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评论】说“临时工没办法管”的杨国福,脸不红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强 
2018-06-04 17:28:12
分享:

图片来源:人民日报

  近日,一位网友在广州一家杨国福麻辣烫用餐,瞥见一位店员在后台切肉,切肉倒没什么,只是隔着帘子都能清晰看到这位店员的两只光脚丫正放在砧板上。肉在店员砧板上翻来覆去,而脚丫岿然不动,好不恶心。(6月4日《人民日报》)

  有几个猜不出“光脚丫放在砧板上”的员工是“临时工”?光脚丫放在砧板上,像极了上班玩王者荣耀、工作时间开公车到公园玩真人cs、县政府院内误种罂粟花,而这些事不都是“临时工”所为吗?素质低、纪律差、缺乏职业规范……我们太熟悉“临时工”被冠以的这些很low形象了。

  呵呵,恭喜你猜对了“临时工”!可能接着还要恭喜你猜对被辞退——谁不知道“临时工”早已成为“背锅侠”!但相信总有你猜不对的!

  比如人家杨国福负责人会说些什么。这不,相关负责人就出来发表声明了,承认这事确实发生在他们店,只不过这位切肉的员工是临时工,来店已经有一段时间,没有经过严格的考核上岗,平时主要负责后厨的清理及食材清洗等工作,“我们的管理制度很严格的,临时工没办法,我们承认我们的管理不当,但是我们会加强管理。”呵呵,说“临时工”没办法管,起码我没猜对。

  姑且不说当今社会早已不再以“临时工”和“正式工”来划分用人单位和劳动者的关系,即使有店家所说的临时工存在,但临时工毕竟也是一种用工,说白了也是你店里的一员,按照制度考核和管理即可。连临时工都管不住管不好,这像话吗?

  何况,“临时工”这一称谓已属于过去时。从法律层面来说,早已取消“临时工”一说,因为今天的用工普遍采用合同制,将劳动合同分为固定期限劳动合同、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和以完成一定工作任务为期限的劳动合同。“临时工”一个被歧视的称谓,说了多少年不准喊,店家负责人居然在声明中照喊不误,这又像话吗?

  “临时工”果真没法管吗?若对照“临时招聘的工人,泛指单位使用期限不超过一年的临时性、季节性用工”的标准,自己也曾是一名临时工。那时自己很年轻,也就十八九岁的样子,在一家酒店端盘子。现在回忆起来还依然记得那时的我每天干劲十足,主要因为一方面老板对自己很好,从来没把我当“临时工”看待,一方面有制度约束,必须要敬畏,更重要的是有个“学厨”“转正”的小目标需要靠表现去实现。“临时工”难管吗?感情管人,制度管人,目标和理想管人,就不难。如果总低眼看人,把人不当人,让人看不到一点希望,自然就难。

  如果是一个负责人的企业,应该回应如何加强管理,确保类似的问题不再发生,偏偏杨国福负责人说没法管。那么,正如人民日报追问,今天这位“打杂的临时工”可以把脚放在砧板上切肉,明天是不是就会有另一位“打杂的临时工”把抹布丢汤里呢?

  说“临时工没办法管”的杨国福,脸不红吗?(李强)

关键词:杨国福,麻辣烫,责任编辑:芦静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