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好人之城沧州一周之内四件好人善举被热传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董传辉 徐亮 
2018-06-01 10:50:00
分享:

 

落水儿童家长送锦旗感谢韩广浩(左)。黄骅宣传部供图

  长城网讯(记者 董传辉 徐亮)5月23日至30日,一周时间,好人之城——沧州,先后发生四起舍身救人,捡拾财物、寻找失主,拾金不昧的好事,他们的善举仁心被身边的人频繁点赞,沧州人民一次次被感动。

  黄骅市官庄乡连现两起救人义举

  5月23日,孔韩庄村村民韩广浩在危急关头,跳下河中,救起一名落水少年,上演“生死援救一分钟”;5月29日,中排村村民冯书东和民警罗兆财、滕远博、王玉宝联手救出困在车中的民工兄弟,在当地传为美谈。

  黄骅市孔韩庄好村民跳入河中一分钟救出孩子。这两天,官庄乡孔韩庄村民韩广浩家非常热闹,老邻旧居来了不少人。村民张国立举着一面写有“水火无情人有情舍身救人真英雄”的锦旗,递到韩广浩手中,并紧紧握着韩广浩的手,激动地说:“要不是你,我的孩子就没了!这是一辈子的救命之恩啊!”

    5月23日上午11时左右,韩广浩和工友正在孔韩庄村北石碑河河堤干活,突然听到传来呼救声。顺着声音抬头一看,一个小脑袋正在河里起伏挣扎着。韩广浩闪过一个念头:坏了!有人落水了,赶紧救!

  韩广浩来不及脱衣服就跳入水中,三两下游到落水孩子身边,一把纠住落水孩子的衣服,提出水面。半推半抱中,韩广浩仅用一分多钟就把孩子安全救上了岸。上岸后,经询问才知道,孩子是本村人,姓张。韩广浩见孩子没有大碍,忙用自己的车把落水孩子送回了家。

  “一分钟很短暂,对于生命来说却很珍贵,因为有可能是一辈子。看着新闻里周边县市、乡镇发生的孩子溺亡的事故,想想就后怕,多亏了当时我和工友在那里干活,真是太危险了……”韩广浩谢绝了张国立一家的礼物。

  虽然手机和钱包都湿了,但韩广浩说:孩子得救了,这比什么都重要。

警民联手救人现场。视频采图。

  警民联手救助车祸民工。5月29日早上6时,黄骅市官庄乡中排村的冯书东像往常一样开车去上班。当行至吕郭庄和中排交界N形路时,对面快速驶来一辆银白色金杯车,一头扎入2米多深的大沟。冯书东赶紧停下车,他一边拿出手机拨打120,一边跑下沟救人。这时,官庄派出所的罗兆财、滕远博、王玉宝三名民警恰巧路过,看到这种情况,马上和冯书东一起抢救困在车内的人员。他们拧开车子后门,先把受伤较轻的人慢慢扶出来,伤者说,他们是到工地打工的农民。这时,车里还有3名重伤昏迷的伤者,为了避免造成二次伤害,三名民警和冯书东决定在原地等着救护车的到来。120救护车到来后,及时把伤者送往医院救治。

  新时代流河好人拾金不昧

  近日,青县流河镇中蔡庄村许蒙拾金不昧的事迹被广泛传扬。5月26日上午12时,买菜回家的许蒙在村边的小路上捡到一个装有近600元钱的方便面袋。许蒙在路上等了一会,没有人回来认领,就回到家和妻子商量。两口子根据这种携带财物的方式判断这钱一定是老人丢的,钱虽不多,但老人肯定很急,由于没有其他失主信息,二人决定将这事在朋友圈发一下,动用大家的力量寻找失主。

微信截图。

  消息很快被放到了网上,短时间内竟被转发了上百次,十多分钟后,老人儿媳看到了此信息,打来电话。失主是流河镇中街村的邢素贤老人,她发现钱丢了可急坏了,逢人就问有没有看到她的“小钱包”。邢老的儿媳在微信上看到了这个失物认领的信息,连忙带老人去认领。

  海兴一对老年夫妇善举不留名

  5月30日上午8时多,海兴县丛女士的老公从家里取出用于办事的4000元现金,骑电动自行车送到丛女士的门店,当时这4000元现金夹在一个笔记本里。当到达目的地打开这个笔记本时,这对夫妻傻了眼,4000元现金只剩下了1400元,2600元不翼而飞,这可急坏了丛女士,正在她和老公仔细回想丢失线索时,一对老年夫妇来到门店里,询问有没有人丢钱时,丛女士回答说是我刚刚丢了钱,双方核对丢失信息一致后,这对老年夫妇把2600元现金完璧归赵。

  据失主描述,这对老夫妇是赶到附近的理疗店做理疗的,在边道上发现了这一沓现金后,挨个门店询问寻找失主,最终来到丛女士门店里找到了失主并把丢失现金完璧归赵,这对老夫妇没有留下姓名和联系方式,为这样的凡人善举点赞。

  近10年来,沧州巿持续开展“沧州好人”典型宣传评选活动,深入推进“好人之城” 建设,全市先后评选出5 万多名“ 身边好人”,累计有163人荣登“中国好人榜”;全市正式注册的民间爱心组织达到1290个,注册人数18万人;70余人走向全省、全国,获得各类道德荣誉。全市崇德向善、见贤思齐之风浓厚,“好人之城” 已成为沧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张靓丽名片。

关键词:好人善举,沧州责任编辑:龚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