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市县乡各级湖长6月底前确定 白洋淀衡水湖将设省级湖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耿佳 
2018-06-01 23:10:55
分享:

  

河北省实施河长制湖长制情况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耿佳 摄

  长城网6月1日讯(记者 耿佳)6月1日下午,河北省实施河长制湖长制情况新闻发布会在石家庄召开。会上,河北省水利厅厅长位铁强强调:“湖泊所在的市、县、乡要按照行政区域分级分区设立湖长,雄安新区也要分级分区设立湖长。”那么,为什么要设立“湖长”?新设立的“湖长”又是干什么的呢?

河北省水利厅厅长位铁强在新闻发布会上发言。记者 耿佳 摄

  记者了解到,2017年底,我省已全面建立“河长制”。全省河湖分级分段分片设立省市县乡四级河长15350名,负责组织领导相应河湖的管理和保护工作,建立起了河湖全覆盖的河长组织体系。省环保厅水环境管理处处长曹培锋介绍:“‘湖长制’并不是建立一套新的制度体系,而是在‘河长制’的基础上,针对湖泊特点,提出加强管理保护的具体要求。在河北省实施“湖长制”,明确湖泊最高层级的‘湖长’是第一责任人,对该湖泊的管理保护负总责。”

河北省环保厅水环境管理处处长曹培锋在新闻发布会上答记者问。记者 耿佳 摄

  据悉,2017年12月中央出台《关于在湖泊实施湖长制的指导意见》,今年5月6日,河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河北省贯彻落实〈关于在湖泊实施湖长制的指导意见〉实施方案》,针对河北省湖泊现状,将实施‘湖长制’纳入了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体系统筹推进,细化实化湖长职责,落实湖泊管理保护任务,健全湖泊管理保护长效机制。 “

河北省水利厅建设管理与安全监督处副处长李娜在新闻发布会上答记者问。记者 耿佳 摄

  “湖长制”简单说:是“河长制”的深化、补充与完善

  按照中央要求,在湖泊实施湖长制,并不是建立一套新的制度体系,而是在河长制的基础上,针对湖泊特点,提出加强管理保护的具体要求。对有湖泊的行政区域设立的原各级“总河长”名称统一调整为“总河湖长”,在原湖泊设立的“河长”名称统一调整为“湖长”,在河长制体系中健全省、市、县、乡四级湖长体系。湖泊所在的市、县、乡要按照行政区域分级分区设立湖长,雄安新区也要分级分区设立湖长,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实行网格化管理,确保湖泊管理范围内每一块区域都有明确的责任主体。据了解,2018年6月底前,市、县、乡要结合当地湖泊实际,按要求明确各级湖长,并纳入河长体系统一管理。目前,省级湖长按照《方案》要求已调整到位,省级总河长更名为省级总河湖长,白洋淀、衡水湖各设一名省级湖长。

  管一片湖,有一套招,“湖长”都有哪些活儿?

  “湖长”要统筹协调湖泊与入湖河流的管理保护工作,确定湖泊管理保护目标任务,组织制定“一湖一策”方案,协调解决湖泊管理保护中的重大问题,依法组织整治围垦湖泊、侵占水域、超标排污、违法养殖、非法采砂等突出问题,检查督导入湖河流河长、下级湖长和有关部门履职情况。“湖长”对湖泊在本行政区域内的管理保护负直接责任,按照职责分工组织实施湖泊管理保护的具体工作。湖泊水域空间管控、湖泊岸线管理保护、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综合整治、湖泊生态治理与修复以及湖泊执法监管都是“湖长”的职责。

  终身追究制:有分量的监督考核

  “湖长制”的实施情况纳入“河长制”督导检查、考核奖惩制度体系,实行湖泊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实行环境信用管理,对违法排污造成湖泊水体污染的单位实施多部门联合惩戒,并记入社会诚信“黑名单”。省水利厅建设管理与安全监督处副处长李娜介绍:“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是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内在要求,是解决我国复杂水问题、维护河湖健康生命的有效举措,目前,全省河湖重要位置已竖立河长信息公示牌4.1万块,省市县乡四级全部在主要媒体公布了河长名单接受社会监督,2018年考核内容将重点突出河长制湖长制落实情况,促进河长湖长更好的履职尽责,实现全省河湖面貌根本改善。”

怀来县水口山水库的河长信息公示牌。崔永胜 供图

关键词:河长制,湖长制,生态环境,绿色发展,河流,湖泊责任编辑:耿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