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第三届中华姓氏文化论坛在河北清河“开讲”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秀娟 
2018-05-30 17:00:00
分享:

  

                              第三届中华姓氏文化论坛在清河举行。 李萍 摄

      长城网5月30日讯(记者 张秀娟 通讯员 李萍)5月24日至5月29日,由中华文化促进会和清河县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三届中华姓氏文化论坛在清河举行,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席王石、中华文化促进会姓氏文化中心理事长、清华大学教授崔保国、22家姓氏文化研究委员会代表及国内外13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论坛。

  此次论坛的主题为“家谱文化的当代传承”。谈到家谱文化,崔保国说:“姓氏文化研究不仅包括姓氏源流研究,还包括对家族、家庭、家风、家训的研究,无论研究姓氏源流还是研究家庭、家族,都离不开对家谱的研究

  家谱文化研究存在哪些现实问题,如何发展?崔保国认为,家谱、家族历史是中国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当前研究者修的家谱,多数没有在正规出版社出版,无法进入主流流通渠道,所以很少能进入国家的图书馆体系、大学图书馆体系。为了真正把研究者修的家谱收录进历史,更好的传承家谱中的优秀传统文化,家谱研究一定要通过历史研究的训练和规范,逐渐走向正规化、学术化,从而进入国家和大学图书馆,真正收录进历史。

  论坛上,专家学者还就大数据时代,如何实现家谱数字化进行了互动探讨。上海国家图书馆副馆长周明德说:“上海国家图书馆从1998年便开始进行家谱数字化作业,自2015年开始将首批500种全文家谱放到网上,如今实现上网的全文家谱已经达到8000种,通过开放家谱数据、家谱系统和家谱服务平台,让更多人利用家谱、开发家谱和研究家谱。”

  “修缮家谱要有国际视野。通过互联网和移动网络,可以把自己的资料放到拥有族谱数据库的国际性公司,随时随地进行交流,在国际视野下进行家谱研究。”台湾姓氏文化研究专家廖庆六的发言引起与会专家学者的赞同。

  清河是中国姓氏文化最为发达的地区之一,不仅是张姓文化的起源地,还是张、崔、房、窦等29个姓氏公认的郡望(姓氏的起源地或发家地),在全国30多个郡望中排第六。近年来,清河在张氏文化研究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并取得了有益探索,得到不少专家的认可。

  首届中华张氏文化论坛也于同期召开,并成立了中华文化促进会张氏文化研究工作委员会,在北京、清河两地设常设机构。张氏文化研究工作委员会作为中华文化促进会22个二级工作委员会之一,不仅承载着张氏姓氏文化研究的重任,还为全球过亿中华张氏儿女搭建了一个交流、联谊、提升、互助的新平台。

关键词:中华姓氏文化论坛,清河,召开责任编辑:张秀娟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