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水到渠成共发展】江水润心田 百姓乐开花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路娟 
2018-06-03 22:44:39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路娟)沧州市地处黑龙岗河流域,是严重的高氟水区,多年来百姓吃水苦不堪言。随着南水北调工程建成通水,沧州市400多万人告别高氟水,喝上了长江水,百姓的心田真正润了起来。

村民赵志轩。记者 路娟 摄

  在沧州泊头市灌河村村民赵志轩的家里,老赵正在收拾家里的厨房。他一边忙活着,一边感慨道:“再也不用喝高氟水了,老百姓的好日子来了。”

  老赵是土生土长的沧州人,对高氟水再熟悉不过了。他介绍说,高氟水从表面看不出什么,但是用它做饭,口感发涩。把高氟水烧开,壶底有一层白色的粉状物,用它洗脸,脸上会留下一层白色粉末。

  因为水质不好,在沧州牙科诊所很多。“很多小孩的牙上有黄斑,家长都带着孩子去美容。长期喝这种水,上了岁数后容易得氟骨病。很多家庭为了孩子,去买水厂的低氟水,给家庭增加不少负担。”老赵说。

  和老赵一样,村民赵月芳说:“都知道高氟水危害健康,但是没办法。现在家里打开水龙头就能喝到安全、方便的水,真是太好了。没想到,我们还能喝上长江水。”

  如何让百姓喝上安全的水?据了解,从2013年开始,沧州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正式开工建设,2017年6月,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全部建成通水,东光、吴桥、河间、肃宁、任丘、献县、泊头、青县等8个县(市)的9座水厂全部按期切换成长江水源。

  泊头市东辛阁地表水厂负责人刘胜利说,我国饮用水含氟量的标准为每升水含氟量不超过1.0毫克,沧州市地下水每升水含氟量1.8—2.7毫克,远远高于国家标准,饮用高氟水很容易引起氟中毒。切换长江水后每升水含氟量0.28毫克,饮水水质是安全的。

东辛阁地表水工作人员检测水质。记者 路娟 摄

  为确保正常供水,泊头市东辛阁地表水厂实施自动化水质实时监测,保障出厂水水质全部达到国家规定标准。南水北调自2015年11月通水至今,沧州市已累计引江水2.2亿多立方米,力争在2020年前让全市人民都喝上长江水。

  百姓告别了高氟水,充沛的地表水源替代地下水。随着南水北调通水,沧州市先后关停受水区自备井831眼,地下水超采也得到了有效治理。

关键词:南水北调,高氟水,沧州责任编辑:路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