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童心看书记 深情寄未来
——“六一”前夕王东峰慰问石家庄市桥西实验小学侧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庞晓玮 张晓明 
2018-06-01 12:03:33
分享:

  5月30日上午,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到石家庄市桥西实验小学慰问,参加“放飞新梦想,拥抱新时代”主题日活动。赵威 摄

  长城网讯(记者 庞晓玮 张晓明)“要努力学习、健康成长,从小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国共产党,将来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5月30日上午,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到石家庄市桥西实验小学慰问师生,并向全省少年儿童发出殷切寄语。

  小细节:“东峰爷爷一路牵着我的手

  天朗气清,惠风和畅,石家庄市桥西实验小学的校园里非常热闹。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即将来临之际,王东峰来到这里慰问师生。

  王东峰一进校园,就有学生拥上前,为他戴上了鲜艳的红领巾。

  “我给王东峰爷爷系红领巾的时候,爷爷主动弯了点腰,我就够到他了。”给王东峰系红领巾的小朋友李子涵边比划边回忆说。

  李子涵小朋友是石家庄市桥西实验小学三年级的学生。王东峰一路牵着她的手,走完了整条参观慰问路线。

  “王东峰爷爷跟照片里有点不一样,照片里的他有点严肃,但是他跟我说话的时候一直在微笑。”边说着,小姑娘还边学着王东峰的样子点头微笑。

  “王东峰爷爷来之前我特别紧张,连手都是汗湿湿的。老师一直安慰我,让我别紧张。爷爷来了之后,我就没有那么紧张了,他很亲切,还一直关心我的学习呢。”

  “你平时的作业多不多?”

  “你平时喜欢上什么课?”

  “平时你都上哪些课外班啊?”

  “你在学校参加的是什么社团啊?”

  在参观过程中,王东峰手牵着孩子,心也系着孩子,他详细询问了小朋友们的生活学习状况。

  “王东峰爷爷也问我了。”张皓喆小朋友急切地告诉记者,“他问我现在的学习紧不紧张,还问我各科成绩都怎么样。我告诉他,我数学和英语成绩比较好,都在95分以上,语文成绩也在90分以上。爷爷听了十分高兴,鼓励我好好学习。”

  张皓喆小朋友在座谈会上还发了言,他说,要从小立志,放飞梦想,爱祖国、爱人民、爱学习、爱劳动,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做新时代的好少年!

小朋友回忆和王东峰爷爷在一起。记者 张晓明 摄

  小兴奋:“我给王东峰爷爷当讲解员

  “这里是我们学校最美的地方,大家看这里小桥流水、绿树红花,是我们最喜欢的地方。这里的风景和我们陶泥馆融为一体,溪流天地外,绿树映红花。”

  陶泥馆的解说员郭杨雨禾小朋友声情并茂地向王东峰介绍了陶泥馆外的环境,王东峰为她文雅优美的讲解鼓起了掌声。

  “这词谁给你写的呀?”王东峰听完解说后问。

  “词是老师写的,但我妈妈也给我修改了。”小雨禾如实回答。

  “虽然是老师写的,但是你动作和表情都很到位,说的太好了。”受到了王东峰的夸奖,小雨禾心里美滋滋的。

  被夸奖后的小雨禾成了学校里的小名人,“同学们都挺羡慕我,他们还想让我把当时的情景再演一遍。”

  “我在屋里都能听见书记在外面鼓掌,这孩子真是一个人才。”陶泥馆的曹光儒老师说,“书记一共为了她鼓了两次掌呢。”

  “今天我们捏塑的是圆形方孔钱币!它是我国古代最常见、发行量最大的一种钱币。圆形方孔钱有着特殊的设计意义:它天圆地方,告诉我们做人做事也需圆满,内心保持方正。”

  满带稚气的小雨禾一本正经地向王东峰介绍同学们自己设计的写着天天向上的陶泥钱币时,王东峰再次为她鼓起了掌。

  和小雨禾一样,张皓喆小朋友成了校园里的小名人。

  他伸出胖乎乎的小手跟记者炫耀:“我觉得自己好幸运,我握了王东峰爷爷的手,好几个同学又抢着握了我的手,我觉得好开心。”

小朋友亲手制作的3D打印桥梁。石家庄市桥西实验小学 供图

  小遗憾:“等爷爷下次来,我再给他讲

  “我有点小失望,因为有些准备的词没有用上,但是没关系,等爷爷下次来的时候,我再给他讲。”六年级一班的杜昊达同学嘟着小嘴,讲述了他的小遗憾。

  5月30日上午,王东峰接连参加了河北省科学技术奖励暨庆祝“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大会、河北省与新华社工作座谈会,下午参加了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在开会的空档,他特意抽出时间到石家庄市桥西实验小学慰问师生。

  繁忙的行程安排让东峰书记不能在校园里有太多停留时间,这也给难得见到王东峰爷爷、想和他多说些话的孩子们,留下了些许小遗憾。

  杜昊达小朋友本打算在王东峰参观科技馆时为他多作些介绍,但是由于时间关系,有一些他精心准备的介绍词没说出来。

  “比如说电磁桥啊、新概念桥啊、悬索桥啊,都没有介绍到。但是我给王东峰爷爷介绍了3D打印桥梁,这座桥是我为了爷爷过来特地做的,做了3天呢!”

  李子涵小朋友也留下了一个小遗憾。“本来我想等到座谈会结束了之后跟王东峰爷爷合影的,但是爷爷太忙了,我就没有提出这个要求,这是我留下的一个小遗憾。”

  大未来:“我要考上全国最好的大学!”

  “我知道王东峰爷爷要来,所以就去网上查了他的资料。”李子涵小朋友回忆到,“我看到他是西安交通大学毕业的,我就问爸爸妈妈,西安交通大学是不是一个很好的大学?妈妈说是。我在想,有名的大学都出有名的人,我以后也要好好学习,考上全国最好的大学!”

  王东峰的到来让小子涵对未来的学习有了更明确的目标、更大的动力、更坚定的信心。

  正如这次活动“放飞新梦想,拥抱新时代”的主题,王东峰此行不仅给石家庄市桥西实验小学的师生们送来了节日的祝福,而且也使得石家庄市桥西实验小学的老师们更加重视新形势下的教育方法。

  语文老师张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王东峰书记讲到,小学的课程要创新教学方法,要易学易懂,便于孩子们掌握。我们要将这种教育理念更好地应用到我们的课程设置中,我们要根据孩子们的情况去创新,开展特色课程。”

  学校副校长刘静说:“我们学校要通过更科学地课程设置,把立德树人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落实到孩子们的行为当中,根植到孩子们的行为当中。这件事不是一次两次班会或者一次两次活动就可以完成的,我们要把目标进行分解,一点一滴落实到课程中去。”

  一些小细节、一份小兴奋、一点小遗憾、一个大未来,这是王东峰来到石家庄市桥西实验小学慰问参观,给全校师生留下的深深的余韵。

关键词:六一,王东峰,慰问责任编辑:庞晓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