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经济账环境账一起算: 环保税促河北排污企业加速绿色转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烟成群 
2018-05-31 18:51:03
分享:

  长城网5月31日讯(记者 烟成群)今年1月1日,环境保护税法正式实施,以“法”的形式,明确表达了“污染者付费”的导向。随着首个纳税申报期结束,环保税“多排多征、少排少征、不排不征”的正向激励机制作用得到初步发挥。

  据统计,一季度河北省环保税纳税人申报税款7.62亿元,扣除减免税款2.7亿元,实际应征税款4.92亿元,较去年同期排污费收入3.93亿元增长25%,占全国的十分之一强,仅次于江苏省,名列第二。

  河北省缴纳环保税行业排名中,钢铁行业高居第一。钢铁大市唐山首季度缴税1.35亿元,在设区市中缴税金额最多,占全省总环保税收入的27.4%。

  唐山瑞丰钢铁从2002年成立至今在环保上投入超过20亿元。受益税收减免,该企业一季度缴纳环保税233.6万元,相比去年一季度的排污费764.7万元,少缴531万元。

瑞丰钢铁新环保设施正加紧施工。 记者 烟成群 摄

  5月15日,在瑞丰钢铁厂区,企业环保处副处长李文斌指着一片正紧张施工的工地说,这是公司正在建设的脱硝项目,总投资2亿多元,预计10月份投入运行,年可减少1500多吨的氮氧化物排放。“经测算,我们一季度环保税应税污染物中,氮氧化物排放占了68%,新环保设施投入使用后,还可以大幅减少环保税的缴纳。”

  “对于企业而言,规范的税收法律政策为我们计算和缴纳环保税提供了政策依据,增强了环保意识和法制观念,节能减排动力增强。公司在生产中注重材料的无害和循环利用,主动控制污染物排放量。同时制定严格、奖惩分明的环保管理制度,全体员工参与环保治理的热情和积极性大大提升。”李文斌介绍。

  “一个企业环保治理程度怎样,从厂区植物上的一片叶子就可窥见一斑。”李文斌说,公司今年将新增绿化面积500亩,使总绿化面积达到1250亩,建成环企绿化带,打造绿色生态钢城。

  搞环保成本高,但不搞环保代价将更大。对于企业来说,从以环境为代价换取利润的原始生存方式,向绿色产业升级模式转型已非常紧迫。

  在唐山路北区的大唐唐山热电公司西南门口的LED显示屏上,路过的市民可以看到公司三项污染物指标的实时排放情况。

  “面对煤价上涨、企业亏损、环保治理等压力,我们近年来累计投入5亿元进行除尘、脱硝、脱硫改造,完成了煤场棚化改造,成为唐山第一家运行电厂完成储煤场棚化的企业。今年一季度公司获得环保税减免39.76万元。”大唐唐山热电一位负责人介绍。

大唐唐山热电公司技术人员介绍发电机组运行中的环保问题。记者 烟成群 摄

  同南方一些省份不同,河北一季度未对养殖业征收环保税。“我们养殖场养了20万只蛋鸡。本来就利润低、风险大,听说环保税要征收的话,每只鸡的成本要增加1元钱,我们压力很大。”平山县柳林农业公司的经理樊明月有些担忧地说。“如果征收环保税,养殖场必须上粪便处理设备,至少要投入二、三百万元,希望省里出台相关补贴政策。”

  河北省地税局税政一处处长高会民介绍,环保税作为我国首个专门的“绿色税种”,对直接向环境排放污染物的行为征税,覆盖了大气污染物、水污染物、固体废物和噪声四类主要污染物。从统计数字看,全省排污主体中86.4%的企业实现税费标准平移。

  记者了解到,环保税开征的主要目的不是为了增加财政收入,而是为了让企业既算经济账又算环境账,使高污染、高排放企业加速绿色转型,让清洁生产的企业获得发展先机。总体来看,同国内其他地区一样,一季度河北省环保税产生了“一降两增三促进”的“绿色效益”,即污染物排放降低,地方环保治理的投入力度及税收优惠力度增加,同时环保税对鼓励清洁生产、集中处理、循环利用的促进作用明显。

  “从排污费到环保税是一个平稳过渡的过程,鉴于环保税征收时间较短,还未完整显现政策引导效果,下一步我们将与省财政厅、省环保厅共同对部分未明确污染物排放计算口径的行业进行研究,确保我省费改税后不遗留管理空白。我们还将进一步优化环保税正向激励与反向约束作用,引导企业转型升级,实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助力污染攻坚战。”河北省地税局党组成员、总经济师朱清郁说。

关键词:环保,环保税, 河北, 地税责任编辑:烟成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