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评论】提升政府窗口服务不能仅靠“当天辞退”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印荣生 
2018-06-04 17:36:23
分享:

  “你是这里的工作人员吗?你是在工作,还是在干嘛?怎么还带着耳机?工作牌也没有佩戴?”日前,一段江西省抚州市副市长、金溪县县委书记王成兵带领县委督查组在秀谷镇便民服务中心暗访干部作风的小视频在当地微信群、朋友圈大量转发,引发群众热议。涉事的胡某属公益性岗位人员,当天就被辞退。(6月1日抚州市纪委)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怕、慢、假、庸、散”五大作风问题,各地都有,而且它成为久治不愈顽疾。这种“病”,不仅易“交叉感染”,还极易“复发”,令治理者格外头疼。或许正因如此,县委书记才要亲自带队,对干部作风进行突击暗访,打吃整治作风的“第一枪”。

  官员多些暗访意识,一针见血及时发现和纠正基层存在的问题,值得肯定,每一个地方的主政官员都应该有这样的责任意识。不过,靠主政官员的个人之力,去解决具体问题,固然有效,但也要看到,官员的这种“微服私访”,作用毕竟有限。

  县委书记要有暗访意识,而更重要的,是监督相关职能部门履职,教育引导各窗口选好人、用好人,以制度规范窗口工作人员的行为,让人民群众满意。这才是提升服务水平的“牛鼻子”。

  窗口单位工作人员,服务群众面对面,这“脸”好不好看,直接影响到政府的形象。而且,这种“好看”,当是对群众发乎于真诚的笑,是由内而外的自然流露。这其实是要求很高的“窗口笑脸”。只有这样,接下来,才会有“话好听”,“事好办”,群众满意。

  由此看,服务窗口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业务水平、敬业精神,就显得十分重要。但目前政府设立的一些便民服务窗口,其工作人员,不少是由政府聘用的公益性岗位人员来担任的,他们有的还没经过必要的岗前培训,就被“赶鸭子架”了。

  之所以把这样用人,原因有几个,其一,单位编制紧张,在编人员抽不开身;其二,或许也是最重要的,则是公益性岗位人员,属于社会化用工,其特点是可以双向选择,人员流动性大,出了问题,辞退后再换一个,是很容易的。

  这样用人的最大好处,是出了问题,好让一线“临时工”背锅,这就多了一个缓冲。新闻中的被辞退者,正是这种用工性质的人员。此前,有问题的窗口被媒体曝光,事后发现,大都也是“临时工”干的。

  如今,在打造服务型政府的背景下,践行一站式、一条龙、只跑一趟等新型服务理念,正成为各级政府尤其是基层政府的行为自觉,也越来越受到群众的欢迎。这是好事。但与之不尽匹配的是,服务窗口内,人的素质似未得到足够的重视。不会服务、不愿服务的问题凸显。像屡被媒体曝光的上班时间嗑瓜子、听音乐、不挂工作牌、上网聊天、玩游戏等现象,都是这一问题的表现形式。

  政府服务窗口,要以全体工作人员基于真心、真情的高质量服务去擦亮。对于临聘人员应该严格把关,量职录用,至少应在经过正轨的相关培训后上岗,并由在编工作人员搞好传帮带。同时,还应关心其工作和生活,让其轻装上岗,爱岗敬业。若如此,或许就用不着县委书记亲自带队暗访了。(印荣生)

关键词:政府服务窗口,干部作风,督查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