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56头警犬以赛促训 河北第三届警犬技术比赛开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相伯 张晨光 
2018-06-05 17:35:31
分享:

开幕式现场。记者 李相伯 摄
开幕式现场。记者 李相伯 摄
        长城网6月5日讯(记者 李相伯 张晨光)6月5日,河北省公安厅在省厅警犬基地举办全省警犬实战模拟演练暨第三届全省警犬技术比赛开幕式,来自全省11个代表队的56名训导员携56头警犬参加比赛。本次演练比赛时间为6月5日至6月7日,参赛犬种主要为史宾格、拉布拉多、马犬、牧羊犬等。

训导员携警犬入场。记者 李相伯 摄

警犬搜毒比赛。记者 李相伯 摄

  比赛有追踪、鉴别、血迹搜索、搜毒、搜爆、搜捕等6个科目,涵盖了警犬技术工作的诸多方面,这些科目贴近工作实际、贴近侦查实战,能够最大程度地检验各地警犬技术工作能力和训练水平,实现以赛促训、以赛代战,达到“投入”与“产出”的最佳效益。

现场表演。记者 李相伯 摄

  本次比赛,各代表队团体成绩取前三名颁发奖牌和证书,6个比赛项目个人单项成绩分别取前三名颁发奖杯和证书。

  “比赛只是一种手段,可以促进日常训练,使训导员的业务水平提高,警犬的技能提升。”河北省公安厅警犬基地民警张套向记者介绍。

训导员张雨和他的“兄弟”虎子。记者 李相伯 摄

  “警犬虎子已是9岁的高龄了,类似于人类63岁左右,参加完这次比赛虎子就退役了。”提起他的“兄弟”虎子,训导员张雨的眼睛红润了。经过这么多年的训练,张雨和虎子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到达现场一开犬笼,虎子就立刻扑到他的身上。张雨说起虎子都是满满的骄傲,称虎子是自己的“兄弟”。同时虎子也是公安部功勋犬,执行任务不计其数,破获命案数起。

现场表演。记者 李相伯 摄

  警犬技术作为公安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既是公安机关反恐处突、警戒护卫、治安巡逻、监管看守的特殊警务装备,又是侦查破案、警卫安检、缉毒缉私、生命搜救的专业技术手段。近年来,它们在震慑、预防和打击犯罪,维护社会治安稳定,起到了人和仪器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

  2017年,全省各级公安机关使用警犬累计出勤10139次,其中,使用警犬巡逻6022次、安检搜爆3737次、勘查刑事现场310次、其它现场70次;使用警犬协助侦破刑事案件共计56起,其中命案15起。

关键词:警犬,比赛,技术责任编辑:李相伯