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评论】西安摇号舞弊:谁的江湖谁的局?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于泽 
2018-06-04 17:27:18
分享:

  西安“南长安街壹号”摇号疑被内定,此事近日传得沸沸扬扬,西安市长安区随即成立调查组介入调查。6月2日,调查组发布通报称,确有35名公职人员受购房者请托,给西安天磊置业有限公司“南长安街壹号”项目部相关人员打招呼,决定给予从记过到党内严重警告、免职的处分。

  而西安天磊置业有限公司和武汉矩阵科技有限公司相关工作人员涉嫌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犯罪,已被当地警方立案侦查,并对企业销售经理、摇号系统操作员等7名犯罪嫌疑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调查处理堪称神速,舆论一致给予肯定,但人们的疑惑仍在。一是为什么同一件事,涉事的企业工作人员已涉嫌犯罪,而涉事公职人员却仅被认定为违规违纪?二是有关部门为什么不公布违规公职人员名单?35名公职人员打招呼的细节到底如何?由于疑团未解,有人就觉得,涉事公职人员受到了特殊“优待”。

  令人喷饭的是,同样是这个西安天磊公司,5月25日曾发布一则强硬声明,痛斥有人故意散布谣言,“肆意诋毁我司声誉和形象”。声明称,天磊公司是一家负责任的企业,在南长安街壹号项目房屋销售过程中,严格执行政府各项政策和规章制度;南长安街壹号项目公开摇号,陕西省西安市汉唐公证处全程公证并录像,同时365淘房网全程现场直播,摇号选房过程公开、公证、公平。

  看起来,天磊公司倒像是受害者。但到了6月2日,天磊公司承认自己的销售行为违规了,并向社会各界包括“相关行政主管部门”致歉,显得十分滑稽可笑,真是贼喊捉贼啊。

  为什么要向“相关行政主管部门”致歉,难道是天磊公司的违规销售行为害了“相关行政主管部门”么?违规销售南长安街壹号项目,损害了房地产销售政策和相关行政主管部门的市场监管,天磊公司向“相关行政主管部门”致歉还是可以理解的。

  但现在的天磊公司,管理层的心情应当是相当复杂的。若干员工已因涉嫌犯罪被采取了强制措施,这是“家门”不幸;但对于这家企业来说,因为他们一招不慎弄得35名当道公职人员马失前蹄、前程大受影响,这可决不是小事一桩。有关部门把他们列入诚信黑名单,这当然是坏事;但更糟糕的是,违规公职人员恐怕早把他们列入心目中的黑名单,今后将拒绝与他们进行更多的“合作”。

  到底是谁的错?按照调查组宣布的处理结果,自然天磊公司是“首恶”,要对整个事件承担主要责任。案件更多的细节和其间因果关系目前还不得而知,但35名公职人员所作所为限于为关系人“打招呼”,这似乎是说,公职人员只是搭了“民间”犯罪活动的“便车”。

  但说公职人员仅仅是搭便车,这实在是牵强。35名公职人员,阵容十分强大,地位十分崇隆。据网传信息,打招呼公职人员包括区土地局局长(儿子出面)、长安建设局姚局、不动产局曹主任、市房管局监察大队段处、市房管局市场处杜处长、长安测量队曹队等。对于房地产行业来说,这绝对是一些炙手可热的“要客”,他们所掌握的公权力可以决定一家企业、一个项目的成败和收益。

  面对现实语境,我们不能站着说话不腰疼,尽说些冠冕堂皇、政治正确的废话。房地产开发与销售其实是一个江湖,天磊公司是江湖中人,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不按江湖规矩办,就别到江湖上来混。给江湖中人捎话打招呼的公职人员,其实也是江湖中人,只不过他们还不是一般的江湖中人,而是江湖的设局者和重量级玩家。天磊公司为什么要破坏自己的计算机信息系统呢?天磊公司没法拒绝“老大”们的意思,这就是江湖上的规矩。

  这样一看,违规就不是简单的违规,而涉嫌犯罪也不是简单的涉嫌犯罪。如果说天磊公司和武汉矩阵相关工作人员涉嫌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犯罪,那35名公职人员其实更像是幕后操纵的黑手。(杨于泽)

关键词:西安,南长安街壹号,摇号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