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衡水市全面落实办理出入境证件“只跑一次”制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常虹 张国庆 
2018-05-31 11:48:41
分享:

衡水市公安局出入境民警指导办证群众自助办理港澳台签注。张国庆 摄

衡水市公安局出入境支队民警上街宣讲“只跑一次”制度。张国庆 供图

  长城网5月31日讯(记者 常虹 通讯员 张国庆)5月31日,记者从衡水市公安局获悉,该市12个出入境管理部门实行办理出入境证件“只跑一次”制度一个月以来,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最大限度地方便了群众。截至目前,该市总计受理出入境证件、签注申请5600本次,自助申请2066本次,现场办理3534本次,微信、支付宝等移动支付5120本次,现金支付480本次,其中加急办理2本次,双向速递办理190本次。
  “只跑一次”工作制度包括五项主要内容:一是办理事项“一次告知”。公民可通过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对外公布的“只跑一次”办理事项清单了解各类出入境证件的办理流程、申请材料、办理时限以及咨询服务电话、24小时投诉监督电话。二是对紧急办证开通“绿色通道”。申请人因奔丧、治疗重症、探望危重病人、处理境外突发事件、出境参加紧急会议和谈判、签订合同及出国留学报到时间临近、行前证件遗失损毁等紧急事由,申办出入境证件的,出入境管理部门提供“说走就走”的加急办证服务。三是非工作日办证。出入境管理部门提供周六办证服务,在办证高峰以及节假日前延时、错峰受理申请服务。四是缩短异地办证时间。跨省异地申请出入境证件的审批时限由30日缩短至20日;五是一网办理。申请人可利用互联网预约办证平台提前预约,方便申请人按预约时间段到出入境接待窗口申办出入境证件手续。
  实行办理出入境证件确保申请人“只跑一次”制度,旨在通过优化流程、简化手续、运用新科技,进一步方便申请人办事办证,减轻群众负担。衡水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通过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将申请材料、办证进度自助查询等事项广泛告知申请人,并通过主题宣传日活动,进广场、进社区发放宣传资料,解答群众咨询,让便民红利惠及更多百姓。据了解,自2013年10月以来,该市公安业务窗口始终实行周六正常上班制度,这一举措走在了全省前列。

关键词:衡水市,全面落实,出入境证件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