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评论】小学老师“辞职信”悲剧背后是什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黄帅 
2018-06-04 17:28:15
分享:

  近日,河南一小学老师的“辞职信”在网上刷屏了。不同于其他“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式的“辞职信”,这位老师是被迫辞职的。据多家媒体报道,“写信的是一名小学四年级班主任。这位老师把学生在校默写古诗的成绩和照片发到了家长群里,引发了部分家长的不满”。

  如果说学生家长的不满是客观存在的,那么,这位老师表达歉意也更加直接,索性要辞去教职。这位老师在信里写道:“(我)没有考虑到个别差生和家长的感受及自尊,给个别家长造成了严重的心理伤害。家长早上声称要我去登门道歉,如若不然就把我告到西平县教体局。我很惶恐,深感自己专业知识的不足,不能胜任四年级班主任的工作,故申请辞去。”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这样的“辞职信”让人唏嘘不已。我们观察社会事件,有批判意识可以让人警觉,看清事情的真相,但在很多时候,同理心也是必要的,这会让我们从一些看似波澜不惊的社会事件里读出背后的悲剧感。这封“辞职信”便让笔者颇感悲凉,因为这是一起典型的悲剧——悲剧双方都有错,但错一个小的错误导致了更大的错误,造成了更大的悲剧,而这本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

  我有不少朋友从事一线的教师工作。他们经常跟我吐槽现在教育压力之大,不仅要保证学生的学习成绩出色,更要保护他们的身心健康,而在义务教育阶段的竞争日益激烈的当下,很多时候,教育“保护”是很难兼顾而全面的。比如,要想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想让后进生奋发图强,没有一点成绩上的“刺激”是不行的。但是,这个尺度如何把握,是个很难的事情,稍有不慎就有“伤害”孩子身心健康的可能,甚至涉嫌违背教师的规范。

  就以学生成绩排名为例,按照教育部2017年12月印发的《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的新规,公开搞学生成绩排名,已经是不被允许的了。但是,这个规定在现实执行里仍有很多“变数”。譬如,有些时候不是老师想搞排名,而是家长想搞排名,家长想知道自己孩子的成绩水平,以更好地安排未来的学习计划。所以,虽然规定是明确的,但在具体执行里,还有很多的“花样”,而这样做的初衷往往可能是为了孩子学习更好。

  真是可怜天下“父母心”和“教师心”!虽然这个“辞职信”事件是个孤立事件,却透射出当前教育界一大现实痛点——教育里的“应然”和“实然”的差异。按照“应然”的教育理念,所有的孩子都应该被一视同仁,教育应该一碗水端平,不能有“差生”,优等生也不能得到更多“偏向”。

  可是,现实世界里哪有那么多理想化的事情?对很多家庭尤其是经济条件不充裕的家庭而言,孩子的教育和成长没有那么多“粉红色的氛围”,很多人是在极端艰苦恶劣的环境里成长,从一开始就明确了励志奋斗的念头,由此才有可能(也仅仅是有可能)改变自己和家庭的命运。他们是“野蛮成长”的,他们需要的是一个更加真实的教育,有时候刻意绕开客观存在的“差异”,保护的恰恰是那些本来就有资本的孩子,而那些原本条件就一般的孩子,可能会在这所谓的“保护”里滑下更不可知的深渊里,这才是最大的悲剧。

  我们要保护大多数学生的利益,让更多人健康成长,并不是要让他们成为温室里的花朵,用呵护婴儿的方法对待这些早晚要面对现实的孩子。适度的现实教育仍是有必要的,只是我们要考虑何种方式是最稳妥的。(黄帅)

关键词:小学老师,辞职信,教育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