸制而成的窝头、苹果等。它们饮用的水,经过检测符合人体健康饮用标准。目前,动物园周边已选定300亩土地,计划自建大熊猫食用竹源应急基地。

关键词:熊猫,沧州,生活责任编辑:龚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